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5568
  • 博文数量: 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11-28 15:47
个人简介

致力于AI产业深度报道的媒体品牌。秉承“深研究、深观察、深传播”的理念,构建AI领域的“研究型垂直媒体”。希望通过对产业的研究与观察、对资深业内人士的深度访谈,对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深入探讨,为产业从业者提供具有参考价值、有营养的产业内容。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3)

2019年(15)

2018年(12)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19-03-15 14:43:37

相信大家在前几天,都被杨幂饰演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中黄蓉一角的短视频刷屏了。原来这个视频是被处理过的,在短视频中将朱茵的脸换成杨幂的脸,可以说是没有丝毫破绽。视频曝光后很多人都在问:这是什么黑科技,这是什么魔法?

其实这并不是什么魔法,对于现在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的社会来说这项技术也算不上黑科技,因为人工智能技术早已在我国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那么到底什么是人工智能呢?

人工智能英文缩写为AI,自1956年被提出,至今已有60多个年头。它是研究如何应用计算机的软硬件来模拟人类某些智能行为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

在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 “人工智能”第三次出现在政府的报告中。相比2017、2018年的“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和“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使用的是“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的表述方式。不难看出,国家对于人工智能这个行业的重视程度。

而且,近年来我国老龄化的现象日益凸显,正是在这样的趋势影响下,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可谓是如火如荼,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也随处可见它的身影,如外墙清洗、交通、医疗、等等,各个行业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已经屡见不鲜。

外墙清洗

目前,我国的建筑面积大概在500亿平方米左右,其中幕墙占5%,每年新建幕墙的面积达到9000万平方米,可见,外墙清洗市场之庞大。然而到现在为止,我国的外墙清洗行业主要还是以人工清洗为主,由此带来的各种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当然,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智能化的机器人。

现在我国已经出现了很多研发外墙清洗机器人的公司。其中,历途科技便是一家专注于研发高楼外墙清洗机器人的公司,该公司研发的高楼外墙清洗机器人现已实现了垂直玻璃幕墙的静态吸附功能、±300mm越障能力、横向行走功能、智能路径规划功能,而且它可以根据不同的墙面材质,智能化的选择不同的清洁方案,使得外墙表面的所有污垢无所遁形,清洁后的墙面焕然一新。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历途机器人终将应用到各种不同的高楼清洗当中,让我们居住的城市更加干净,让高楼外墙清洗行业的安全事故得到明显改善。

交通

近年来,无人驾驶这个名词几乎隔三岔五的便会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一次。2019年1月23日一条“山东首辆无人驾驶公交车开过来了!抢方向盘和碰瓷的要失业了?”的消息迅速占领各大媒体头条。相信到现在大家都还记忆犹新。这辆公交车可自主完成减速避让、紧急刹车、绕行障碍、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还设计了防火灾、防追尾、防侧翻、防蹿道、防溜车等功能。车上的驾驶员只起到一个安全值守的作用。

除了无人驾驶,让交通智能化相信才是我们最终想看到的。在今年的两会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便提出了构建智能交通的解决方案:第一,加快车路协同标准制定;第二,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鼓励各地政府增加车路协同路侧设备布设,开发车路协同管理平台;第三,开展智能交通应用示范,选取有条件的城市,率先部署智能交通信号灯、智能停车等应用,并逐步向全国推广。

未来,这些都会像无人驾驶一样一一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在交通上的应用终将为我们创建一个更加安全、舒适、智能的出行环境。

医疗

在医疗方面,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目前医疗机器人被大致分为四类: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辅助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相对于其他三类机器人来说,手术机器人在技术上的要求更加精湛,说到手术机器人,我们不得不提的就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一段机器人在窄口瓶中为葡萄缝合“皮肤”的视频相信大家至今记忆犹新,这个机器人就是达芬奇机器人,早在2006年第一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就被引进到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国内已经有多家医院配备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并且已经利用该机器人完成了上万台手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应用不仅解放了医生的双手,而且使一些高难度的手术变得更加容易。

同样在今年两会上,李彦宏还提到由于多种原因的影响,使我国电子病历互通性差,不同省份的病历不能很好的共享,使得老百姓的就诊效率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改善。对此,李彦宏也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第一,继续推行并完善电子病历填写标准,鼓励医疗机构与科研院所、企业加强合作,提升我国电子病历数据资源的规模和质量;第二,完善数据应用的技术标准和法律保障,加快相关法律、管理规范的规定,开发数据流通和安全保障的机制;第三,加快推进电子病历的科研和应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企业、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专业性行业组织等联合开展探索、择优落地试点,推动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健康问题攻关。

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的应用也是迫在眉睫的,面对我国医疗行业的人才短缺状况,医疗机器人的出现将会为我们创建一片新的蓝天。

这仅仅是一部分人工智能在我们生活当中的应用。可见,人工智能早已摆脱了仅仅只是概念的命运,相反,它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数的便利。未来,每一个行业都将与人工智能结合,我们的生活将更加信息化、智能化、轻便化。



阅读(142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