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5074
  • 博文数量: 15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88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2-03-12 10:39
个人简介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3)

文章存档

2023年(50)

2022年(90)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22-08-05 17:37:21

C++中list用法详解

https://blog.csdn.net/whyzw1314520/article/details/88987749

该文下面的比较挺好:

vector :vector和built-in数组类似,拥有一段连续的内存空间,能非常好的支持随即存取,即[]操作符,但由于它的内存空间是连续的,所以在中间进行插入和删除会造成内存块的拷贝,另外,当插入较多的元素后,预留内存空间可能不够,需要重新申请一块足够大的内存并把原来的数据拷贝到新的内存空间。这些影响了vector的效率,但是实际上用的最多的还是vector容器,建议大多数时候使用vector效率一般是不错的。vector的用法解析可以参考本人的另一篇随笔:http://www.cnblogs.com/BeyondAnyTime/archive/2012/08/08/2627666.html

list:list就是数据结构中的双向链表(根据sgi stl源代码),因此它的内存空间是不连续的,通过指针来进行数据的访问,这个特点使得它的随即存取变的非常没有效率,因此它没有提供[]操作符的重载。但由于链表的特点,它可以以很好的效率支持任意地方的删除和插入。

deque:deque是一个double-ended queue,它的具体实现不太清楚,但知道它具有以下两个特点:它支持[]操作符,也就是支持随即存取,并且和vector的效率相差无几,它支持在两端的操作:push_back,push_front,pop_back,pop_front等,并且在两端操作上与list的效率也差不多。

阅读(104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C++11常用特性-转

下一篇:5W2H方法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