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38830
  • 博文数量: 443
  • 博客积分: 1130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6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0-08 12:30
个人简介

欢迎加入IT云增值在线QQ交流群:3425847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43)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1)

2015年(2)

2014年(1)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19)

2010年(32)

2009年(2)

2008年(4)

2007年(31)

2006年(301)

2005年(42)

2004年(2)

分类: IT职场

2010-09-03 15:48:22

企业执行力不好,其中最大的问题源自于沟通,也就是说执行者没有搞清楚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就开始执行操作。这种错误概率肯定非常的高。有的时候,不是不想搞明白,而是在特定的执行环境下还没有搞清楚就使然。

问题在哪呢?

我们来研究中国的一句古话:对牛弹琴。也是我们管理者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意思是讥笑接受讯息的人弄不懂发送信息的人说的是什么意思。认为这个人太笨了,与他说这些是白费口舌。

当然我们知道这是一个典故:战国时代,有一个叫公明仪的音乐家,他能作曲也能演奏,七弦琴弹得非常好,弹的曲子优美动听,很多人都喜欢听他弹琴,人们很敬重他。公明仪不但在室内弹琴,遇上好天气,还喜欢带琴到郊外弹奏。有一天,他来到郊外,春风徐徐地吹着,垂柳轻轻地动着,一头黄牛正在草地上低头吃草。公明仪一时兴致来了,摆上琴,拨动琴弦,就给这头牛弹起了最高雅乐曲--"清角之操"来。老黄牛在那里却无动于衷,仍然低头一个劲地吃草。公明仪想,这支曲子可能太高雅了,该换个曲调,弹弹小曲。老黄牛仍然毫无反应,继续悠闲地吃草。公明仪拿出自己的全部本领,弹奏最拿手的曲子。这回呢,老黄牛偶尔甩甩尾巴,赶着牛虻,仍然低头闷不吱声地吃草。最后,老黄牛慢悠悠地走了。换个地方去吃草。公明仪见老黄牛始终无动于衷,很是失望。人们对他说:"你不要生气了!不是你弹的曲子不好听,是你弹的曲子不对牛的耳朵啊!"最后,公明仪也只好叹口气,抱琴回去了。

显然能够明白:问题不在牛,而在弹琴的人。如果你对着牛来弹琴,牛能明白吗?当然不能明白。那谁之错?显然是弹琴之人。若想实现对牛弹琴,首先要会讲牛语。这说明在执行当中,面对听不懂的下属,我们也要学会语了。否则你的下属怎能执行好呢?甚至被我们称之为不拔不动

我们再看一则故事:从前有位秀才,夜晚被蚊子咬醒,于是对睡在旁边的夫人说:尔夫被毒虫所吸也。秀才看到夫人没有反应,又大声地说了一遍:尔夫被毒虫所吸也,夫人还是没有反应。此时,秀才大怒:老婆子!赶快起来,你老公被蚊子咬死了。妻子闻声,赶快起来,赶走了蚊子。

这个时候,如果你的属下听完你的工作指示,而无动于衷。谁之错?主管。那么要想让属下立即行动,首先要了解属下,用属下容易接受的方式与之沟通,才是上策。有一个寓言故事:一把坚实的大锁挂在大门上,一根铁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无法将它撬开。钥匙走来了,他用瘦小的身子钻进锁孔,只轻轻一转,大锁就地一声打开了。铁杆奇怪地问:为什麽我费了那麽大力气也打不开,而你却轻而易举地就把它打开了呢?钥匙说:因为我最了解他的心。所以,不要对牛弹琴,而要对牛讲牛语!沟通要从对方的角度出发。

从以上的分析,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在管理当中,沟通的主导责任是管理者自己,那么执行不佳其罪魁祸首也是管理者本人。

那么在管理当中怎样才算是好的沟通呢?

我们来研究:沟通的结果(目的)是什么?根据你要沟通的目的达到你要的效果。领导者沟通结果是什么?鼓舞他人正面、积极的工作。无论是教育批评还是指导工作,员工能够按照你的要求马上行动并积极主动完成你所交待的工作。否则无论你是动之以情,还是晓之以理的方式,没有创造员工积极努力地工作都是徒劳的。尤其是把员工骂跑了或者导致员工三天不能投入正常工作的沟通是非常可怕的。所以,沟通要100%负责任,而不要50%的责任沟通,要100%地为自己的话对他人产生的影响负责。

根据这一理念,我们得出沟通的品质取决于对方的回应。在管理中透过你的沟通员工是否立即行动;在销售领域中,透过你的沟通,客户是否决定立即购买产品或服务。所以,在沟通时要了解对方的需求和感受,并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通常要问自己2个问题,第一受众者需要什么? 第二我能给受众者提供什么?也就是说到听者想听、听到说者想说。

根据这些思维,我们深入探讨企业中常见的现象:

第一个:一位属下兴高采烈地带着他的杰作向上级汇报,心里面应该是等着领赏。可是,要是碰到一位不会沟通的上司,就麻烦了。你准会听到:这么垃圾的东西也拿过来!好一点的回答:不行,我还是不满意。请问,这个时候这个属下是什么感觉?是不是打击、自卑、反抗、不满都出来了。也许你还会理直气壮地要求其重新做,请问:你能收到他真正全力以赴所做出来的最佳作品吗?答案是不会的。面对这种情况,即使属下的作品有些缺失,我们依然要说:OK,不错,如果能够在某一方面加以改进,就更加不错了,请问XX同事,你是否愿意把你最好的作品交给我呢这样的话结果会怎样呢?已不需我我回答了。

第二个:有一天,公司突然宣传今天晚上要加班,作为管理者通常会把这一信息直接传给下属,照搬公司公司的原话:今天公司宣布要求晚上每个人要加班。如果是这样,部门成员会乱成一锅粥。有的人坚决反对,有的人心不甘情不愿,只有少数人才会用心去工作。那怎么办呢?优秀的经理人会说,如果我们公司大客户不给我们下订单会怎么样?(得到的回答:公司效益不好)那如果公司效益不好又会怎么样呢?(得到的回答:我们大家就倒霉了,要下岗了)那如果客户就是因为我们某个订单不能如期完成而拒绝与我们合作,我们能不能答应?(得到的回答:我们决不能不完成)我们的团队伙伴都非常的棒,公司也认为决不能因为不能完成这个订单而让大家下岗,所以我们要坚决完成这个订单。现在,我宣布今天晚上我们就开始努力干,决不拖延交货。

像类似的现象还很多,如果每个管理者学好沟通这门学问,都能够很好地与下属沟通,企业中的执行问题不就越来越好解决了吗?

阅读(119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