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90262
  • 博文数量: 510
  • 博客积分: 1201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8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01 16: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0)

文章存档

2022年(2)

2021年(6)

2020年(59)

2019年(4)

2018年(10)

2017年(5)

2016年(2)

2015年(4)

2014年(4)

2013年(16)

2012年(47)

2011年(65)

2010年(46)

2009年(34)

2008年(52)

2007年(52)

2006年(80)

2005年(22)

分类:

2007-11-23 09:55:14

简析利率、汇率与股市之关系

 

董登新

 

一会儿是人民币加息,一会儿又是人民币升值,在人民币利率与汇率的变动中,股市是否会作出相应的反应?于是,有人在问:利率、汇率究竟与股市有何关系?在此,笔者仅作如下提纲性答复,以答谢在E-mail中给我提问的网友。若有不周全之处,望大家批判并展开讨论。

1.利率是本币资金市场的一种价格信号;汇率则是外汇资金市场的一种价格信号。某国或某地区的资金总供求就是本币资金供求与外汇资金供求之和。因此,从某国的角度讲,利率是本币的对内价格;汇率则是本币的对外价格。

2.利率间接影响汇率。利率对汇率的影响,主要是经由本币与外币之间的利率差距而引发的。根据“无套利均衡”原理,低利率的货币必然升水;高利率的货币必然贴水。由此可见,本币与外币之间的利率差距过大,必然会引发明显的汇率逆向变化。

3. 汇率间接影响利率。汇率对利率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国际收支的非均衡变动而引发的。国际收支差额主要由两大部分所构成:一是经常项目差额;二是资本项目差 额。一国国际收支如果长期顺差,则外汇必然供过于求,本币就会对外升值;本币升值,一般会抑制出口、刺激进口,从而扩大国内商品供给,国内物价平抑,利率 被迫下调;另一方面,为了稳定本币汇率,该国必然会将国际收支顺差转化为外汇储备。在外汇储备增加的同时,本币投放就会增加,货币供给就会扩大、银根就会 放松,从而迫使利率下调。

4. 利率与证券行市的关系。一般地,证券行市随利率变化反向而动。也就是说,加息会使证券行市下跌;减息则会刺激证券行市上扬。这一机理大体是通过两条渠道来 生成的。其一,信贷市场是间接金融市场,而证券市场是直接金融市场。在社会资金总量一定的条件下,二者互为此消彼涨或是彼增此减的关系。银行利率上调,一 般会拉动银行存款增长;相应地,证券市场资金就会分流,其可用资金就会减少,从而拉动证券行市向下“撤”。其二,利率提高,必然加大贷款成本和投资成本, 对上市公司而言,其经营成本(利息)会提高,利润就会相对减少,从而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也就减少了,股票的投资价值也会相应贬值。因此,无论从个股或是从 整个股市而言,利率上扬都将对它们构成实质性的威胁。

5. 汇率与证券行市的关系。一般地,汇率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也可以区分为对个股和整个股市的影响。从个股来看,本币升值对原材料依赖进口的上市公司而言是好事; 同时,本币升值对产品销售依赖出口的上市公司来说是坏事。反之亦然。从整个股市来看,则要根据该国股市的对外开放程度而定。如果该国股市对国外投资者完全 开放,且本国货币已在资本项目下实现了可自由兑换,则汇率变动对股市会有直接而敏感的影响。一般地,若本币正处升值过程中,或者本币为坚挺货币,则外资便 会涌入本国股市,从而有利于股市上扬。反之亦然。但若本币尚不允许资本项目可兑换,或者本国股市不对外开放,则本币汇率变化对股市的影响就不大,或者说并 不构成直接影响。这时,汇率对个股的影响往往大于对整个股市的影响。

阅读(27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