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6518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9-19 09:14:00

四川地震从发生到现在已经过去6天时间了,从项目管理的角度看,这次救灾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家鼠认为很有必要进行总结,为以后类似情况发生时提供良好的借鉴。这里做一个到目前为止不完全的点评。

项目目标:拯救地震中被埋的人员,安顿受灾的灾民,安抚群众的恐慌心理,应对救灾过程中不断发生的突发事故。

项目特点:项目管理中有四大要素:工作范围,时间,质量,成本。本项目工作范围大(并且从目前来看工作范围不太明确,应该尽早明确工作范围),时间要求快,质量要求并不是太高,成本可以认为没有约束。举倾国之力来进行本项目,可以认为本项目人员,资金和资源没有限制。另外还有一个特点是项目的不可控因素太多,各种突发性的风险多,难以预估,要求有比较完善的风险控制,并在项目管理中针对这个特点作出相应的安排。

项目的人员组织:本项目目前的参与人员已超过10万人,包括军队,医疗卫生,当地人民,外来救援者等等。团队建设对项目意义重大。本项目的项目经理按照目前来看应该是抗震救灾的总指挥,温家宝同志。在这里对项目经理的人选进行一下质疑。项目经理的任职资格包括人格魅力,知识素养,管理能力,沟通能力等几个方面。不是说温不具备这些条件,但是在这个项目中温担当的角色应该是公司经理而不应该作为项目经理来直接进行项目的管理。首先高强度的工作对于温的年龄不太适合,其次需要保护项目经理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另一方面项目组大家只知道项目经理是谁,但是项目组管理团队具体是由谁组成,谁负责具体什么工作都大家都不知道。项目小组应该有专家,但是从目前披露的消息里看也不知道有哪些专家是这个项目小组的成员。这些专家具体擅长什么大家也不知道,难怪网上的奇谈怪论就很多了。

项目的分解:对于这么一个巨大的项目,合理的分解项目并且把任务分派出去至关重要。对于本项目的分解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进行:

1。可以从按地理分布来分解:受灾地区到底包括哪些市,哪些县,哪些城镇,哪些村,哪些乡,哪些寨。这个应该尽快理出来并且指定相应区块的救灾负责人和联系方式。在这个项目中应该把这些信息公布在网上或媒体上,一方面可以让其他人员对这个项目分解进行查漏补缺,就不会再出现网上那么多传言说哪里的灾区没人救的问题。让所有人都可以放心救灾工作在有条不紊的展开。另一方面因为把各个任务分解到不同的负责人身上可以极大程度的缓解指挥中心的工作压力,各个地区的救灾信息可以和不同的负责人联系,帮助信息的分流,把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解放出来集中精力在总体把握上。

2。按不同工作内容划分:道路打通,医疗卫生,供水,供电,通讯,食品,安全,交通,后勤保障,志愿者工作安排,挖废墟,组织当地人员抢救,搭建临时帐篷,组织捐助,媒体导向等等,这个应该有比我更擅长的人来进行分解。但是分解以后也应该有相应的披露,具体什么人负责哪方面的工作。同样越详尽的公开越有利于稳定人心和帮助工作展开。

3。项目分解可以采用前两者结合的方式进行,比如先按地理划分,再按功能划分。或者先按功能划分,再按地理划分。从本项目的具体情况考虑,可能前者的划分方式更加合理一点。

其实一个项目分解以后,对于项目管理来说最大的工作内容就已经基本完成了,后面就是跟踪项目进度,处理风险,项目变更的管理工作了。在这次项目前期的工作来看,功能划分基本还是比较齐全到位的,但是地理划分实在做的不好。哪怕统计不出来有哪些地区,在地图上面划方框也比不划好。

项目的风险控制:

1。首先检讨项目风险控制的问题,在第一,二天。全部救援力量都在等道路打通,并且也下达了某日几点前必须保证交通畅通的死命令,所有的项目安排都在这个子项目任务完成以后进行。很明显道路打通成了关键路径,对于项目时间控制来说关键路径的风险太大了。实际情况也证明这个目标根本是不可能实现的。这耽搁了很多的时间和大家的精力。应该在前期就想到路打不通怎么办。所幸在实际项目中各项目组成员还是想出了走水路,步行等方法。但是这个决策应该早做。

2。这么大范围,这么多人员,这么多工作内容。信息畅通是很重要的,应该尽早派遣军队侦察连,小队伍多批次往不同方向进行侦察,尽早传回前方的信息。即使电话网络不通,但是我们解放前都可以通过无线电台,莫斯码进行通讯为什么现在不能用,难道有了高科技,老本钱就全都忘光了吗?

3。在项目团队建设上应该考虑准备多支应急队伍,应付突发事件。不用在项目的一开始就把所有的力量都投入进去,虽然急切的心情大家都理解,但是在开始的时候人多也没用,应该利用这个时间对人员进行培训,准备物资。作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

4。知识:突然这么短时间这么多人员投入,应该作好知识的培训以及经验的交流工作。应该有专门的技能管理小组分派到各个地区,进行知识的传授以及经验的交流,可以大大提高抢救的效率。

5。后勤保障:那么多人员的吃穿住行都成问题,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应该尽早考虑好这些问题,这是一个比较独立的问题,应该可以由专门的部门负责解决。

6。项目经理和项目管理团队作什么:应该让他们空下来,他们的工作是分配任务和进度跟踪,具体关于方法合技能的决策由专家和相应的负责人来做。项目经理到项目现场去搬砖块太失败了,当然如果一切都已经井然有序了,这样做也不算什么缺点。

7。项目计划:这次项目计划由于项目分解做的不够好,项目计划也显得不那么完美。最简单这次救灾到底需要多少援助,到现在都没有一个数字,哪怕说初步估计也好啊,其他关心的人可以知道还需要捐助,不至于象身边很多人对我说,已经那么多捐款了,根本不需要我们再捐了,家鼠只能粗粗的算给他们听,至少需要800亿-2000亿资金才够,这个应该有更专业的人员来提供相应的估计,也并不是很难的事,又不需要那么精确。

8.明确责任和责任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分工,不要一窝蜂的都去挖人,这不科学也不利于管理.比如侦察队应该就负责侦察,越快越多的信息对于后续工作展开越有利.拿生命探测仪的应该只负责探测,别探测出来还管挖石块,这是资源浪费.

呵呵,想到这些,就写了下来,希望不会被项目管理的专家笑话,也希望有更好的专家意见和总结,项目总结也是项目管理的一部分,这次救灾应该还是吸取了不少唐山大地震的经验,希望大家永远不要忘记这些用鲜血换来的教训。

阅读(103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