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959
  • 博文数量: 1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4-01 10:0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20年(17)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IT业界

2020-12-30 10:54:26

转自赛文期刊网  

摘要:变压器是电力系统中的核心装置,故障发生后会对整个电网甚至各行各业的生产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由此设计了一种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变压器内部故障诊断系统,利用底层各类智能传感器、接入节点以及汇聚节点构建数据传输网络,实现变压器内部各项参数的智能化采集。采集的数据通过故障诊断系统进行存储,采用神经网络算法以及专家诊断技术建立诊断模型进行数据综合分析,并生成直观的分析结果以供用户查询。通过对某变电站变压器进行带电检测采集数据,并根据数据分析结果证明了该诊断系统的实用性、准确性及稳定性,且具有良好的经济及实用价值。
  
  关键词:电力系统;故障诊断;智能传感器;数据采集;通信协议
  
  伴随着我国各个行业的快速发展,用电需求也逐年上升,电力行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一些主要的弊端也在逐渐凸显。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随着各类终端接入量的增多,产生的数据量也日益庞大,相应的采集工作也面临了新的挑战,由于数据通道未有效贯通,人工录入的情况仍较为普遍,无论是工作效率还是数据质量都有待提高;第二,随着电网规模越来越大,对于资源的优化配置需求日益提高,但目前仍然缺乏应对大规模资源调度配置的能力[1-2];第三,电力行业相对封闭,导致该行业缺乏市场化管理和互联网的发展思维,进一步限制了电力行业的发展[3]。国家电网公司也在2019年出台了“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方案,明确了电力行业要朝着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升级转变[4]。变压器是变电站中重要的输变电设备,一旦发生故障会影响到电网安全运行,并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因此需要对变压器的各项参数进行实时采集并对变压器的运行状况进行评估,及时发现变压器内部故障并排除将有利于电力系统的平稳安全运行[5-6]。在这个背景之下,现通过与当前发展迅猛的物联网技术相结合,设计一种智能变电站变压器内部故障诊断系统,该系统利用底层各类智能传感器、接入节点以及汇聚节点构建数据传输网络,实现变压器内部各项参数的智能化采集,并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及用户显示,具有良好的经济实用价值。
阅读(36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