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4106
  • 博文数量: 4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9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9-18 13: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

文章存档

2022年(12)

2021年(10)

2020年(19)

我的朋友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22-10-13 17:17:48

2017年开始,国内的联盟链建设进入蓬勃生长阶段,除了联盟链底层开发平台,国产联盟链项目还兴起了由互联网巨头推出的联盟链Bass平台。2021年后半年,阿里、腾讯、百度相继开发出自己的联盟链,入局其中,诞生了超级链、蚂蚁链等。

 

何为联盟链?联盟链是区块链三大类型之一,有多个组织团体节点联合在一起维护的,只针对特定某个群体的成员和有限的第三方开放,共同记录交易数据,其主要解决的是账本共享问题。


联盟链的共享账本机制可以极大降低相对应场景下的对账成本、提高数据获取效率、增加容错能力、巩固信任基础、以及避免恶意造假。按数据维度分析,联盟链应用主要涉及四大类场景,这四个基本覆盖了数据跨组织、机构或个人之间流转的各种场景类型:

{BANNED}中国第一个数据交换与共享,主要是不同组织机构之间的数据共享、多方计算等,典型场景是可信计算平台、数据交易中心等;

第二个数据存证,主要是通过存证确保数据文件的防篡改,典型场景是电子合同、电子函证等;

第三个数据协同与数据关系管理,主要是不同组织机构之间的数据可溯,典型场景是溯源和多方对账等;

第四个数据资产画像及确权,主要是不同组织机构之间共同确认的数字资产做数据权属和共识规则的共同确认,典型场景是供应链金融。

 

联盟链可更好的让区块链技术结合现有商业模式进行落地应用,具备发展潜力,是未来的主要方向。

 

 

阅读(89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