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9858
  • 博文数量: 16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6-24 17: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9)

文章存档

2022年(14)

2021年(40)

2020年(115)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21-07-15 10:58:00

  IO控制器是指挥计算机的各部件根据指令的功能要求协调工作的部件,是计算机的神经系统和指挥中心,由指令寄存器IR(InstructionRegister)、程序计算器PC(ProgramCounter)和操作控制器0C(OperationControler)三个部件构成,协调计算机的有序工作非常重要。

  命令寄存器:保存当前执行或即将执行的命令的寄存器。指令包括确定操作类型的操作代码和指出操作数源或下落的地址。指令长度因计算机而异,指令寄存器的长度也不同。计算机的所有操作都是在分析存放在指令寄存器中的指令后执行的。指令寄存器的输人端接受来自内存的指令,指令寄存器的输出端分为两部分。操作代码的一部分送到译码电路进行分析,指出本命令应该执行哪种类型的操作的地址的一部分送到地址加法器生成有效的地址后送到存储器,作为取数储数的地址。

  存储器(IO控制器)可以指主存储、缓存或存储器堆栈等,以保存目前正在执行的指令。执行指令时,将其从内存取入数据寄存器(DR),然后传输到IR。指令分为操作代码和地址代码字段,由二进制数字构成。为了执行任何指令,必须测试操作代码,以识别所需的操作。指令译码器是做这项工作的。指令寄存器中操作代码字段的输出是指令译码器的输入。操作代码翻译后,可以向操作控制器发出具体操作的特定信号。

阅读(65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