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41840
  • 博文数量: 701
  • 博客积分: 1082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02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2-02 10:41
个人简介

中科院架构师,专注企业数字化各个方面,MES/ERP/CRM/OA、物联网、传感器、大数据、ML、AI、云计算openstack、Linux、SpringCloud。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1)

分类: 项目管理

2006-11-02 13:43:23

一、应用背景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以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正迅速把企业带入一个新经济时代,企业经营国际化、全球经济一体化已成为未来的主流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只有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才能从根本上赢得市场竞争的优势。

  中国五矿集团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有色股份公司)意识到建立“市场链”为纽带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已势在必行。有色股份公司决定进行新的ERP信息系统建设,将企业的各种资源(包括人力、物料、资金、设备、生产、信息、销售等方面)充分调配和平衡,能解决企业内部分散、孤立的“信息化孤岛”,通过Intranet和Internet连接到一起,实现企业由相对封闭走向开放的转变。

  在经济效益方面,能够为企业减少库存、加快资金周转、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此外,正确运用ERP系统,还能够为高层管理人员经营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提升对市场迅速做出反映的能力,最终提高企业的全面竞争力。

  经过反复比较,有色股份公司决定采用北京金网五矿网络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金网公司)作为公司ERP管理信息化方案供应商,金网公司外贸ERP产品历来以清晰的管理思想,操作简单、技术先进、理论科学、安全可靠、兼容开放的特点享誉于广大用户。

  二、有色股份公司简介

  中国五矿集团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有色股份公司)隶属于中国五矿集团,为中国有色金属产品及原料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注册资本5.31亿元人民币,固定资产总额90亿元人民币,2003年进出口总额83,101万美元,所属中国五矿集团公司,2003年中国进出口500强企业,排名第6位。

  作为中国有色金属产品及原料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在行业中享有优秀的商业信誉和良好的企业形象,有着国内外广泛的客户关系和营销网络,其主营产品如铜、铝、钨、锡、锑、铅、锌、贵稀金属、稀土材料等的经营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名列前茅并在国际上颇具影响。2004年公司主营业务利润176亿人民币,净利润6亿元人民币。

  三、系统选型

  有色股份公司之所以选择金网公司,是因为金网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电子商务、外贸行业应用专业软件的研发与推广,对行业管理有着相当深刻的理解,具有丰富的外贸企业管理系统开发和实施经验,作为中国外贸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它目前拥有着众多的外经贸行业用户,在行业内部拥有良好信誉。

  金网公司在此次项目的投标过程中,依据自身强大的软件开发综合实力,多年的管理系统开发经验和系统实施能力,采用基于J2EE标准的Jboss、Weblogic及Websphere的MVC2三层技术架构,全面支持移动办公或异地办公,为有色股份公司提供了一套完善的外贸业务、财务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金网公司不仅拥有优秀的研发队伍而且配备了相当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为有色股份公司的ERP系统后续的培训、维护服务提供了良好的保证。

  有色股份公司通过对企业自身的分析,在充分综合管理专家及信息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借助金网外贸ERP系统构筑现代化开放型的企业管理信息化系统平台,建立以定单信息流为中心,带动物流和资金流运行,实现信息流、物流与资金流的一体化管理与协调运行的信息化管理系统。

  四、系统建设方针与指导思想

  金网公司在有色股份公司实施的外贸ERP系统包括业务管理系统、客户信用系统、代码管理系统、用户权限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考虑到有色股份公司从事国际贸易业务人员异地办公的特点,同时解决因数据分布存储不便而产生的诸多问题,进而实现企业内部的业务信息、财务信息与物流信息的同步与共享,达到对各业务环节动态、实时地进行监管、监控处理的目的,所以为有色股份公司构建了基于Internet/Intranet技术的多层分布式事务处理结构软件平台,全部数据采取集中式管理,该平台分客户层(Browser,客户通过各种Web浏览器及Internet接入设备与各应用系统进行信息交互),Web服务层(WebServer,为系统提供HTTP服务,负责信息页面的接收和发送),应用服务层(Application Server,封装系统业务逻辑)和数据服务层(DataBase Server,提供系统数据服务)。

  多层分布式布式B/S结构是目前最具优势和最主流的Internet/Intranet构建技术,已经被国内、外大量的工程实例所采用,实践证明,该体系结构特别适合构建基于Internet/Intranet的大型企业应用系统。采用该体系结构和应用服务器所能带来的整体增益包括:

  ⑴更高的系统性能:

  应用服务器是为适应当今互联网应用的飞速发展而专门设计和实现的,相比较于Web服务器,它属于更高性能的服务平台,可以提供对多用户数,大访问量,高并发性和高响应速度的强有力支持。

  ⑵良好的开放性和可扩展性:

  多层体系结构有效的剥离了系统的表现层,业务逻辑层和数据层,各层面间的接口采用统一的技术标准,不仅为系统提供了最大的灵活性和开放性,同时也使系统易于扩展,充分地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

  ⑶更低的系统成本:

  该体系结构使客户端不用安装任何软件,只需有浏览器及上网设备即可,这样不仅可实现移动办公,而且客户端免维护,系统升级高效方便。⑷高效安全:

  应用服务器作为一个系统运行容器,它提供了许多系统级服务(如负载均衡、安全服务、事物管理、高效缓存等),开发商只需专注于业务逻辑的实现,从而使整个应用系统的高效性、安全性得到充分的保证。

阅读(416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