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29975
  • 博文数量: 67
  • 博客积分: 1006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1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12 00:0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7)

2010年(19)

2009年(33)

2008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10-28 21:37:31

今天才上来写blog,实在是落后进度了。本来计划每周更新一篇的。这周肯定要更新两篇了。

今天说说win7。实在是不得不说的一个话题。 win7发布了。 

win7带来了什么?

GPU!!

看了关于win7的一些介绍。其中gpu的部分很震动我。
win7从底层架构上利用GPU做除了图形以外的计算工作,这实在是一个创新之举。
而作为GPU,将脱离只作为图形计算的狭窄境地,进入一个崭新的环境。

过去,我对于现在的3d游戏并不关心。所以也不关心它们需要的显卡。而现在,我需要关心它们的显卡了,因为这些显卡不在只意味着更高的游戏性能,而意味着更高的通用运算性能。

而这些GPU的能力有多强?
我看最新的资料,新出的amd 5870显卡,拥有3.6万亿次的浮点运算能力。而在去年年底入围全球top500超级计算机11位的曙光超级计算机,它的浮点运算能力才有240万亿次最大。而我们的四核cpu才能达到400亿次的浮点运算能力。通过这个比较你就会发现GPU多么恐怖。
我刚才所说的曙光超级计算机的耗电是700万瓦。而一个5870显卡耗电是200瓦,如果用100个5870理论上可以到达360万亿次的浮点运算,而耗电只要2万瓦。
因为原来曙光超级计算机是基于CPU技术,而现在是基于GPU技术。
现在可以看到,最新的全球超级计算机的能力正在飞速提升。因为GPU的加入。在国外很多的科研单位已经开始采用GPU来做大规模运算。

可以肯定的是,GPU肯定会改变未来的计算机格局。
GPU会首先进入服务器市场,只要现在GPU软件能跟上。
其次,对于个人来说再过2-3年,你所买的的显卡的能力,就可能到达10万亿次的标准。一个普通人就可以用这样3年前的超级计算机做任何他想要的运算。你会不会感到激动呢?
强悍的运算也许开始不会带来什么本质的革命,但是当这种东西给了普通大众,谁又能知道大众会用这么强大的能力做什么呢?而这样的行为又能不能带来革命呢?就像当初廉价的PC。

总之,我想深刻体验一下GPU。我已经准备好了下个月要购买一块稍微强悍点的显卡,浮点运算能力在万亿次以上的,回来测试。
测试软件,Python已经有了Opencl的绑定。我想看看,能真的给我什么吗?
哦?想起来之前agentzhang写的那个VDOM就需要很强的运算能力。不清楚能不能移植呢?

还有很多能做的....
激动中.....

阅读(1065)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9-10-29 09:29:18

如你所说, 目前软件是个大问题, 另外opencl和cuda之争, 我并不看好opencl. 现在cuda的应用软件发展挺快, opencl感觉弱了一些. http://www.noti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