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86923
  • 博文数量: 219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207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11-26 14:30
个人简介

更多python、Linux、网络安全学习内容,可移步:www.oldboyedu.com或关注\"老男孩Linux\"公众号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95)

文章存档

2024年(45)

2023年(643)

2022年(693)

2021年(734)

2020年(80)

我的朋友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22-05-13 14:14:02

  近年来,网络攻击事件频发,互联网上的木马、蠕虫、勒索软件层出不穷,对企业、用户、国家安全都造成了严重的威胁,更成为了一项严峻的挑战。那么如何有效应对网络攻击?防范手段有哪些?具体内容请看下文:

  一、部署适配的安全设备

  企业根据自身的安全状况,部署相应的网络安全设备。运维遇到问题,可以考虑部署堡垒机;定期自动化漏洞检测,可以考虑部署漏洞扫描系统;进一步加强Web应用防护,可以考虑部署Web应用防火墙。

  网络安全设备并不是越多越好,应依据实际需求来进行采购,如果不懂得合理利用和维护,安全产品再多也是徒劳。

  二、随时对IT资产进行备份

  网络攻击猝不及防,往往给企业的重要资产和信息带来重大打击,当IT资产在遇到网络安全问题时,平时应保持将重要资产进行备份的习惯,并且做到异地备份,保证数据的完整性。

  三、制定相关网络安全机制和政策

  企业内部应制定相关的网络安全机制,网络安全问题不可忽视,它将涉及到企业的业务发展。往往人们容易忽视的东西,更容易出错;在网络安全建设中,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也是必不可少,它能够对内部人员进行约束,当问题来临时能有条不紊。

  四、就网络攻击响应场景进行演习

  任何的突发事件,没有人能够预料到,但如果对其可能发生的情况提前进行一次预演,当突发安全事件来临时,应急预案可以时刻做好准备。网络安全法中对应急预案也提出了相关要求,具体请参考网络安全法。

  五、加强员工网络安全意识

  尽管企业管理者有足够的网络安全意识,员工也同样需要加强。信息泄露、数据丢失等情况时有发生,而此类情况大多都是内部员工网络安全意识缺乏引起。钓鱼邮件、使用弱口令、保存数据不当等操作都容易引来网络安全问题。因此应做好定期的宣贯,对员工使用操作不当等行为进行培训。

  六、定期对IT资产进行安全检测

  网络攻击的有效防范,少不了定期的安全检测工作。对IT资产定期体检,能及时发现问题所在,并在短时间内处理,以防后患。而安全检测的手段有很多,比如:漏洞扫描、渗透测试、代码审计等,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和预算进行选择。

阅读(23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