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844
  • 博文数量: 1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1-04-25 14:19
个人简介

专注于云计算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12)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21-04-26 14:14:30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的兴起,云数据库作为一支新生力量,一路高歌猛进,打破了数据库市场的原有格局,也进入越来越多开发者的视野当中。这类PaaS服务的朴素思想就是:将数据库服务搬到云上,用户能更方便轻松地使用、管理和维护数据库。
一、云数据库和自建数据库有什么区别?
阿里云是国内最早推出云数据库的厂商之一,至今为止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品布局,其主要云数据库类型有:RDS及PolarDB,ADB ( Analytic DB ),Redis,MongoDB ,HBase。
用户自建数据库的常见类型有:MySQL,SQL Server,Redis,MongDB,HBase。
那么,云数据库和自建数据库的功能有什么区别呢?请看下图:

二、使用云数据库有什么好处?
1.对于老板来说:促进业务增值!为了支撑业务正常运行,用户需要在IT环境中部署一套数据库使用环境。而选择自建数据库,用户拿到的数据库只是一套数据库软件,这就如同得到了一台汽车发动机,无法直接使用。用户必须执行以下动作来完善数据库使用环境,才能有效支撑业务:
1.开启ECS
2.安装部署数据库软件
3.部署数据库管理平台
4.搭建高可用
5.读写分离
自建数据库本质上是在分散公司宝贵的战略资源,对公司业务并不会带来增值。
如果使用云数据库,得到的是部署完善的数据库使用环境,如同大厂出品的整车,即买即用,品质保证,厂商兜底维修和服务。用户可以把资源和精力更聚焦到业务上面。
云数据库资源成本仅比自建数据库高出不到10%,而云数据库可以让业务更少中断,数据更安全,运维成本更低,这些方面业务收益远高于资源差价。从业务角度来算,云数据库性价比更高。
事实上,已有许多企业加入了数据库转型行动。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社区生鲜企业“谊品生鲜”宣布采用阿里云的云数据库产品及服务,将数据库使用成本降低了40%。疫情期间,谊品生鲜在线交易量激增,日订单量超过了10万单。
2.对于数据库管理员来说:提升自身价值!
使用自建数据库,数据库管理员的时间大多耗费在维护上。然而,好司机不必兼职修理工,数据库管理员要想实现核心价值,对数据库进行创新和优化才是硬道理。机器会越来越多解放重复性低价值劳动,这是大势所趋,而业务创新和优化是机器代替不了的。
三、云数据库的应用场景有哪些?
以下以阿里云的云数据库为例,为大家盘点典型使用场景。
在业务应用中,最常使用的是OLTP数据库(RDS),据云上数据库使用情况分析,90%以上的云数据库用户都有用到RDS(含PolarDB)产品。此类云数据库覆盖全行业全场景,
ADB(Analytic DB)同样覆盖全行业全场景,用户有运营/报表/数据分析场景即有需求。
Redis覆盖游戏、电商、直播、在线教育行业,适用于高速缓存、数据库加速、排行榜、计数、聊天、秒杀场景。
MongoDB适用于游戏行业用来管理道具,皮肤,服装等素材;IOT行业用来管理多类传感器数据;社交行业用来管理会员日志等。
HBase适用于车联网/物联网用来管理各类日志和传感器信息;广告行业用来管理大量广告素材;游戏行业用来管理大量游戏素材。
阅读(69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