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14291
  • 博文数量: 49
  • 博客积分: 1346
  • 博客等级: 中尉
  • 技术积分: 9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21 01:4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9)

文章存档

2013年(7)

2012年(12)

2011年(30)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1-08-03 23:12:06

arm最大的特点是低功耗,低成本,arm基于RISC体系设计,但不单纯是RISC体系。
 
一、RISC体系结构的设计准则
1)指令集较少,一个时钟周期可以执行一条指令;每条指令长度固定4个字节;
2)较多的通用寄存器;
3)并行多流水线设计,如arm7为3级流水线,arm9为5级,arm10为6级,arm10为8级;
4)CPU只与寄存器打交道,不能直接处理存储器中的数据;load/store单元在内存和寄存器间传输数据。
 
二、arm体系结构区别于RISC体系的几个特色
1)许多指令的执行周期数可变,例如多寄存器传送指令ldm/stm;
2)桶形移位器的引入;
3)绝大多数ARM指令都具有条件执行的功能;
4)增强指令集,主要为DSP乘法指令。
5)thumb和arm两种指令模式
 
三、arm总线 - AMBA(Advanced Microcontroller Bus Architecture)总线
    1996年提出,最初包括ASB(Arm System Bus)和APB(Arm Peripheral Bus),后来将ASB改进成AHB(Arm High Performance Bus)。
    AMBA总线将处理器和设备连接在一起,AHB总线连接片内高速设备,APB总线连接片内低速设备;APB通过“APB-AHB 桥”连接AHB;片外设备通过“外部总线-APH 桥”连入AHB总线。
 
四、计算机体系结构
冯·诺依曼 - 处理器使用同一个存储器,经由同一个总线传输,即数据和指令共享同一总线。
哈佛 - 数据和指令分离,独立的数据和指令cache以及总线。
arm7为冯·诺依曼结构,arm9~arm11为哈佛结构。
 
阅读(7071) | 评论(0) | 转发(1) |
0

上一篇:.vimrc

下一篇:friends01-07 words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