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4867
  • 博文数量: 17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2-03-15 09:3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9)

文章存档

2023年(85)

2022年(94)

我的朋友

分类: 大数据

2022-05-06 17:31:17

产业发展,政策先行。2022年3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的通知。文件指出,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加快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全面推进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优先就地就近开发利用,加快负荷中心及周边地区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建设,推广应用低风速风电技术。


项目背景

风力发电作为新兴的绿色能源之一,在全球得到长足的发展,尤其是近十年我国风电快速发展,风机数量急剧增加。与传统火电相比,风电的特点是机组分散、数量多,而如何提高风机的利用率,降低设备故障发生率和故障时间,同时避免设备的突发故障,已经成为风电场日常运维的主要目标。伴随大数据、云计算的理念融入到风电产业的捕风能力、气动效率、风能转换能力等各个技术环节,通过对风机的运行、监控、管理、维护、检修等工作进行重构,实现数据的互通互联。风电场将真正实现智能化运维和管理。

对于风电产业而言,这是一个高科技的智能时代。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实现风电设备运行情况和企业运营情况的集团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设备状态的智能评估和预测性维护, 提升设备发电性能和可靠性;利用人、财、物、 风等各类资源,实施人员定位,智能巡检,移动终端作业,优化运维策略,降低运维成本,实现智慧风电的建设目标; 利用风场实时数据, 开展设备运维、安全管理、技术监督、效能评价,实现管理闭环、 作业规范、分析全面、决策科学, 提升企业管理效率。

开发实现

文章将介绍运用SovitJs丰富的2D/3D组态搭建出一个智慧风电场远程集中可视化管理系统。

风电场景搭建

系统基于WebGL标准下的B/S框架,前端采用HTML5+JavaScript技术作为前端研发基础,进入Sovit2D/Sovit3D可视化平台后,结合真实世界建立三维场景(也可上传背景图),在线拖拽组件库中的风机、升压站、图表等组件,配置颜色、动画效果,直观、可视化呈现风机运行状态。

在线对接数据源,还原风电场真实业务逻辑,实现远程监控、无人值守,通过远程智慧控制,只需在集控中心就能实现远程设备运行状态监控,如:点击任意设备,查看设备组件状态参数,包括电压、电流、储电云、功率等等。

项目实现价值

通过GIS技术、云计算、大容量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程序、智能应用程序等高级技术的集成应用程序,运营和维护意识更加彻底,相互连接更加全面,智能化,大大提高了现场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能源管理绿色化:利用SovitJs可视化平台和GIS技术的应用,进行全方位的数字化建设,使风电场的监控更加直观,控制更加精确,提高风电场的整体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推进风电场的绿色化和智能化转换升级过程。

运营管理精细化:实现整个风电场系统的流程管理和运行管理,提高风电场系统的管理效率。通过数据面板信息实时掌握风电场运行情况,实现准确管理。利用大数据分析和风电模型仿真技术,对运营过程中的各种运营指标进行定量分析,进行数字驱动风电电机的运营管理和决策。

监测管理透明度:通过远程监控、无人值守、远程智能控制,只有中央控制中心才能及时发现均衡的运输、准确的调整、风电电机损耗情况,及时检测维修,确保风电场的安全运行和维护。

集中资源,数据共享,统一管控,将现有风电场风机监控系统、升压站监控系统、能量管理系统、功率预测系统等相关信息进行整合构建成统一的生产信息系统平台。通过远程集中监控系统达到人、财、物的高效运作和资源的优化利用,保障实现风电场群综合利用效益最大化。

阅读(34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