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77628
  • 博文数量: 185
  • 博客积分: 5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9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9-11 13:11
个人简介

iihero@ChinaUnix, ehero.[iihero] 数据库技术的痴迷爱好者. 您可以通过iihero AT qq.com联系到我 以下是我的三本图书: Sybase ASE in Action, Oracle Spatial及OCI高级编程, Java2网络协议内幕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5)

文章存档

2014年(4)

2013年(181)

分类: IT职场

2013-07-22 14:22:59

近10年来,目睹着联想错失了很多次机会,真是让人叹息。
网络泡沫前夕,记得有个fm365,就被联想糟蹋了,草草收场。联想曾经投入很多钱来搞一些软件的研发,也是风声大雨点小。

现在看到智能手机赚钱,又把贱卖出去的手机业务高价收回来。这么弄,简直就像是做生意。以为这买卖赚钱,赶紧放银子倒货,典型的投机啊。

其实,无论是做硬件还是做软件,需要的还是一份专注。你专注一个领域,持续投入,才有长久的竞争力。

相比之下,国内某些软件企业就要扎实得多,比如金山,东软,都是持续20来年的投入,而且专注一两个领域,从不放弃。

联想,想想你放弃了多少东西,联想汉卡、电子商务、系统软件、甚至是超级计算机(集群)。各种业务遍地开花,哪像是个IT企业,搞什么房地产、餐饮、医药、甚至金融。最多也就是个低利润率的销售商。

想想柳传志当年的“贸工技”,呵呵,走到今天,也只能算是“贸”吧,工,技,估计到了破产边缘的时候,也走不到了。

未来的IT核心技术必定是掌握在一些有专注精神的互联网企业或者独立硬软件企业里头。相比之下,将来,像金山、汉王、东软、达梦、金仓、曙光、红旗这类企业反而更有竞争力。

联想,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投机商,从来不会把眼光放长远一点,投入一些银子做些有竞争力的研发,本来是有这个实力的,可惜在任的领导根本不关注这一块,只关注着年营业额。以这样的姿态跟apple竞争,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apple卖一个iphone,顶联想销售多少个乐phone?

联想和方正的结局,恰恰也反映了,科技型公司应该由绝对的内行领导比较好。看看王选前辈引领出来的方正,至少有很多核心技术。而联想,你的核心技术,不知道跑哪儿去了。

阅读(16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