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4410
  • 博文数量: 199
  • 博客积分: 8610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19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1-04 19: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9)

文章存档

2007年(23)

2006年(176)

我的朋友

分类:

2007-02-02 15:07:45

美国《商业周刊》评选的2005年度25位“亚洲之星”有她,《华尔街日报》评选的“亚洲女主管10强”有她,她曾名列台湾第一女富豪,她创办的威盛集团在全球IT产业界举足轻重。然而,当人们介绍她时,却总先说:这是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的女儿———王雪红!

  “要是10年前,我可能会耿耿于怀,现在不会了。人家这样说也挺好!”10年前,王雪红开始创业;10年后,她创办的威盛集团已成为全球三大芯片商之一、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厂商。“一切都是自己一手做出来的。”王雪红说。

  笑声缩短所有距离

  “哈哈哈……”在王雪红出现的场合,3分钟内就会有她开怀的笑声传出,这个规律在记者与她相处的两天里基本没有被违反。

  很多情况下,王雪红会在三句话之内笑出来。第一句话还正常地说,第二句话开始变调,第三句话就会忍不住笑出声来了。王雪红说话的声音本来就比较洪亮,大笑起来声音往往响彻四周。

  这样的大笑,决不因为员工在旁边,或者眼前是陌生人而有所变化,永远是一个款式的开怀大笑。她出现的场合,气氛往往因此也变得轻松起来。威盛电子北京总部的员工告诉记者,老板每年来北京的时间不多,每次来之前,负责接待的人都会有挺大压力,可等她来以后,反倒轻松多了:因为她总是笑呵呵的,让你感觉很“开朗”、“亲切”和“坦诚”。

  实际上,这种感觉也正是王雪红想要的。11月15日,记者第二次与她见面时,特地问她为什么这么爱笑?王雪红笑呵呵地回答,“那是因为看见你啊,见悦!”记者这才记起接近王雪红的威盛员工曾向记者透露的一个“秘密”:在和别人见面前,老板一般都会先认真了解一下对方的情况,包括见员工,当然也包括见记者。这个习惯常让员工很感动,因为“没想到老板这么想着自己”。

  父亲相见先做功课

  谈王雪红,一般都要从其父亲王永庆说起,甚至多数关于王雪红的文章,都以“王永庆女儿”为标题。对此,王雪红有时会“无奈”地打趣,“没办法,我父亲的职业生涯太长了!”

  王永庆,著名的台塑集团大老板,以善于经营管理大型企业而名闻天下,有“经营之神”的美誉,在全球华人商圈属于重量级人物。威盛集团董事长王雪红正是他的三女儿。

  十几岁时,王雪红便被父亲送到美国读书,父女间的沟通全靠信件。“开始时,每周会有一两封,后来少了,但两三个星期也都能收到父亲的信,而且每一次都是好多页。”王雪红回忆,“父亲会谈很多工作上遇到的问题,告诉我他是怎么想的,怎么处理的,不过那时我太小,父亲的字又草,所以看不太懂。”

  与许多传统家长一样,王永庆对儿女极其严厉,以至于儿女们对他都十分敬畏。王雪红说,只要在台湾,她都会争取每周去见父亲一次,工作上遇到难题,也会向父亲请教一番。王雪红身边的人则告诉记者,每次见父亲前,王雪红都要好好做一番准备,有时候像要汇报工作一样,还带着自己最新产品和说明书,生怕说错了。

  自立不靠父亲创新业

  在王雪红名气渐渐上升后,许多人开始“发现”:在她众多兄弟姐妹中,这个闺女最像他爹。不管是性格、长相,甚至走路的样子,都像!然而,很少有人会说“这个闺女靠她爹”。

  1992年,为创办威盛电子,王雪红用母亲送的房子作抵押,从银行拿到500万台币(合100多万人民币)贷款,这是王雪红创业时从家庭获得的唯一间接支持。随后的10多年间,王雪红没有从父亲处拿过一分钱,即便是在威盛发展最艰难的时刻。不过,王雪红坦言,父亲的“无形资产”对自己帮助很大。

  “比如我刚做威盛时,要找一个强而有力的团队。他们凭什么相信我,最好的一点就是‘我是我父亲的女儿’。”王雪红告诉记者。当时有一位海外工程师的太太不让他回来,直到“王永庆的女儿”亲自出马,这位太太才马上放行。

