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6441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08-09-12 07:38:03

牛刀:勇于降价——我为万科振臂一呼
  
  
  降价是市场问题,因为不降价卖不动,卖方完全有权利调节价格;
  退房是社会问题,因为属于经济契约的纠纷,买方可以诉诸法律。
  
  当这两个问题纠缠到一起的时候,也就是说是因为降价引起退房的时候,我们就要对我们的经济活动,对我们的社会现象以及由此引发的不良情绪,进行剖析和思考,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这种剖析和思考将是痛苦的,它牵扯到一个民族最敏感的神经,只是任何的冲动和暴力均无助于事情的解决。
  
  当我们考量30年来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路径,总有些不相容的元素,极力把我们引向岔道,甚至我们可以把那条岔道称之为铺满鲜花的歧路。一个民族、一个时代、一个社会应该全力营造追求真善美的大环境,倡导科学、探索真理为求真,奉献爱心、力求和谐为至善,弘扬文化、创造艺术为唯美,这才是人类生活的主流,也是一个民族强盛的最大力量。
  
  在真善美面前,我们会发现,过往30年,我们以经济发展,以GDP增长为借口的掠夺资源、破坏环境、制造泡沫的种种做法,都是在透支我们子孙的财富,都是在自戕我们民族的未来。换言之,我们的这种增长过于追求数量,而缺少质量。而缺少质量的增长,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讲,搞得不好就是“豆腐渣工程”。受这种增长的影响,房地产业何尝不是如此?
  
  在我们还没有建立起社会保障住宅体系的情况下,伴随着高增长,中国有太多的财富沉淀到住宅之中。去年,在整个GDP中,投资贡献了38.5%,这里面房地产的贡献比重最高。就拿万科来说,去年总市值超过3000亿,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商,而现在,总市值仅为700亿,多少资产泡沫一目了然。任由泡沫破灭肯定不符合中国国情,因为那将连累更多无辜的人们,所以,中央政府设法实行软着陆。
  
  不要寄希望于政府再来创造一个庞大的需求,过高的房价已经不为市场所接受,如果要保证楼市的运作,绝不是地方政府一两个点的购房款所能解决的,中国的房价需要全线下跌,当然,跌幅不会像万科市值缩水那么大,但也绝不可能只是几个点。作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万科率先垂范,降价销售,是富有远见的明智之举。如果不降价,硬挺房价,不仅仅是万科,恐怕更多的上市房企都挺不过三年。
  
  我刚才说了,这个问题已经牵扯到一个民族最敏感的神经。不管是企业行为,还是市场行为,万科的降价都是一个不错的谋略,问题是,一批为数应该不大的刚刚买了万科房子的群体,在这种资产大幅缩水面前,究竟有多大的承受力?我们也看见网上报道,几个楼盘的业主失去理智,动手砸了售楼处。如果我是万科,我将何以应对?
  
  从市场趋势来分析,未来一段时间,将有越来越多的楼盘开始大幅降价,前期业主都会这样来砸售楼处吗?我是不想指责砸售楼处的人,因为这个群体正是中国社会寄予厚望的群体,也是我们一再呐喊鼓励自由发挥壮大规模的群体,我们要形成一个橄榄型社会,就需要这个群体为之刻苦为之努力,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而不是看着他们的财富缩水。
  
  但是事实摆在眼前,他们来之不易的财富真的就这样缩水了。往大了说,也许这就是中国经济转型期,或者说是中国楼市的调整期,一代人必须付出的代价。往小了说,他们在泡沫年代创造的财富本身就含有泡沫,也就是说,他们原先买的楼本身就不值那么多钱,整个资本市场都在缩水,谁又能置身度外?这么说来,我们需要一个心理接受的过程。遗憾的是,万科把这个过程给省略了。
  
  勇于降价绝对不是万科的错,资产缩水也不是业主的错。不管是万科,还是万科的业主,其实都是在为前期GDP的非理性增长纠错,他们承担的使命是一样的。相反,那些试图所谓救市的地方政府,那些至今还在死抗房价的开发商,那些现在还在试图进行投机炒作的炒家,才是一错再错,死都不肯纠错。
  
  在全球经济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必将回归到理性发展的轨道。我们不要去追求那种毫无意义的高增长,我们一定要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抑制通胀,只要中国经济越来越健康,只要中国社会充满和谐,这些业主暂时缩水的资产将很快得到回补。
  
  
  精彩推荐:牛刀在惠州的演讲全文 特别推荐:感受世界的表现力
阅读(75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