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28176
  • 博文数量: 216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17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11-26 14:30
个人简介

更多python、Linux、网络安全学习内容,可移步:www.oldboyedu.com或关注\"老男孩Linux\"公众号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63)

文章存档

2024年(13)

2023年(643)

2022年(693)

2021年(734)

2020年(80)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22-05-13 14:18:50

  RAID全称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英文名为独立冗余磁盘阵列。简单地解释,就是将N台硬盘通过RAID Controller结合成虚拟单台大容量的硬盘使用。那么RAID有哪几种?分别代表什么意思?本篇文章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1、RAID 0

  它是无数据冗余的存储空间条带化,具有成本低、读写性能高、存储空间利用率高等特点,适用于音、视频信号存储、临时文件的转储等对速度要求极其严格的特殊应用。但由于没有数据冗余,其安全性大大降低,构成阵列的任何一块硬盘的损坏都将带来灾难性的数据损失。这种方式其实没有冗余功能,没有安全保护,只是提高了磁盘读写性能和整个服务器的磁盘容量。

  2、RAID 1

  是两块硬盘数据完全镜像,安全性好、技术简单、管理方便、读写性能均好。因为它是一一对应的,所以它无法单块硬盘扩展,要扩展,必须同时对镜像的双方进行同容量的扩展。因为这种冗余方式为了安全起见,实际上只利用了一半的磁盘容量,数据空间浪费大。

  3、RAID 0+1

  也有写为RAID 10,综合了RAID 0和RAID 1的特点,独立磁盘配置成RAID 0,两套完整的RAID 0互相镜像。它的读写性能出色,安全性高,但构建阵列的成本投入大,数据空间利用率低。

  4、RAID 5

  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RAID技术。各块独立硬盘进行条带化分割,相同的条带区进行奇偶校验,校验数据平均分布在每块硬盘上。以N块硬盘构建的RAID 5阵列可以有N-1块硬盘的容量,存储空间利用率非常高。任何一块硬盘上的数据丢失,均可以通过校验数据推算出来,它和RAID 3最大的区别在于校验数据是否平均分布到各块硬盘上。RAID 5具有数据安全、读写速度快、空间利用率高等优点,应用非常广泛,但不足之处是如果1块硬盘出现故障以后,整个系统的性能将大大降低。

  除了上面的4种常见的磁盘阵列外,还有其它几种磁盘阵列,比如:RAID 2、RAID 3、RAID 4、RAID 6、RAID 7等。

阅读(4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