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18
  • 博文数量: 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2-07-29 15:0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

文章存档

2022年(5)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IT业界

2022-08-03 16:34:18

    生儿育女是人生中十分重要的一件事,但是在职场生活中,很有可能因为这件事而受到公司不公平的待遇。为了维护生育期职员的合法权益,我国明文要求保护这些职员,在法律规定的时间与范围内,享有带薪产假的待遇。但还是有很多职员并不了解带薪产假究竟是什么、能有多长时间、钱要怎么算,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带薪产假是什么?
    首先,来了解一下产假是什么,产假是在职妇女产期前后的休假待遇,一般从分娩前半个月至产后两个半月,女职工生育享受不少于九十八天的产假。而男性也同样可以拥有产假,主要是陪产假,时间上更短一些。带薪产假就是在职员休产假期间,用人单位不得降低其工资,也不得辞退或者以其他形式解除劳动合同,应依旧照常给予职工按产前12个月的月平均工资来计算的数额,包括补贴或提成等属于工资的组成部分在内。一般而言,带薪产假是用于维护职员权益的一种政策。
    带薪产假有多久?
    虽然具体的产假时间每个地区都会有所差异,但是《劳动法》还是有对带薪产假时长的规定的。产假分为五种。一、法定产假。《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七条明确规定了,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二、难产假。每个省份的难产假时间不同,但对于生育多胞胎的,也可增加产假。三、奖励假。不同地方还规定了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还可以享受一定的奖励假期。四、流产假。五、男性的陪产假。都是根据地方法规不同而不同。
    薪资的发放
    了解了带薪产假是什么,有多长时间的问题后,最重要的就是带薪工资什么时候发、发多少、怎么发的问题。对已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根据法律规定,产假的工资是按职工产前12个月的月平均工资来计算的,补贴或提成等属于工资的组成部分,单位少给的,无正当理由或依据的法院不予支持,单位应当依法补足。
    以上几点就是职员带薪产假究竟是什么的三个主要内容:带薪产假是什么?带薪产假有多久?以及薪资的发放。在了解这些后,如果在职场中出现了公司不按照规定给予薪资,那一定要举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定要注意的是不同地区的政策会有所不同,要去询问当地有关部门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

阅读(7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