  “追根究底”、“永续经营”,王雪红认为,这是父亲给自己在企业经营上的最大财富。“父亲很喜欢追根究底”,王雪红介绍,甚至威盛的每一件重要产品,王永庆都会听女儿亲自讲解一番。如今,“追根究底”已是威盛集团文化的一部分。“不仅出错的时候我们要追根究底,就是结果还不错的事情,我们也会再深入一层,探寻一下是不是还可以再改善,不能满足于现状。”王雪红说。

  对于“永续经营”,王雪红解释,“其实做IT产业,还有另外一种做法,就是把公司做得差不多时,转手卖掉,这样就可赚到一笔钱,但我们不想这么做。因为我们想长久发展,我们希望做世界最好的企业。”

  “如果有机会,你是否愿意做父亲的接班人呢?”记者问。

  “当然不会了,隔行如隔山,还是IT更适合我。”王雪红很干脆。

  基督勉励生活事业

  王家很早就是基督家庭,祖父王长庚是一名虔诚基督徒,到了父辈后,全家都信奉基督教。8年前,王雪红正式成为一名基督徒,“现在,我感觉神就像我身边的一个朋友,我可以经常找他倾诉和对话。”从生活到事业,基督教义对王雪红产生着巨大的影响。

  在威盛电子北京总部办公室里,随处挂着基督信条。整个威盛电子的发展计划被王雪红命名为“迦南计划”,一个很具有基督意味的名称(迦南是圣经中描绘的人间天堂,一个“流淌着奶和蜜的地方”)。“神说,没有愿景,人会迷失,因为前进的道路中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坎坷和困难。而有了愿景,我们就会坚持下去。”王雪红认为,创业10多年,自己能一路克服困难坚持下来,“神”是精神上最坚强的后盾。

  王雪红有晨跑的习惯,每天坚持5点半起床,风雨不改,即使出差生病也无例外。王雪红这样向记者解释自己如此勤奋的动力:“神一直告诉我,懒惰的人会很苦,你如果再睡的话,你的‘粮仓’就要被别人抢光了。”

  王雪红有两个儿子,老大16岁,老二10岁,都生活在美国。王雪红说,她从不干预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在她心里,最希望两个孩子将来当牧师,而不希望他们继承自己的事业。

  “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神都会告诉,要感谢所有的经历。于是在祷告的时候就开始感谢,我相信神给我的所有经历都是好的,经历了困难,我们会变得更好。”王雪红说,遭遇英特尔打压时,她就是这么走过来的,每当威盛遇到困难,她都会想起这句话。

  作答普鲁斯特问卷

  您认为最理想的快乐是什么样?

  答:是跟神在一起的时候。

  您最害怕的是什么?

  答:还没有遇到过。

  在世的人中您最钦佩的是谁?

  答:在世的应该是我爸爸。

  您自己哪个特点让您觉得最痛恨?

  答:脾气还是不够好。

  您最痛恨别人的什么特点?

  答:没有诚信。

  您觉得最奢侈的是什么?

  答:不需要用的东西到处去买。

  您认为您自己的哪一种美德被过高的估计了?

  答:我自己没有什么美德,我觉得别人的美德都比我强。

  您对自己外表的哪一点最不满意?

  答:神给我的东西是最好的。

  还在世的人中您最轻视的是谁?

  答:没有。

  您使用最多的词汇是什么?

  答:感谢。

  您最伤痛的事情是什么?

  答:还没有。

  您一生中最爱的人或者东西是什么?

  答:最爱我的儿子,我家庭、我先生、我的爸爸、妈妈,我爱很多人。

  什么时候是您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刻?

  答:跟神在一起的时候。

  您最希望拥有哪一种才华?

  答:很多,不知道怎么讲,例如,我希望我可以成为毕加索画出这么漂亮的画……

  你目前的心境怎么样?

  答:很好。

  您认为您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答:我不觉得我有什么成就。

  如果您选择的话,您希望让什么东西重新出现?

  答:我觉得这个世界实在是太美好了,我希望从第一岁再开始或者再活一次。

  您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答:小孩子是我们最好的产业。

  您认为程度最浅的痛苦是什么?

  答:当发生某些事情时,我不够平和,但一下子就解决了。

  您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答:我现在的职业。

  你本身最显著的特点是什么?

  答:我不知道。

  您最喜欢男性身上什么品质?

  答:聪明。

  您最喜欢女性身上什么品质?

  答:耐心。

  您最看中朋友的什么特点?

  答:义气。

  您希望以什么样的方式死去?

  答:在布道的时候死去。

阅读(545)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