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047
  • 博文数量: 8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8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2-05-17 10:47
个人简介

SNP是全球数据转型软件公司,SAP全球金牌合作伙伴。为SAP 系统用户提供数据转型服务。包含任意类型的SAP业务转型场景的S/4HANA升级、数据迁移、数据合并、数据拆分、云迁移、数据归档、数据管理等定制化服务。全球累计成功实施超过14500个项目。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4年(3)

2023年(47)

2022年(38)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23-06-09 21:11:12

本篇介绍S/4HANA产品中的嵌入式分析(Embedded Analytics)功能和VDM(Virtual Data Model)数据模型,以及S/4HANA的实施方法论简述。



嵌入式分析


嵌入式分析是S/4HANA产品的一大亮点,相比于传统的通过ETL工具进行数据抽取然后分析的模式。嵌入式分析可以提供实时的分析结果并应用于业务流程中,如下图所示,这主要得益于HANA数据库的特性和VDM模型。需要指出的是,S/4HANA产品自带的嵌入式分析功能属于BI分析的初级形式,主要服务于更智能的业务流程处理,如果需要更高级别的战略分析,则依然需要借助于外部的BI工具或者BW产品等进行更深层次的商务智能分析。



S/4HANA嵌入式分析包括了Multidimensional Reporting Client (MDRC),SAP Smart Business Cockpits and KPI Tiles, Query Browser和Analytical SAP Fiori Applications。



VDM数据模型

为了更好的使用底层数据,SAP在业务层和数据库层抽象出了一个虚拟数据模型VDM。在SoH产品阶段,这个虚拟数据模型叫HANA  live,其将数据库表数据抽象为视图,供其它BI工具更好的调用数据。在S/4HANA产品中,HANA Live不再使用,其通过CDS view实现相同的功能(ABAP-managed Core Data Services)。


如下图所示,VDM其实是一个层级的视图,从{BANNED}最佳下层往上层会逐步添加更多的商务上下文;同时这些分层视图可以是标准的,客户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进行定制开发。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ABAP-managed Core Data Services是保存在ABAP repository中的,运行环境是ABAP环境;另外一种CDS view是存储和运行在HANA数据库层面的,被称为Native CDS views,这个就与S/4HANA的嵌入式分析功能没有关系了。




S4HANA实施方法论


方法一:全新实施,就是不管以前的系统是non-SAP,还是SAP的ECC版本,S4重新部署,把原有系统的数据迁移过来,S4重新配置,重新测试,这个就是正常的实施差不多,主要是自定义/自开发的东西的迁移,和原系统是分开的,较大的限制是数据不能连续了,适用于系统已经实施多年,比较老旧,想重新定义业务流程、数据的业务场景。此时会用到S4中提供的数据迁移工具(migration cockpit/ Rapid Data Migration)

方法二:系统转换,在原有老系统的基础上升级,一般是ECC版本,这有一系列的工具帮助,主要是SUM/DMO等,实现要指定迁移的策略和步骤,并进行一些列的检查。适用于想保持数据连续性,并更大程度保持原系统的配置、数据、业务流程的情况,这种方式SAP叫做S4 conversion。

方法三:SNP BLUEFIELD 可以将SAP标准化实施方法相结合,无论是保留历史数据出发,还是将系统做数据有的变更,SNP bluefield 可以在一次项目中实现。通过建立空壳系统的方式,不触碰数据。大大缩减企业宕机时间,按需迁移数据,简单、灵活、快速实现迁移

更多SAP S4HANA信息请查看:

SAP入门篇(1)——SAP S/4 HANA的演变过程和版本更新

阅读(9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