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29991
  • 博文数量: 67
  • 博客积分: 1006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1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12 00:0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7)

2010年(19)

2009年(33)

2008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09-10-12 09:45:18

接上篇。

 Ok,返回来。我们也许不需要的是成功,我们需要的是能够托付我们一生的一个工作。
其实,在以后,你的一生很多的时间都将花费在上面。如果你不喜欢,那不要做。人生中可能是最幸福的事情之一: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这个社会有很多人都无法做自己喜欢的工作。

对于销售或者其他技术的职业轨迹我不是很清楚,我只来说说程序员的职业轨迹。

那现在如果你要去做一名程序员,你的职业轨迹应该是:

毕业-->普通中小型计算机公司<-->大型计算机公司<-->创业(可选)

普通中小型计算机公司:是指规模及名声都一般的计算机企业。
大型计算机公司:是指跨国企业或上市公司。

也就是说,我们最后的最佳落脚点都是在大型计算机公司或者创业。在这个行业大型计算机公司或者创业成功才能相当于一份稳定的饭碗。没办法,这个行业发展就是那么快,众多的中小公司可能都会灭亡或者不停的换人(我见得太多了)。

那么继续:
如果你的能力可以,你毕业以后就能进入大型计算机公司,那最好。那你的轨迹是:
毕业-->大型计算机公司<-->大型计算机公司

如果你想创业:
毕业-->普通中小型计算机公司(可选)-->大型计算机公司<-->创业
创业之前的资金积累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开拓市场的能力。在一家或多家公司呆过的经验很重要,你需要学到开拓市场的能力,或者更准确的说是生存的能力。

毕业-->创业
这个路线很不好。除非你在毕业前有很多的积累,比如产品或者市场。关键是这个路线没有退路。创业失败去哪里?再就业?

整个路线是要保证你能够来去自如,不受生活所困。特别是刚毕业不久的朋友,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能力。

前段时间,我这里有一个小伙子要离开我的公司,我知道也留不住他,所以就让他走了。他毕业来到我公司,培养了一年多的时间,这个人的编程能力挺不错的,工作态度很好,年级也不大,应该挺有潜力。当然,在我这里确实也不容易得到提高了,所以我想他既然要走不如就帮他推荐一个更好的地方去发展。正好perlchina聚会,见到一个阿里巴巴的朋友说他们在招聘,于是我就和这个朋友谈了谈,说要推荐这个小伙子去。这个朋友也同意,让我把简历发给他。从北京回来,我就给小伙子说了,但是小伙子却说工作是在杭州,不想去,自己在北京而且想做安全方面的工作。最后,我也不想多说了,只是感到惋惜(我自己也在毕业时错过很好的工作,导致后来很多事情都不顺利,更加导致了后来对自己的深深的社会磨练)。

像这样朋友的推荐,找到一份好工作的几率是很大的。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一点,这比你自己去投递简历找一份好工作容易太多了。就像我,我现在去投递自己的简历应聘,也很难得到回应。

我们假设,如果他能进入阿里巴巴,那会在他整个职业上添加很重的一笔,以后所有的职业的起点就可以从阿里巴巴开始了,而不是过去我这个小公司。总之,太相信自己的能力,不是好事情。抓住机会,才更容易成功。

顺便一提:
在国外有就业助理这个工作,就是帮助一个人规划他的职业。我想,在计算机这个领域,在国内,也更需要这么一种服务给大家。总之,对于新进入这个行业,或者将要进入这个行业的朋友们。找个过来人帮你做一下就业指导,这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如果你实在找不到人,那问问我也可以。

恩,就说到这里吧!这是一些经验或者说是教训,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能喜欢。
阅读(780) | 评论(5)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9-10-25 14:51:10

读了您的文章,收益很多,以后会经常看你的博文的,也希望以后向您学习更多。

chinaunix网友2009-10-20 12:17:42

说得不错。

chinaunix网友2009-10-13 10:11:18

当然可以,不用客气。

chinaunix网友2009-10-12 21:00:33

我是一名研二的研究生,对于现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情况不是很满意,所以对毕业后的工作也比较担忧。有问题我来问您,希望您有空能给予一些解答,谢谢。

chinaunix网友2009-10-12 20:58:57

挺实用的,呵呵,在您这儿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