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9716
  • 博文数量: 48
  • 博客积分: 198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5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9-16 15:0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8)

文章存档

2009年(48)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LINUX

2009-09-17 10:51:50

Linux系统下介质的挂载
首先看一看挂载介质的命令 mount :mount [-t vfstype] [-o options] device dir
参数说明:
1、-t vfstype:指定将要挂载介质的文件系统的类型,也可不用指定,不指定时,linux会自动选择正确的类型进行挂载。常见类型有:
msdos      DOS或者fat16的文件系统
vfat        windows fat32文件系统
ntfs        windows NT ntfs文件系统
smbfs      windows文件网络共享
ext2,ext3  Linux用的文件系统 
iso9600    光盘或光盘镜像
别的就更不常见了,略过。
2、-o options:用来描述设备档案的挂接方式,常用参数有:
loop      用来把一个文件当作硬盘分区来挂载
ro        只读方式挂载
rw        读写方式挂载
iocharset  指定访问文件系统所用的字符集。
3、device:要挂载的设备。
4、dir:设备在系统上的挂接点。 
至于mount 的别的参数不是很常用,这里就不介绍了。

接下来看一下挂载各种介质的具体命令:
1、挂载u盘:
  mkdir /mnt/usb    建立挂载点(如果系统自带,此步可以省略,下同)
  mount -t vfat /dev/sda1 /mnt/usb
  现在大多数U盘都是vfat格式的,所以fat格式的命令就不说了。
2、挂载光盘:
  mkdir /mnt/cdrom  建立挂载点
  插入光盘后  mount /mnt/cdrom
3、挂载windows分区(比如要挂载hda5):
  若为fat32格式
  mkdir /mnt/hda5
  mount -t vfat /dev/hda5 /mnt/hda5
  若为ntfs格式
  mkdir /mnt/hda5
  mount -t ntfs /dev/hda5 /mnt/hda5
4、挂载移动硬盘(假设移动硬盘是NTFS格式,设备号为hdb1,hdb2,hdb3):
  mkdir /mnt/hdb1
  mount -t ntfs /dev/hdb1 /mnt/hdb1
  可以这种方法依次挂载移动硬盘各个分区
5、挂载光盘镜像:
   mkdir /mnt/iso
   mount -o loop -t iso9660 /hda5/redhat.iso /mnt/iso (此处假设我挂载的是windows下的hda5中的redhat.iso)
6、卸载命令:umount
umount 命令后可以跟设备名,也可以跟挂载点,两者都能达到卸载的效果。不过建议使用挂载点卸载。
如:umount /dev/sda1  umount  /mnt/usb 两者作用一样。
 
最后谈一下在挂载介质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1、在进行挂载和卸载的时,请先确保你当前不在挂载点下面,否则就是会提示你设备忙:device busy。
2、当你频繁挂载u盘时,有时用mount -t /dev/sda1 /mnt/usb 这个命令会不好使,会提示你没有那个设备,这时建议你先用fdisk -l查看一下当前系统的分区情况,这时你会找到sdb,sdc或者sdd,这就是因为频繁挂载u盘造成的。
3、当你挂载进去之后,发现中文全是乱码:这是使用参数charsets=gb2312,codepage=936,这样的话就可以显示简体中文了。
4、 当你挂载ntfs系统时,可能会提示你:没有这个设备或目录,此时你就应该检查一下你的系统是否支持ntfs格式,如果不支持,你就该到安装光盘或网上找一找安装ntfs支持的压缩包,安装重启就应该好使了。
阅读(31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