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4069
  • 博文数量: 118
  • 博客积分: 2010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16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27 12:0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8)

文章存档

2023年(20)

2022年(3)

2021年(1)

2020年(1)

2019年(7)

2013年(2)

2011年(1)

2010年(37)

2009年(46)

我的朋友

分类: 项目管理

2010-01-18 13:38:16

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九大知识领域简介 
 以下笔者对项目管理知识体系(PMBOK第四版)九大知识领域进行了简单介绍,供大家参考:
   
1)项目整合管理包括为识别、定义、组合、统一与协调项目管理过程组的各过程及项目管理活动而进行的各种过程和活动;包括制定项目章程、制定项目管理计划、指导与管理项目执行、监控项目工作、实施整体变更控制、结束项目或阶段6个过程。
   
2)项目范围管理包括确保项目做且只做成功完成项目所需的全部工作的各过程;包括收集需求、定义范围、创建工作分解结构、核实范围、控制范围5个过程。
   
3)项目时间管理包括保证项目按时完成的各过程;包括定义活动、排列活动顺序、估算活动资源、估算活动持续时间、制定进度计划、控制进度6个过程。
   
4)项目成本管理包括对成本进行估算、预算和控制的各过程,从而确保项目在批准的预算内完工;包括估算成本、制定预算、控制成本3个过程。
   
5)项目质量管理包括执行组织确定质量政策、目标与职责的各过程和活动,从而使项目满足其预定的需求;包括规划质量、实施质量保证、实施质量控制3个过程。
   
6)项目人力资源管理包括组织、管理与领导项目团队的各个过程;包括制定人力资源计划、组建项目团队、建设项目团队、管理项目团队4个过程。
   
7)项目沟通管理包括为确保项目信息及时且恰当地生成、收集、发布、存储、调用并最终处置所需的各个过程;包括识别干系人、规划沟通、发布信息、管理干系人期望、报告绩效5个过程。
   
8)项目风险管理包括风险管理规划、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应对规划和风险控制等各个过程;主要目标是提高项目积极事件的概率和影响,降低项目消极事件的概率和影响;包括规划风险管理、识别风险、实施定性风险分析、实施定量风险分析、规划风险应对、监控风险项目风险管理6个过程。
   
9)项目采购管理包括从项目组织外部采购或获得所需产品、服务或成果的各个过程;包括规划采购、实施采购、管理采购、结束采购4个过程。
 
阅读(73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