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2427
  • 博文数量: 33
  • 博客积分: 2000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7-25 10: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3)

文章存档

2011年(4)

2010年(7)

2009年(12)

2008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3-03 17:49:03

最近几天有些网友在邮件里面问我关于学习的问题。有很多人觉得工作了几年,也学会了不少的类库、框架、甚至语言,但是感觉自己的能力没有太大的提高。因此今天来说一下我个人对这方面的体会。
  我把学习归类为三个步骤:What、How、Why。经过我对周围同事和朋友的观察,大部分感觉自己技术没有提高的人,都仅仅停留在What阶段。下面我把这三个步骤解释一下。

  ★第一步:WHAT
  所谓的“WHAT”,就是搞清楚某个东东是什么?有什么用?有什么语法?有什么功能特性?......
  对于学习语言(比如C++、Java),大部分人都能够掌握基本的语法和标准库,然后用它写一些小程序(诸如二分查找、冒泡排序、简单文件操作等)。
  对于学习类库(比如JDBC类库),大部分Java程序员都能明白JDBC主要包含哪些类,也能够用JDBC进行简单的数据库查询和增删改操作。
  由于这个步骤是最基本的,假如你连这都做不到(可能你的理解力不够好),也别在IT界混了。
  但是光会What是不够的。仅仅停留在这个步骤,导致了很多程序员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就是目前大部分开发人员的现状。

  ★第二步:HOW
  所谓的“HOW”,就是搞清楚某个东西是如何运作的?实现机制如何?等一系列相关问题。
  举例如下:
  假如你在学习C++语言,你是否搞明白函数传参数的实现机制?虚函数是如何实现?抛出异常时的栈回退是怎么回事?......
  假如你在学习Java语言,你是否搞清楚GC如何实现?反射是如何实现?......
  假如你在学习JDBC库,你是否清楚JDBC Driver的4种类型?不同游标类型的实现机制?事务的机制?......
  在这个阶段,你必须多想想类似这些问题。然后通过各种途径(参见“关于自学能力”的几个方法),把问题彻底搞清楚。自然而然,你的提高就会比较明显。而且如果碰到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比如性能优化),也就知道该如何解决。
  完成这个阶段之后,你基本上就属于该技术领域最优秀的20%的人(根据二八原理,80%的人不会去思考HOW的问题)。

  ★第三步:WHY
  一般来说,只有你把HOW的问题想清楚,才开始考虑步骤WHY。
  所谓的“WHY”,就是搞清楚某个东西为什么设计成这样?为什么不是另外的样子?这样的设计有什么讲究?
  说实在的,善于问“为什么”有一定的天赋成分?好像某个科学大牛曾经说过“提出问题有时候比解决问题更难”。一般来说,只有当你深刻理解了某个东西,才能够针对这个东东的设计问出一些问题。所以,我前面强调过,要先把HOW的问题搞清楚,再来考虑WHY的问题。
  举例如下:
  对于C++语言:为什么C++没有类似Java的finally关键字?为什么C++当初没有考虑GC?......
  对于Java语言:为什么Java没有类似C++的类析构函数?为什么Java要同时提供String和StringBuffer两个似乎冗余的类?......
  如果你能够自己问出诸如上述的“为什么”问题,并且能够通过各种途径找到解答,那你基本上已经吃透这个技术了,并且你已经有可能自己去设计一个类似的玩意儿了。到这时,你已经踏上了通向技术高手的康庄大道。
阅读(81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连接池

下一篇:typedef struct与struct的区别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