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66576
  • 博文数量: 64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04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9-11-08 16: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47)

文章存档

2021年(268)

2020年(297)

2019年(82)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21-05-19 15:01:24

MySQL主从复制集群功能使得MySQL数据库支持大规模高并发读写成为可能,同时有效地保护了物理服务器宕机场景的数据备份。那么MySQL主从复制的企业应用场景有哪些?Linux运维工作人员要注意什么?
1、从服务器作为主服务器的实时数据备份
主从服务器架构的设置可以大大加强MySQL数据库架构的健壮性。利用MySQL的复制功能进行数据备份时,在硬件故障、软件故障的场景下,该数据备份是有效的,但对于人为地执行drop、delete等语句删除数据的情况,从库的备份功能就没用了,因为从服务器也会执行删除的语句。
2、主从服务器实现读写分离,从服务器实现负载均衡
主从服务器架构可通过程序或代理软件实现对用户(客户端)的请求读写分离,即让从服务器仅仅处理用户的select查询请求,降低用户查询响应时间,以及同时读写在主服务器上带来的访向压力。对于更新的数据,则仍然交给主服务器处理,确保主服务器和从服务器保持实时同步。
大多数的网站都是用户浏览页面多于用户发布内容,因此通过在从服务器上接收只读请求,就可以很好地减轻主库的读压力,且从服务器可以很容易地扩展为多台,使用LVS做负载均衡效果就非常棒了,这就是传说中的数据库读写分离架构。
3、把多个从服务器根据业务重要性进行拆分访问
可以把几个不同的从服务器,根据公司的业务进行拆分。例如:有为外部用户提供查询服务的从服务器,有内部DBA用来数据备份的从服务器,还有为公司内部人员提供访问的后台、脚本、日志分析及供开发人员查询使用的从服务器。这样的拆分除了减轻主服务器的压力外,还可以使数据库对外部用户浏览、内部用户业务处理及DBA人员的备份等互不影响。

阅读(165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