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76855
  • 博文数量: 94
  • 博客积分: 2599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99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8-30 23:2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4)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7)

2010年(24)

2009年(61)

2008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1-12-21 10:15:20

       很多人知道,caoz读书的时候还算是好学生,至少混了个名校毕业,但是很少人知道,从初中起我就是抄作业大王。初中三年、年年班里第一,中考的时候年级 第一,很多同学都纳闷,因为我并不是那种标准的好学生,先不说上课聊天不听讲神马的,只抄作业这一项,就足够让他们纠结不已。抄作业能抄出年级第一?这就 看你怎么抄了。是机械式的复制,还是深入体会,博采众长。

       到工作中,我发现,这真是一个优点,也是很多其他人的盲区。

       先说个技术招聘的事情,Discuz是款非常流行的开源软件,招聘php工程师,大多数都看过discuz代码,在上面做过二次开发的比比皆是,而且有意 思的是,几乎每个工程师都能挑出discuz的若干不足和问题,有时候我就会从中选择一些面试题,比如discuz在ip地区识别中的一些算法函数,一些 复合索引和冗余字段的设计思路,乃至用户密码随机salt的原理,一深究下去,发现应聘者基本上都回答不出来。你不是看discuz代码了嘛?还做了半年 以上的二次开发?还找到了人家若干问题?怎么人家的一些基本思路和设计原理搞不清楚呢? 见过太多工程师,动辄就是discuz不灵,重写一套吧,但是较真一点,真能把discuz的设计思路和数据结构吃透的人,绝对是高手了,这些喊要重写一 套的,没见到有谁达到了戴志康的技术高度。

      再说IT评论家的事情,很多it评论家,看人家产品,满眼都是问题和缺陷,怎么说都有理,为什么他们做不成事情? 因为他们只会挑错,不会学习人家的优点。一些大公司的产品经理也是,因为进入大公司,往往进入一个相对成功的项目,所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完善和优化,也就是 不断挑错,所以他们挑错能力就很强,很有一手,但是一旦去创建新项目,成立新业务,他们不知道怎样学习别人的优点,靠挑错是无法成就一项新事业的,很抱歉 又要说百度有啊了,他们找到了淘宝产品上无数缺陷,却没有真正体会淘宝成就的精髓。

      腾讯就是一个很会学习的公司,不要认为机械的复制抄袭就可以创造同样的成绩,抄作业的很多,为什么有人可以得第一,大部分人就只会垫底。你是不是真的深入的分析别人成功的因素,并将其用自己的优势更加发扬光大了呢

      面对产品,面对技术,学习和体会别人的优点,才是自己不断进步的动力和源泉。

      面对人也是如此。

      大 公司的一个问题就是,人与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往往是互相挑错,互相指责,互相埋怨,沟通成本巨高不下,你如果去挑别人缺点,恭喜你,你一定赢了,没 有人是完美的,更何况是以自己为标杆来要求别人(甚至是以自己的理想为标杆)。但是为什么不换个思路,试图去发现一下别人的优点?试图去尊重一下别人的专 业?

       大家都说人才难得,招聘不易,其实也是一个道理,看别人公司的所谓高手个个钦羡,却不知道自己公司那个默默无闻的人也许才是璞玉。最近鸿门宴比较火,刘邦 怎么夺的天下,韩信,陈平这可都是项羽的人,怀才不遇被刘邦重用。要是挑缺点,陈平这样的早就下课了对不对,但是刘邦不还是用其长。

        善于学习,就要多去挖掘别人的优点,多去寻找别人成功的地方;不仅仅是做产品,做技术,也包括人与人的沟通交互,人才的培养和挖掘。

转载自:http://hi.baidu.com/caoz/blog/item/2fc87bcb0ea8a301bf09e66b.html

阅读(152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