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1808
  • 博文数量: 16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6-24 17: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9)

文章存档

2022年(14)

2021年(40)

2020年(115)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20-09-22 15:55:46

  数字量

  数字量是物理量的一种。它们的变化在时间上是不连续的,总是发生在一系列离散的瞬间。这一类物理量叫做 数字量。也就是离散量,指得是分散开来的、不存在中间值的量。

  模拟量

  是指变量在一定范围连续化的量;也就是在一定范围(定义域)内可以取任意值(在值域内)。数字量是分立量,而不是连续变化量,只能取几个分立值,如二进制数字变量只能取两个值。

  扩展资料

  数字量和模拟量的区别

  1、数字量 在时间上和数量上都是离散的物理量称为数字量.把表示数字量的信号叫数字信号.把工作在数字信号下的电子电路叫数字电路。

  例如:用电子电路记录从自动生产线上输出的零件数目时,每送出一个零件便给电子电路一个信号,使之记1,而平时没有零件送出时加给电子电路的信号是0,所在为记数。可见,零件数目这个信号无论在时间上还是在数量上都是不连续的,因此他是一个数字信号.最小的数量单位就是1个。

  2、模拟量在时间上或数值上都是连续的物理量称为模拟量.把表示模拟量的信号叫模拟信号.把工作在模拟信号下的电子电路叫模拟电路。

  例如:热电偶在工作时输出的电压信号就属于模拟信号,因为在任何情况下被测温度都不可能发生突跳,所以测得的电压信号无论在时间上还是在数量上都是连续的。而且,这个电压信号在连续变化过程中的任何一个取值都是具体的物理意义,即表示一个相应的温度。

阅读(74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