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04799
  • 博文数量: 219
  • 博客积分: 8963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21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0-19 12:48
个人简介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9)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20年(3)

2015年(4)

2014年(5)

2012年(7)

2011年(37)

2010年(40)

2009年(22)

2008年(17)

2007年(48)

2006年(31)

2005年(4)

分类: Java

2007-01-21 11:54:42

得啦,前面那个谜题是有点棘手,但它是有关整除的,每个人都知道整除是很麻烦的。那么下面的程序只涉及加法,它又会打印出什么呢?

public class Elementary{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ystem.out.println(12345+5432l);

        }

}

从表面上看,这像是一个很简单的谜题——简单到不需要纸和笔你就可以解决它。加号的左操作数的各个位是从15升序排列的,而右操作数是降序排列的。因此,相应各位的和仍然是常数,程序必定打印66666。对于这样的分析,只有一个问题:当你运行该程序时,它打印出的是17777。难道是Java对打印这样的非常数字抱有偏见吗?不知怎么的,这看起来并不像是一个合理的解释。

事物往往有别于它的表象。就以这个问题为例,它并没有打印出我们想要的输出。请仔细观察 + 操作符的两个操作数,我们是将一个int类型的12345加到了long类型的5432l上。请注意左操作数开头的数字1和右操作数结尾的小写字母l之间的细微差异。数字1的水平笔划(称为臂(arm)和垂直笔划(称为茎(stem)之间是一个锐角,而与此相对照的是,小写字母l的臂和茎之间是一个直角。

在你大喊恶心!之前,你应该注意到这个问题确实已经引起了混乱,这里确实有一个教训:long型字面常量中,一定要用大写的L,千万不要用小写的l这样就可以完全掐断这个谜题所产生的混乱的源头。

System.out.println(12345+5432L);

相类似的,要避免使用单独的一个l字母作为变量名。例如,我们很难通过观察下面的代码段来判断它到底是打印出列表l还是数字1

//不良代码-使用了l作为变量名

List l = new ArrayList();

l.add("Foo");

System.out.println(1);

总之,小写字母l和数字1在大多数打字机字体中都是几乎一样的。为避免你的程序的读者对二者产生混淆,千万不要使用小写的l来作为long型字面常量的结尾或是作为变量名。JavaC编程语言中继承良多,包括long型字面常量的语法。也许当初允许用小写的l来编写long型字面常量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阅读(79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JAVA 解惑文章

下一篇:JAVA 解惑文章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