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02528
  • 博文数量: 220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216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11-26 14:30
个人简介

更多python、Linux、网络安全学习内容,可移步:www.oldboyedu.com或关注\"老男孩Linux\"公众号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04)

文章存档

2024年(54)

2023年(643)

2022年(693)

2021年(734)

2020年(80)

我的朋友

分类: Python/Ruby

2021-06-03 15:38:52

  众所周知,编程语言的本质就是解决运算逻辑,包括Python也是如此,它可以通过各种算法实现想要的功能;当然,我们也必须搞懂各类运算符的使用,那么Python有哪些运算符呢?它的使用方法是什么?我们来看看下文。

  第一类:Python算术运算符

  算术运算符主要是对两个对象进行算术计算的符号,其运算逻辑与数学的概念相似,因此比较好理解,常见的算术运算符有:

  +:加,对两个对象进行相加运算;

  -:减,一个数减去另一个数,或者得到负数;

  /:除,一个数除以另外一个数;

  *:乘,两个数相乘,或者返回一个被重复若干次字符串;

  %:取模除,返回两个数相除的余数;

  //:取整数,返回两个数相除所得商数的整数部分;

  **:幂运算,返回X的Y次幂。

  第二种:Python比较关系运算符

  对于两个对象进行比较,其运算对象可以是数值也可以是字符串。

  ==:等于,判断两个对象是否相等,这里的相等是指两个变量的值相等而两个变量却不相同;

  此外,其他比较运算符还包括:!=不等于,判断两个对象不相等,>大于,<小于,>=大于等于,<=小于等于。

  第三种:Python赋值运算符

  赋值运算符是编程开发中最常用的运算符,即对一个对象进行赋值,将运算符右侧的值赋值给左侧的变量。

  =:简单的赋值运算符,用于变量的赋值;

  +=:加法赋值运算符;

  此外,-=、*=、/=、/=、%=、//=等。

  第四种:Python逻辑运算符

  用于逻辑预算的符号,一般用于判断两个变量的交并集,一般返回一个布尔值,其运算原理与数学中的逻辑运算相同,包括:

  and:逻辑与运算;

  or:逻辑或运算;

  net:逻辑非运算。

  第五种:Python位运算符

  位运算符是对Python对象进行按照存储的bit操作,其运算对象是二进制的格式,一般我们在开发过程中用到的比较少。

  & : 按位与运算符,参与运算的两个值相应位都为1,则该位返回为1,否则为0。

  | :按位或运算符,只要对应的两个二进位有一个为1时,则该位返回1。

  ^ :按位异或运算符,当对应位相异时,结果为1。

  ~ :按位取反运算符,对数据的每个二进制位取反,即把1编程0,把0编程1。

  << :左移动运算符,将二进制位全部左移,高位丢弃,低位补0。

  >> :右移动运算符,将二进制位全部右移,低位丢弃,高位补0。

  第六:Python成员运算符

  用于判断两个对象的是否存在包括关系,即一个对象中是否包含另外一个对象,其返回结尾为布尔值。成员运算符只有in和not in,即判断指定的值是否在某个对象中,这个对象可以是字符串,也可以是元组、列表。

  第七:Python身份运算符

  判断是否引用自一个对象,主要是通过两个对象的存储单位id进行对比判断两个变量是否相同,其中运算符有is和is not,表示两个标识符是不是引用自一个对象。

  ==:逻辑运算符,主要用来验证两个变量的value值是否相同;

  is:是身份运算符,判断两个变量是否相同,即其物理存储地址id相同。

阅读(7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