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719
  • 博文数量: 1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3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1-11-17 22:3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2年(7)

2021年(11)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架构设计与优化

2021-12-03 20:50:19

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依赖规模扩张和利差的发展路径步履维艰,轻资本转型迫在眉睫。交易银行具有轻资本、低风险、弱周期、高流转、高黏性等特点,成为近年来银行轻资本转型的热门方向。叠加金融科技的深入应用,交易银行已成为现代商业银行最具有创新活力的业务领域之一。

中电金信基于长期与多家国有行、股份行和头部城商行合作实践,结合对交易银行领域深入洞察和前瞻性的思考,打造了“咨询+产品+IT实施”交易银行整体解决方案。该方案在交易银行建设理念、策略和实施落地上均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早在几年前,中电金信率先提出的“打基础、建平台、搭生态”三步走的交易银行发展策略,引领了行业的发展。

在交易银行建设理念上,中电金信认为围绕核心企业交易链条,打造平台场景模式下的交易银行银企服务生态圈是发展交易银行的“黄金赛道”。交易银行的服务细项大多由传统成熟业务构成,实践中一些商业银行对交易银行认识不到位,机械的功能拼凑并延续传统的业务模式,使交易银行名不副实。实际上,交易银行的鲜明特征是以账户和交易为基础改造银行和企业之间的资金流关系,突破企业级的场景设定,面向产业集群和商业生态,通过大平台、大生态构建面向行业为优势的企业客户全场景一体化服务。交易银行建设的过程就是从“点”到“面”到“圈”和上“云”的逐次升级展开的过程,大量能力短板需要补充完善。

在交易银行建设发展策略方面,中电金信强调各项业务针对“场景”的适配和整合。以“搭平台、接客户、跨商务、积数据、建生态、促转型”为主题,围绕构建“金融+商流+数据”商业生态体系为中心,协助银行将现有渠道、产品、服务进行逻辑整合,打通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和流程牵制,通过场景建设、场景嵌入、场景输出等方式形成与企业经营行为的连接,将金融业务精准的嵌入到每一个交易场景,最终形成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一体化的交易银行生态平台。

阅读(2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