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0876
  • 博文数量: 76
  • 博客积分: 150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59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05 23:4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6)

文章存档

2014年(4)

2013年(3)

2012年(20)

2011年(49)

分类: IT职场

2013-06-13 21:57:52

20世纪50年代,美国质量管理大师戴明博士多次到日本松下、索尼、本田等企业讲学,他传授了最简单的方法——“每天进步1%”。日本的这些企业照着做了,收到了明显效果。现在日本先进企业评比,最高荣誉奖仍是“戴明博士奖”。
年轻人都期冀成才,渴望成功,用心品味戴明博士的方法应该有所启发。

  任何人思想觉悟的提高,学识才干的长进,工作成绩的取得,良好习惯的形成,都有个持续努力、逐步积累的过程,常常是“每天进步1%”的总和,不可能一蹴而就。好高骛远,急于求成,是成才成功的大忌。即使具有特殊的天赋,也无法一步登天;拼尽全力突击一番,同样难以手到擒来。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循序渐进,日积月累,才符合成才成功的客观规律。有的人在某个阶段出现的突进、飞跃,其实是积以时日,能量聚积到临界程度后自然爆发的成果,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撑竿跳高王子布勃卡的横竿是一厘米、一厘米升高的,110米跨栏飞人刘翔的速度是0.01秒、0.01秒加快的。一个人骄人的成就来自于一点一滴的进步,甚至有赖于一生一世的积累,指望一朝成才,马到成功,只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每天1%的进步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天天都有目标,时时都能努力,人人都可为之,仅此而言,已弥足珍贵。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最初也许只有一点点,随着时间的推移,便产生天壤之别,原因就在于平时进步积累的多寡。每天自学一小时,一周就是7小时,一年累计365个小时,几年下来就可以完成大学本科课程的学习。每天用5分钟改进自己的工作,每周5个工作日都这么坚持改进,几年下来就会成为这个行业的行家里手。虽然每天只进步1%,但每天都超越了昨天,如此日有所进,月有所变,用心写好每天进步1%的加号,不论钻研什么学问、从事什么工作,都能享受胜利的喜悦、达到理想的高峰。因此,我们应该珍惜这每天的进步,争取每天有进步。可以说,成功往往不是看谁哪一阶段跑得最快,而是看谁前进的步伐更持久。

  做到“每天进步1%”并不容易,因为任何丝毫的进步都不会从天而降,都不能唾手可得,都必须经过一番艰苦的努力。每天进步1%,贵在每天,难在每天。“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要“每天进步1%”,就要耐得住寂寞,不因收获不大而心浮气躁,不为目标尚远而情疑动摇,而应具有持之以恒的韧劲;就要顶得住压力,不因面临障碍而畏惧退缩,不为遇到挫折而垂头丧气,而应具有攻艰克难的勇气;还要抗得住干扰,不因灯红酒绿而分心走神,不为冷嘲热讽而犹豫停顿,而应有专心致志的定力。人的行为要达到预期目的,离不开意志的支撑。志无休者,虽难必易;行不止者,虽远必臻。革命军人志存高远,把个人成才成功的期望融入部队建设的大目标中去,“每天进步1%”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和不竭的动力,理想的风帆就能够驶向成功的彼岸。


阅读(1219)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