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99723
  • 博文数量: 87
  • 博客积分: 3324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00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5-17 11:3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

文章存档

2014年(3)

2013年(5)

2012年(21)

2011年(13)

2010年(7)

2009年(9)

2008年(4)

2007年(14)

2006年(11)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3-11-06 18:18:01



我们先来看一下Android系统中解码器的命名,软解码器通常是以OMX.google开头的。硬解码器通常是以OMX.[hardware_vendor]开头的,比如TI的解码器是以OMX.TI开头的。当然还有一些不遵守这个命名规范的,不以OMX.开头的,那也会被认为是软解码器。

判断规则见frameworks/av/media/libstagefright/OMXCodec.cpp:

  1. static bool IsSoftwareCodec(const char *componentName) {
  2.     if (!strncmp("OMX.google.", componentName, 11)) {
  3.         return true;
  4.     }

  5.     if (!strncmp("OMX.", componentName, 4)) {
  6.         return false;
  7.     }

  8.     return true;
  9. }

实际上系统中存在的解码器可以很多,但能够被应用使用的解码器是根据配置来的,即/system/etc/media_codecc.xml。这个文件一般由硬件或者系统的生产厂家在build整个系统的时候提供,一般是保存在代码的device/[company]/[codename]目录下的,例如device/samsung/tuna/media_codecs.xml。这个文件配置了系统中有哪些可用的codec以及,这些codec对应的媒体文件类型。在这个文件里面,系统里面提供的软硬codec都需要被列出来。

也就是说,如果系统里面实际上包含了某个codec,但是并没有被配置在这个文件里,那么应用程序也无法使用到!

在这里配置文件里面,如果出现多个codec对应同样类型的媒体格式的时候,这些codec都会被保留起来。当系统使用的时候,将后选择第一个匹配的codec。除非是指明了要软解码还是硬解码,但是Android的framework层为上层提供服务的AwesomePlayer中在处理音频和视频的时候,对到底是选择软解还是硬解的参数没有设置。所以虽然底层是支持选择的,但是对于上层使用MediaPlayer的Java程序来说,还是只能接受默认的codec选取规则。


但是Android提供的命令行程序/system/bin/stagefright在播放音频文件的时候,倒是可以根据参数来选择到底使用软解码还是硬解码,但是该工具只支持播放音频,不支持播放视频。

一般来说,如果系统里面有对应媒体的硬件解码器的话,系统开发人员应该是会配置在media_codecs.xml中,所以大多数情况下,如果有硬件解码器,那么我们总是会使用到硬件解码器。极少数情况下,硬件解码器存在,但不配置,我猜测只可能是这个硬解码器还有bug,暂时还不适合发布。



阅读(31812) | 评论(0) | 转发(0) |
1

上一篇:CST时区

下一篇:GNU make的内嵌函数call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