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98053
  • 博文数量: 219
  • 博客积分: 8963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21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0-19 12:48
个人简介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9)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20年(3)

2015年(4)

2014年(5)

2012年(7)

2011年(37)

2010年(40)

2009年(22)

2008年(17)

2007年(48)

2006年(31)

2005年(4)

分类: Java

2007-02-09 14:54:50

下面的程序被设计用来打印它的类文件的名称。如果你不熟悉类字面常量,那么我告诉你Me.class.getName()将返回Me类完整的名称,即“com.javapuzzlers.Me”。那么,这个程序会打印出什么呢?

package com.javapuzzlers;

public class M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ystem.out.println(

             Me.class.getName().

                replaceAll(".","/") + ".class");

    }

}

该程序看起来会获得它的类名(“com.javapuzzlers.Me”),然后用“/”替换掉所有出现的字符串“.”,并在末尾追加字符串“.class”。你可能会认为该程序将打印com/javapuzzlers/Me.class,该程序正式从这个类文件中被加载的。如果你运行这个程序,就会发现它实际上打印的是///////////////////.class。到底怎么回事?难道我们是斜杠的受害者吗?

问题在于String.replaceAll接受了一个正则表达式作为它的第一个参数,而并非接受了一个字符序列字面常量。(正则表达式已经被添加到了Java平台的1.4版本中。)正则表达式“.”可以匹配任何单个的字符,因此,类名中的每一个字符都被替换成了一个斜杠,进而产生了我们看到的输出。

要想只匹配句点符号,在正则表达式中的句点必须在其前面添加一个反斜杠(\)进行转义。因为反斜杠字符在字面含义的字符串中具有特殊的含义——它标识转义字符序列的开始——因此反斜杠自身必须用另一个反斜杠来转义,这样就可以产生一个转义字符序列,它可以在字面含义的字符串中生成一个反斜杠。把这些合在一起,就可以使下面的程序打印出我们所期望的com/javapuzzlers/Me.class

package com.javapuzzlers;

public class M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ystem.out.println(

            Me.class.getName().replaceAll("\\.","/") + ".class");

    }

}

为了解决这类问题,5.0版本提供了新的静态方法java.util.regex.Pattern.quote。它接受一个字符串作为参数,并可以添加必需的转义字符,它将返回一个正则表达式字符串,该字符串将精确匹配输入的字符串。下面是使用该方法之后的程序:

package com.javapuzzlers;

import java.util.regex.Pattern;

public class M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ystem.out.println(Me.class.getName().

                       replaceAll(Pattern.quote("."),"/") + ".class");

    }

}

该程序的另一个问题是:其正确的行为是与平台相关的。并不是所有的文件系统都使用斜杠符号来分隔层次结构的文件名组成部分的。要想获取一个你正在运行的平台上的有效文件名,你应该使用正确的平台相关的分隔符号来代替斜杠符号。这正是下一个谜题所要做的。

下面的程序所要做的事情正是前一个谜题所做的事情,但是它没有假设斜杠符号就是分隔文件名组成部分的符号。相反,该程序使用的是java.io.File.separator,它被指定为一个公共的String域,包含了平台相关的文件名分隔符。那么,这个程序会打印出其正确的、平台相关的类文件名吗?

package com.javapuzzlers;

import java.io.File;

public class MeTo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ystem.out.println(MeToo.class.getName().

                       replaceAll("\\.", File.separator) + ".class");

    }

}

这个程序根据底层平台的不同会显示两种行为中的一种。如果文件分隔符是斜杠,就像在UNIX上一样,那么该程序将打印com/javapuzzlers/MeToo.class,这是正确的。但是,如果文件分隔符是反斜杠,就像在Windows上一样,那么该程序将打印像下面这样的内容: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String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1

        at java.lang.String.charAt(String.java:558)

        at java.util.regex.Matcher.appendReplacement(Mather.

java:696)

        at java.util.regex.Matcher.replaceAll(Mather.java:806)

        at java.lang.String.replaceAll(String.java:2000)

        at com.javapuzzlers.MeToo.main(MeToo.java:6)

尽管这种行为是平台相关的,但是它并非就是我们所期待的。在Windows上出了什么错呢?

事实证明,String.replaceAll的第二个参数不是一个普通的字符串,而是一个替代字符串(replacement string),就像在java.util.regex规范中所定义的那样[Java-API]。在替代字符串中出现的反斜杠会把紧随其后的字符进行转义,从而导致其被按字面含义而处理了。

当你在Windows上运行该程序时,替代字符串是单独的一个反斜杠,它是无效的。不可否认,抛出的异常应该提供更多一些有用的信息。

那么你应该怎样解决此问题呢?5.0版本提供了不是一个而是两个新的方法来解决它。第一个方法是java.util.regex.Matcher.quoteReplacement,它将字符串转换成相应的替代字符串。下面展示了如何使用这个方法来订正该程序:

System.out.println(MeToo.class.getName().replaceAll("\\.",

        Matcher.quoteReplacement(File.separator)) + ".class");

引入到5.0版本中的第二个方法提供了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该方法就是String.replace(CharSequence, CharSequence),它做的事情和String.replaceAll相同,但是它将模式和替代物都当作字面含义的字符串处理。下面展示了如何使用这个方法来订正该程序:

System.out.println(MeToo.class.getName().

        replace(".", File.separator) + ".class");

但是如果你使用的是较早版本的Java该怎么办?很遗憾,没有任何捷径能够生成替代字符串。完全不使用正则表达式,而使用String.replace(char,char)也许要显得更容易一些:

System.out.println(MeToo.class.getName().

        replace('.', File.separatorChar) + ".class");

本谜题和前一个谜题的主要教训是:在使用不熟悉的类库方法时一定要格外小心。当你心存疑虑时,就要求助于Javadoc。还有就是正则表达式是很棘手的:它所引发的问题趋向于在运行时刻而不是在编译时刻暴露出来。

API的设计者来说,使用方法具名的模式来以明显的方式区分方法行为的差异是很重要的。JavaString类就没有很好地遵从这一原则。对许多程序员来说,对于哪些字符串替代方法使用的是字面含义的字符串,以及哪些使用的是正则表达式或替代字符串,要记住这些都不是一件容易事。
阅读(218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JAVA 解惑文章

下一篇:JAVA 解惑文章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