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89746
  • 博文数量: 510
  • 博客积分: 1201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8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01 16: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0)

文章存档

2022年(2)

2021年(6)

2020年(59)

2019年(4)

2018年(10)

2017年(5)

2016年(2)

2015年(4)

2014年(4)

2013年(16)

2012年(47)

2011年(65)

2010年(46)

2009年(34)

2008年(52)

2007年(52)

2006年(80)

2005年(22)

分类: LINUX

2012-04-18 13:34:24

1、LVS调度器收到目标地址为VIP的请求包后,将MAC地址改成RSP的MAC地址,并通过交换机(链路层)发给RSP.

2、RSP的链路层收到请求后,往上传给IP层。IP层需要验证请求的目标IP地址。所以RSP需要配置一个VIP的loopback device。这样RSP的IP层收到报文后,会往上递交给传输层。之所以配置成loopback device,是因为loopback device对外不可见,不会跟LVS的VIP冲突。

3、RSP处理完成后,将应答包直接返回给客户端。若是公网服务器,则RSP需要连上互联网(公网IP或者网关)才能将应答包返回。

 

VIP地址为调度器和服务器(RealServer)所共享,那会不会引起IP冲突?

答案是:不会。正因为后面所说的,“调度器配置的VIP地址是对外可见的,用于接收虚拟服务的请求报文;所有的服务器把VIP地址配置在各自的 Non-ARP网络设备上,它对外面是不可见的”。在调度器上,VIP与其局域网内IP对外都是可见的;在服务器上,对外可见的是其在局域网上的IP(调 度器调度的时候使用的IP),而在服务器上,VIP的性质就像是平常我们所熟知的127.0.0.1的性质一样,它是一个loopback device,他只在网络层之上可见(包括网络层),这样的loopback device用来模拟网络适配器的行为。就算没有装网卡,127.0.0.1与VIP的这样IP都是可用的。


那为什么要在服务器上还放上一个VIP呢?

因为当只修改了MAC地址的链路层帧发到服务器的链路层时,要想再向上提交到应用层去让HTTP等服务器程序处理,必须再经过网络层、传输层等,而要通过这些层是要经过目标IP的检测的。
就像你要去参加一个婚礼,到门口,接待人员问你要参加谁的婚礼,人家这里明明举行的是李湘跟王老五的婚礼,你说你要参加谢霆锋跟张柏芝的婚礼,接待人员一定是不让你进去的。
那 我就是又要说我要参加谢霆锋跟张柏芝的婚礼,以要进入李湘跟王老五的婚礼现场,怎么办?那就在李湘跟王老五的婚礼现场里安排一个自己人,你到时候对他说: “我要参加谢霆锋跟张柏芝的婚礼”,他会意地笑一声,就会帮你在李湘跟王老五的婚礼现场安排座位,让你在里面享受各种服务。
服务器里的VIP就有这个自己人的性质,他对外不可见,当请求包到达网络层以上的部分里,就可以看到VIP,从而一路上去,到达应用层,享用HTTP等服务。
阅读(198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