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80286
  • 博文数量: 148
  • 博客积分: 7697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30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10 23:04
个人简介

MiBDP,数据开发、项目团队、数据应用和产品在路上,金融保险、互联网网游、电商、新零售行业、大数据和AI在路上。对数仓、模型、ETL、数据产品应用了解。DTCC 2013演讲嘉宾,曾做过两款大获好评的数据产品平台。知识星球ID:3586327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9年(2)

2017年(2)

2016年(5)

2015年(1)

2014年(1)

2013年(6)

2012年(5)

2011年(24)

2010年(28)

2009年(1)

2008年(6)

2007年(30)

2006年(36)

分类: 数据库开发技术

2008-10-10 09:30:34

从前,很少有人重视商务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或者BI),似乎它的发展前景也不容乐观,而且对有些人来说它还略显神秘。然而,今天的商务智能成为人们目光的焦点,已经配置到普通用户的桌面电脑上。
  广大用户使用商务智能工具和分析软件有充足的理由。因为它们能够帮助人们缩短开发周期、消除商业层次之间的差距、提高用户的喜爱程度、检查供应环节以及加强支持系统等等。

  我们采访了很多位市场专家,他们指出了商务智能发展的六种主要趋势。从以下这六种主要趋势中分析线索、抓住机遇,你就能够领先你的竞争者们一步进入数据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并获得成功。
趋势1:数据激增
  用户数据正在成倍的增长。MicroStrategy的高级产品管理者Brian Brinkman得出结论,用户数据以每年两倍的速度增长。事实上,我们在未来的三年中将会制造出比过去三十万年更多的数据资料,这一结论是加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根据调查作出的预测。
  随着数据的不断增长,给商务分析所带来的困难也比以往增加了许多。在你对一些数据作出分析以前,你必须要先找到它们并确认它们的有效性--或者帮助你的用户来完成上面的步骤。SPSS BI的总裁Mark Battaglia指出,"更加广泛的商业社区也同样会遇到分析家们在二三十年前就遇到的问题,那就是--首先要得到数据,然后再对其进行格式排列。"
  Data Junction Corp.的总裁Mike Hoskins对这个问题的描述用了比较新颖的观点。他说,"数据是不受约束的,它们从来不会按一定的顺序或格式进行排列,而有规律的排列正是计划的制定者们、商务智能应用程序和电子超市所要求的。"而且,数据的获取、整理和归类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每一次当你认为把需要的数据搜集到手之后,又要开始面对新的格式、应用程序、计划或是商业要求等所带来的种种问题。
总结
在接触商务智能以前,首先要熟悉商务智能最核心的功能、它的发展演变过程以及使用它所需要的工具。确定你是否已经解决了这些问题--如果供应商没有能够及时运载商务智能最重要的部分,这就意味着你的客户也不能进行最终的运行。遇到这种情况,你要考虑从不同的系统中去寻找支持它运行的数据(这些数据是用交易日志的形式或者其它结构不复杂的形式列出的)。
趋势2:实用性
  有几个因素导致了商务智能向网络的快速进军,其中包括其简单的使用方法和跨公司数据的增多。简单地说,人们的目光都投放在了如何对商务智能进行更简单方便的操作和在多个公司、商业伙伴、供应商之间交流传递信息上。
  为了使商务智能能够在多个企业之间使用,一个商务智能软件开发公司的产品管理负责人Neil Patil说,"信息一定要表现出各个公司在商业过程中角色和职责的个性化需要。"
  此外,ProClarity市场部副总裁Clay Young指出,"很多分析软件的潜在用户对技术并不精通,而且他们也没有受过分析的训练。"
  另一个分析软件提供商WhiteLight公司的产品管理部主任Eric Rogge认为,他们的软件产品将会进入用户产品的主流市场。他说,"数据的显示、观察、交互式显示以及按照你自己规则的重新计算都变得越来越有必要。"
  Oracle市场部高级主管Jagdish Mirani指出,对技术一无所知的用户的确应该使用一个分析软件。他说,"在一个优秀的分析软件的帮助之下,你的操作过程就只剩下移动和点击鼠标了。"
总结
应该对网络通讯协议和显示标准更加熟悉。要在XML的技巧支持之下,因为XML将在数据在多个合作伙伴之间变换之时担当重要的角色。此外还应该研究网络端口技术,作为一种传输工具来获得正确的信息、得到足够的数量并发送给你要发送的对象。懂得每个用户的技术水平和分析能够都不尽相同,所以要根据不同的需要打造你的产品、提供你的服务。
趋势3:"例外和协作"规则
  各个公司努力在更短的时间内与更少的客户进行更多的工作已经不再是一个秘密了。这样做的一个途径就是"用排除法进行管理"。
