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9928
  • 博文数量: 16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6-24 17: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9)

文章存档

2022年(14)

2021年(40)

2020年(115)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20-07-06 17:21:30

什么是MQTT协议

要了解使用MQTT协议的4G DTU模块具有哪些优势,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MQTT协议,MQTT协议最早是IBM开发的一个即时通讯协议,它的主要是为大量计算能力有限且工作在低带宽,不可靠网络的远程传感器和控制设备通讯而设计的一种协议。其最大的一个优点就是兼容性非常强大,可以支持所有的平台,几乎可以把所有联网的物品和互联网连接起来。

MQTT协议可以在极低的协议开销,低功耗情况下工作,支持百万数量级的客户端连接,尤其MQTT可以很方便推送通知给客户端,降低服务器和客户端的负载。MQTT很多有用的功能适用于面向的的的IoT的应用程序。

通常无线通讯网络的优点之一就是无线终端设备可以永久在线。众山科技的DTU在设计上基本都支持永久在线功能,这就要求DTU包含了通电自动拨号,采用心跳包保持永久在线(当长时间没有数据通讯时,移动网关将断开DTU与中心的链接,心跳包就是DTU和数据中心在链接被断开之前发送一个小数据包,以保持连接不被断开),支持断线自动重连,自动重拨号等特点。

  DTU作为一种被用于数据传输的通讯设备,其应用场景非常的广泛。从广义上讲,在进行通信时,传输数据链路两端负责发送数据信息的模块单元都可以被称之为DTU,在它的作用下对所传数据信息的格式进行转换和数据整理校验。从狭义上来说,DTU一般特指的是无线通讯中的下位GPRS / LORA / NB-IOT / 4G等数据发射终端设备。前者是一种,而后者则是设备,如果没有特别的说明,DTU大多情况下指的都是一种设备。

  DTU作为一种把联网物品和互联网连接起来的重要枢纽设备,其中极其重要一个方面就是其通讯协议,一般的通讯协议包括TCPse ZSD/UDP_ZSD/TCPClient/UDP_ Master/HTTP/MQTT/modbus协议等。众山科技DTU大多都是支持MQTT协议的,当然也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来进行适配。

阅读(149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