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33107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3-17 18:54:38

一个大学梦,始终令重庆市石柱县双坝村秦治政魂牵梦绕般追寻。15年前,当时20岁的他“放弃”了高考,把读书的机会让给弟弟。28岁那年,他用辗转各地打工挣来的血汗钱,供弟弟念上大学。35岁的年龄上高中这不仅在秦治政生活的农村是奇闻,而且有近百年历史的石柱中学还收留了这位特殊的学生。本月8日,秦治政重返校园,成为石柱中学高二(22)班学生。

    此时,上有老,下有小,但为了圆梦,这位当地最贫困家庭的“顶梁柱”在家校两点之间奔忙,一边干农活,一边锲而不舍地苦读。他的身后,是博士弟弟对他的感恩和支持。

  优秀孩子高考落榜

    秦治政是土家族人,家住石柱县双坝村高庙坝。1992年,当同学们埋头复习冲刺迎战高考时,他却有了“杂念”——父母身体不好,还要照顾年迈的外婆,弟弟刚上初中,刻苦聪明,贫困的家庭只能解决温饱毫无积蓄。秦治政作出一个重大选择——放弃高考,供弟弟读书。但他知道,父母不会同意他回家务农的,“毕竟我当年是全村唯一一个考进重点高中的孩子。”

    为不被大家发觉,秦治政继续待在学校,不复习功课,高考成绩一下来,他离录取线相差好几十分,回家当起了“耕夫”。秦治政还学会养蚕,支付弟弟学费,并还清了自己读书所欠下的外债。

  打工8年供弟弟读研

    3年过去,秦治政到福建打工补贴家用。弟弟秦江波没负哥哥一片苦心,高中毕业后顺利考入大学。秦治政工作有了动力,8年间先后到过福州、深圳、广州打工,因没有文凭,只能做力气活儿,那时,秦治政重新读书的念头一直未灭。

    他拼命打工,每到弟弟要交学费时,就同时做两份工,厂里下班后又到建筑工地去帮忙,没日没夜只图多攒点钱。工友们下班买这买那,秦治政一点儿也不敢多花钱,一有空就往书店跑,为弟弟买些复习资料,也偶尔“慰劳”下自己,四处收集旧书,自主学习。2001年,弟弟本科毕业继续读研究生,能一边上学一边挣钱了,秦治政改为不定期给弟弟寄钱。

  建筑工始终追寻大学梦

    随着弟弟的独立和自己渐渐有了一点积蓄,秦治政回到家乡成了家。2003年到2006年,两个儿子相继出世,秦治政“封藏”了读书的想法。农忙时,回家帮忙干活儿,农闲时外出打短工。前年底,妻子也跟着同伴离乡到沿海打工走了。秦治政在家照顾老人孩子,在县城找到一份收入丰厚的建筑工工作,但他始终不忘“大学”那个梦。“一次偶然从电视中看到70多岁的老人还在考大学时,我的心再也不能无动于衷。”秦治政决定重回校园。

    大龄考生如何报考、重返学校怎样克服心理障碍……做足一系列功课,秦治政首先做通强烈反对的父母的工作。

    “哥,你安心去读书,经济方面我来承担。”哥哥的心愿,弟弟秦江波怎会不清楚?已在哈尔滨攻读博士学位的他,第一个站出来支持哥哥,并多次打电话给父母和嫂子,让他们同意秦治政重回高中学习。

  回到阔别15年的校园

    3月8日,秦治政终于回到阔别15年的学校。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秦治政的父亲年岁已高,根本无法承受大量农作,为减轻父亲的负担,孝子秦治政便选择了边上学边干农活,其中艰辛可以想象。

    秦治政的弟弟秦江波如今已是哈尔滨科技大学的一名教授,同时也在哈尔滨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重庆晨报记者昨天拨通了他的电话,提及哥哥,秦江波哽咽了:“读书、考大学是哥哥的梦想,哥哥因我而放弃了。”秦江波说起初并不知道哥哥的良苦用心,后来偶然听到父母谈话才知真相。

    秦江波考上大学离乡后,只跟哥哥见过一面,哥哥如今重返校园,远在哈尔滨的秦江波异常激动:“我一直希望能帮哥哥重新读书,否则那将是我人生最大遗憾。”(

阅读(120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