  一旦一个管理整个商业进程的指挥者作出了决定之后(比如:在北美地区的季度销售量),监督这些指挥者的工作和把他们的决定与以往的经验进行比较就变成了一个相对简单的工作。如果在商务活动进程中,预先的计划与实际不一致,他们就会得到提醒和警示。帮助指挥者作出决定的途径很多,其中一点就是特殊产业和顶级市场的专业技术水平。
  SAS Institute的分析战略部主任Anne Milley声称,任何人都不可能天生具有完全的专业技术经验。她说,"合作是帮助商业人士使用正确的工具、询问合适的问题的唯一途径。"
  FRx Software总裁Ted Stavropoulos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份工作,他们没有时间去学习新的工具。工具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它们也不能把枯燥的数据变成华丽的语言。用户们要做的只是决定哪一种工具对其重要、到底应该使用什么工具。"
  另外一个趋势是合作。Oracle的Mirani认为,商务智能本身具有联合协作的性质,尤其随着一些流水工作设备在特殊任务中的应用和跨公司跨行业之间的工作协作越来越密切之时,这种特点就更加地突出。
总结
在特殊的领域进行专业技术开发,或者与有经验的实体和个人结成伙伴关系。学会如何制造主要的商业活动进程指示器,并使之成为业内最好的。懂得工作流程工具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趋势4:在应用程序中添加分析功能
  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上,在一个企业的内部可能会有多个不同的分析系统,这些分析系统中的每一个都集中于某一商业功能。以供应连锁和客户关系管理应用程序的分析功能为例,它的每一个分析系统满足的是不同的商业需求,而不是为整个业务进行规划。
  来自SAS的Milley说:现在的应用程序在设计的时候都包含了多个分析系统,在它们能够正常运行的时候固然能够给工作带来方便,但是当它们的运行出现问题的时候,情况就会变的糟糕。在使用之前你必须要确定用于分析的运算法则已经进行了完整而周密的设计与考虑,并且要理解它们是怎么在系统中运行的。
  有一些人对在应用程序中添加这些分析系统的价值表示了质疑,因为某一特定的应用程序只能对它自身所包含的数据进行分析。
  至于每一单独的分析系统的价值,Mirani认为,每个人持有的观点都是不同的。但是有一点是最基本的,那就是每一分析系统的存在都能够满足某一特定的业务需求。
  Alphablox公司产品市场部的副主管Len D'Amico的说法则更为直率。他说,在应用程序中添加分析功能的发展趋势和发展状况固然十分令人感到鼓舞,但是这并不能代表一切。目前对于这种发展趋势人们还没有能够形成统一的观点。
总结
了解在竞争中的有利地位和不足之处。确定如何将这些独立的分析系统提供的信息应用到整个业务当中。
趋势5:应用反馈信息
  多年以来,整个数据分析过程都没有实现完全的自动化。你可以将数据的发现,转化和装载功能集中到一个分析系统之中,实现一系列的数据分析。然而,要根据分析所得的预测结果来采取行动却是一个需要人工完成的过程。随着电子商务的出现,在商业智能领域内的很多销售商都认为,实现这一过程的自动化遇到了很好的机遇,在未来这将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巨大的市场。
  援引SPSS公司的Brinkman的话来说,不管你是要使一次航班的收入最大化还是要使供应连锁的一部分最优化,将想法转化为行动能够带来的效益都是不可低估的。
  Oracle公司的Merani在这一点上所持有的观点很鲜明。他认为,必须要把经过分析的数据进行应用。要以每一天为基础,在线进行应用。要应用到生产和销售的每一个环节当中。
总结
通过对分析结果的应用让用户们了解如何使他们在企业资源计划,客户关系管理和电子商务系统中的投资所得到的投资回报有较快的增长。
趋势6:功能越多 工作量越小
  为了在工具和应用程序中融入更多的功能,开发商们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人们所争议的一个焦点就是这些功能的实用性。要得到"想要的答案",用户需要应用很多种不同的工具,这常常令人感到失望。
  Oracle的Merani认为,在过去你可能需要应用多种不同的工具才能完成的分析过程现在只需要应用两种工具就可以完成了,这两种工具就是数据库和应用服务器。
  但是将所有功能集于一身的工具也有它的不足之处。人们自然要考虑这种工具的功能的深度和广度,更不用说用户只与一个销售商打交道会产生的依赖性和受制性了。一种工具兼容了多种不同的功能固然能够简化工作的过程,但是要完成分析往往还需要来自其他方面的不同的数据才行。
  随着ERP,CRM和数据库销售商在产品中融入越来越多的功能,系统综合者所扮演的角色可能会发生转变,因为它所要完成的工作的数量已经大大减少了。
  就像Merani.所说的那样,在未来,系统综合者只需要在技术领域完成他们的工作,很多传统的系统综合任务已经不在需要由它来完成了。
总结
    凭借分析工具和商业敏锐性来确定如何将分析系统的功能在最大限度上应用到各个环节当中。
阅读(28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