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93335
  • 博文数量: 709
  • 博客积分: 1225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79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7-17 00:00
个人简介

实现有价值的IT服务

文章存档

2012年(7)

2011年(147)

2009年(3)

2008年(5)

2007年(74)

2006年(431)

2005年(42)

分类:

2009-05-15 09:58:37

泰壮:利贞。
解读:喂养牲畜羊群使它们建壮,这不仅能增加利益,而且有利于人们用羊的毛皮渡过寒冷的秋冬。
[泰壮]:喂养使之长大。“泰”:双手捧上,这里是喂养的意思;“壮”:健康、成年。
[利贞]:增加利益,也指秋冬。
初九:壮于趾,征凶有复。
解读:接卦首,把羊从小养肥壮,而后宰杀食用,这样才能物尽其用。
[壮于趾]:从小养大。“壮”:成年,“趾”:小的,微不足道的。
[征凶]:宰杀。
[有复]:获得最大的利用。
注:本爻反映古人对畜牧业的认识,只有成年肥壮的牲畜才是获得最佳的产值。
九二:贞吉。
解读:接上爻,只有把小羊养肥壮,到了寒冬,人们才能利用羊毛羊皮保暖,吃上羊肉渡过寒冬。
[贞]:冬季。
九三:小人用壮,君子用亡,贞厉。羝羊触藩,累其角。
解读:接上爻,奴隶们把肥壮的羊宰杀,奴隶主们就能享受肥美的羊肉了。羊使人们顺利渡过寒冬腊月食物匮乏之时。领头的公羊见自己的羊族成员被拉走,愤怒地用羊角拱藩篱,但是羊角却卡在藩篱中。
[小人]:奴隶。
[用壮]:宰杀肥壮的羊进献。
[君子]:奴隶主贵族。
[用亡]:享受奴隶宰杀的肥羊。
[贞厉]:渡过寒冬;这句是倒装句,应当放在整段话的句末来理解。
[羝羊]:肥壮的公羊。
[触藩]:把关在藩篱围成的羊圈中。
[累其角]:用丝绳捆绑羊角。
九四:贞吉悔亡,藩决不累,壮于大舆之輹。
解读:接上爻,领头的公羊带领羊群从倒塌的藩篱残破处逃跑,人们很难捉住羊,于是用大的车去追堵拦截逃窜的羊群。人们这样做是害怕无法顺利渡过冬季。
[贞吉悔亡]:倒装句,害怕把准备过冬的羊群丢失。
[藩决不累]:圈羊的藩篱倒塌,逃散的羊群无法捉住。
[壮于大舆之輹]:乘坐大车追敢肥羊。“壮”:这里指肥羊;“大舆”:大马车;“輹”:形容车靠轮子来回转动,这里是比喻急急追敢。
六五:丧羊于易,无悔。
解读:接上爻,追赶养群的人追到夷狄之地丢失了羊群,人们心情沉重,后悔不该匆匆忙忙追赶。
[丧羊于易]:在另一个地方把羊群丢失了。“丧羊”:象奔丧一样把羊群追丢了,不见了。“易”:另外一个地方,特指部族地有易。
[无悔]:这里表示已经尽力追敢,虽没追回,但问心无愧的意思。
上六:羝羊触藩,不能退,不能遂,无攸利,根则吉。
解读:接上几爻,想当初领头的公羊被圈在藩篱中时,由于公羊暴躁的性情,用羊角抵触藩篱,结果羊角被卡住,不能脱身,人们拿它没办法,若是能及时发现并解决这个问题,就不会使羊群奔逃。
[根则吉]:如果及时解决这个问题就好了。
本卦描述了一场追捕逃窜羊群的故事,说明早在奴隶社会,人们已经开始大量的畜养羊群,并利用肥壮的羊来渡过食物匮乏的冬季。由于古人不大明白自然放养的羊群中会形成以某只公羊为首的习惯,没有看好羊群中的领头公羊,致使羊群逃窜。这说明在自然界中,某类物种种群大面积聚集之时,必定会形成以某个体生物为首的局面。羊群如此,人类社会亦如此。
阅读(159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雷雨中的人生路--屯

下一篇:snmpd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