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7780
  • 博文数量: 86
  • 博客积分: 4052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91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2-01 15:21
个人简介

If you don’t like this government, it won’t last forever.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6)

文章存档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4)

2013年(4)

2008年(4)

2007年(53)

2006年(17)

2005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2006-04-30 12:53:52

从电源各路的输出上了解电源的发展

   电压的输出就是电脑升级的风向标,这是因为电脑的每一次进化都与电源有关,而每一次电源的变革也都体现在各路电压的输出上。随着P4EE以及NVIDIA6800 Ultra的诞生,电源的标准开始全面进入ATX 12V 2.03规范,那么未来的电源会有什么变化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电源的各组输出,或许你会从这些输出的发展变化中找到规律……

● +3.3V——ATX
标准的诞生

  386
486电脑使用的都是AT结构,其最低电压为+5V,从PII开始CPU运算速度开始大幅度提高,此时如果再使用+5V的电压已经不能控制主板的发热量,为了降低新平台中主板的发热量和节省能源,Intel在新的ATX规范中增加了+3.3V的电压,专门用来给主板的供电。+3.3V的线材使用的是橙色,一般通过主板变换后驱动芯片、内存、CUPPCI等电路或设备。

● -5V——
逐渐被淡化的记忆

  -5V
电压是直接供给主板使用的。最初的AT结构-5V的电压是给ISA插槽或软驱控制器使用的,通常输出电流小于1A,但是随着ISA插槽的淘汰,-5V电压已无用武之地。从Intel ATX 12V 1.3版的规范中已经正式取消了这个电压的供给,所以在一些较为新型的电源中已经没有这个电压的输出。
● 5VSB——
永不消失的电波

  +5VSB
是和+3.3V一起出现在ATX标准上的,其作用是能够实现远程启动、网络唤醒等功能。

 
以往AT电源都是开关来开机、关机,从ATX标准开始改变了这种做法,加入了+5VSB这路电压输出,这样,只要有+5VSB电压存在,电脑就能够实现远程启动或网络唤醒功能。所以+5VSB电压是一种待机电压,也就是说系统在关闭后(没有切断电源的情况下)还存在这种+5V的电压。+5 VSB使用的是白色的线材,3C认证中,规定了+5 VSB不得小于2A。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有两点:第一是在有些系统在待机时无法唤醒,或者待机时硬件莫名烧毁,往往就是电源+5 VSB不过关造成的,所以大家在购买电源的时候一定要重视,不要去选购那些非常差的电源。第二是在没有切断主机电源的时候,千万不要插拔内存的PC设备。因为即便是在关机状态下,由于+5VSB仍然对主板供电,如果此时您插拔内存等PC设备,就容易烧毁这些设备。

● +5V——
仍然必不可少

  AT
结构向ATX结构转型使得+5V的作用大大减小,目前主要使用在一些没有机械动作和集成度也不是特别高的芯片,不过它也和+12V的输出一起出现,共同来负担磁盘、光盘驱动器马达以及其它的大部分电路,常见的就是D型接口。+5V采用的是红色的线材。

● -12V——默默无闻

  -12V
使用的线材为蓝色,一般用于某些对电流要求不高的串口放大电路,通常-12V输出电流小于1A

12V——成了重中之重

 
12VAT结构和ATX结构中做占的地位都比较高,这主要是因为较高的电压动力比较强一些。+12V使用黄色的线材,主要用于驱动各种驱动器的电机、散热风扇、主板连接设备等。电脑中各个配件功耗的增加使得+12V成了重中之重。这期间主要进行了三次较大的变革:第一次变革是在P4出现的时候,为了满足P4功耗上的需要,IntelATX 2.03规范升级到ATX 12V 1.0规范,设置了针对CPU独立供电的两组+12V输出,从而来满足CPU动力上的需要。第二次变革出现在P4的进一步发展,电源其它配件对12V输出需求也开始大增,特别是显卡,功耗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Intel推出了新的ATX 12V 1.3规范,旨在加强了12V的输出,将单路12V的输出从以前的10A-12A提高到14-18A 第三次变革在Intel新的P4EENVIDIA6800 Ultra出现的时候,这两个耗电大户加起来功耗接近250W,也就是说ATX 12V 1.3规范中12V输出已经不能满足新的平台需要,所以Intel推出了双路12V输出的ATX 12V 2.0规范,通过双路12V的输出来满足新平台对12V的需求。

阅读(1157)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