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472
  • 博文数量: 5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1-07-10 15:0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3年(2)

2022年(29)

2021年(23)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22-02-09 15:14:22



在诸多冷库中来说,多层库的容量较大,而且大多具有冻结、冷藏,制冷和空调等多种制冷系统,所需制冷设备也是蛮多的,对此,这也导致了设计工作将会变得更为复杂。当在设计中,若有些问题处理不当,就会造成能源浪费、降低制冷效果,严重时甚至会引发事故现象。对此,海格里斯


HEGERLS要提醒各位设计者,在多层冷库设计时应需注意以下问题:


NO.1

制冷系统的划分问题


根据建设单位的需要,多层冷库的冷藏容量应设为2000吨/次,冻结20吨/次;其中主库分为四层,加工间一般设为三层,每层设有若干平台平板速冻装置,加工间也要设有空调。在设计中,可以将冻结和冷藏合用两个低压循环插,且采用-33度蒸发系统;其空调系统通过氨液分离器可以进行液化分离,均采用-15度蒸发系统。如此划分,即可以满足各自的需求,还可以减少由于相互间的影响引起的温度波动,又满足了压缩机的合理配置,同时还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根据这两个蒸发系统,我们还可以选用9台S8-12.5单机双级压缩机供应-33度系统,选用4AV-12.5单级机一台,供应-15度系统需冷量,其两个蒸发系统之间也互不影响,操作起来还更佳方便。


NO.2

两台低压循环桶的回气及氨泵供液问题


在冷库运行过程中,有时会出现冷藏或冻结有一个工作而另一个停止工作的情况现象,对此在合用两个低压循环桶的情况下,若氨泵液处理不好,则会发生轻则倒霜现象,严重时甚至会造成液击事故现象发生。例:采用图1的连接方法,以冷藏间停止供液,冻结间仍供液:那么从平板冻结器中混有少许氨液的氨气不断经低压循环桶1和2分离后,气体被压缩机吸走,而分离出的氨液留在了低压循环桶内。当图示1中的3氨泵开启,4氨泵停止时,则会随着回到低压循环桶2的氨液增多,低压循环桶2虽设有超高报警装置,但是只能控制从中冷来的氨液,对分离出来的氨液却不起作用;但是当低压循环桶2中的氨液达到一定的高度时,氨液就随着氨气吸进压缩机,造成液击事故。再例:采用图2所示的边接方法,将从低压循环桶中出来的氨液,并联接在一个集管5上,就避免了上述现象的发生,但是集液管也是需要严格保温的,管径选择也要适当,这样可以防氨泵发生气蚀现象和氨泵供液的不足。


NO.3

多层冷库供液均匀问题


多层冷库的主库一般为四层,其每层均为冷藏间,若想要使每层供液均匀,单靠扩大供液管管径是不够的,所以在设计中采用分层设泵的方法。我们可以将一、二层和三、四层主库分别用一台氨泵供液;其中冻结装置可以分布在加工间内,又因其加工间离机房较近,所以可以采用两台泵供三层。


再者设计质量与冷库运行情况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一些关键问题处理好了,对冷库设计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多层冷库是现已成为冷库的一种特色,对此我们还可以采用一个循环桶负责四层冷库的供液,这样也可以节省造价和便于管理(甚至可以负责六层或者更多的系统,只要在相同的蒸发温度下);同时热气融霜把融霜液体排到中间压力的闪发式经济器,这样既解决了液爆的问题以及避免了对其冷库的运行影响,同时又节省了压缩机的压缩功率。

 

阅读(2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