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0914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08-03-14 20:59:47

中国电信业最佳重组改革方案!!!
  电信重组方案版本甚多,各派专家指点江山,各种利益集团也暗地里博弈,到底哪种最合理,最有效,谁都无法说服谁。而且目前流行得重组版本始终未走出固有模式的框框,都是你割肉给我,我断腿给你,最终能解决什么问题么?即便这样重组,他们在各自领域内仍将垄断发展。
  我们要明白重组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一是打破垄断,形成合理竞争格局。
  二是垄断打破了,但不能形成资源浪费,重复建设。
  三是要均衡发展,提升服务水平,而不是“人造美女”或者“人造全球电信大企业”。
  以上的流行版本能达到这三个目的吗?没有一种能达到。那么有没有一种更好的重组方式呢?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我们借鉴航空业和交通业的体制来重组电信业。
  航空业是什么模式?飞机场由国家或地方统一建设,各航空公司租用飞机场。如果飞机场由各航空公司建设,那资源浪费将不可设想。这样又能形成有效竞争,航空业的优质服务是国内公认的。
  交通业也是如此,公路统一由国家或地方建设,各运输公司共同使用。所以中国的高速公路发展迅速。
  只有铁路建设和运输一家垄断,所以铁路的服务和发展是最落后的。
  电信业能不能如此呢?非常可能。
  基础网络建设和维护统一由国家管理,各运营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服务商,共同租用网络开展业务。
  但由于历史发展的原因,网络建设都是各运营商自己建设,投资有大有小,覆盖有强有弱。政府必须采用铁碗来整合各运营商的网络资源,形成资源共享,避免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制止强势运营商挟网络优势以令诸侯,打击弱小运营商,制造互联互通事件。
  重组思路:成立国家通信建设投资总公司,由信息产业部统一主管,将各运营商的建设,运维等部门统一划到国家通信建设投资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投),各运营商的基础网络也统一由中建投管理,以后的网络建设也统一由中建投根据实际需要承建。
  各位专家可能要提问,网络是分散的,而且都是上市公司,怎么整合网络资源呢?其实并不难,都是上市公司,更好整合,各运营商都有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和固定资产净值数据,中建投代表国家作为投资人参股各运营商的股权控制。这样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例如:中国移动固定资产3232亿,流动资产1711亿,那么中建投所占股本就按固定资产3232亿折算(具体计算可以进一步研究)。
  基础网络的建设和维护统一划归中建投,那各运营商怎么开展业务呢?网络统一管理,接下来的问题就好解决了。
  全国重组成三家运营商:
  1、中国移动并购中国铁通获全业务牌照,涉足固定电话业务,租用中建投总公司固定电话网络开展固话业务。TD3G网络建设仍由国建投统一建设,中移动优先获得租赁权和经营权。
  2、中电信接管中国联通C网业务,涉足移动电话业务,中电信在北方9省不需要重建固话基础网络,直接租用网络设备开展固话业务和宽带业务。同时也可以租用原中国移动G网开展业务,号码管理不再以135以上为中移动,134一下为中联通,而是统一号码管理,以运营商的品牌出现,用户可以携带号码转网。
  3、中国网通和中国联通G网业务合并,获全业务牌照。在南方21省不需要重建固话基础网络,直接租用中建投网络设备开展固话业务和宽带业务。
  他们在对方领域不再以网络为优势形成区域垄断,而是拼服务,甚至可以拼价格来获得用户,也不会造成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各运营商都以服务商方式出现,拼服务,拼渠道,不再利用自己的网络优势来打压弱小运营商。
  为兑现WTO市场准入承诺,国外运营商以虚拟运营商的方式进入中国,租用中建投的基础网络开展业务。这样实现了市场竞争,而核心网络仍掌握在中国政府手中。
  
阅读(105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销售团队如何规范

下一篇:如何结束通话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