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29981
  • 博文数量: 67
  • 博客积分: 1006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1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12 00:0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7)

2010年(19)

2009年(33)

2008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9-27 09:44:00

什么是Dns本地化?Dns本地化是指在个人计算机上建立小型的dns服务器,以供该个人计算机使用。

那么本地化Dns的意义何在?
我们先来说说互联网上Dns所处的地位。
我们都知道现在的互联网上,域名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个人用户上网需要对于大量域名的访问。对于域名的服务一般由各地的ISP服务商提供2-4个Dns域名服务器,供本地的上网者使用。
这就形成了这样一个局面:上网的人很多,而实际服务的Dns服务器很少。
这种局面的形成与多方面有关。
一方面:Dns服务器的负载压力比较小(Dns查询采用UDP协议,每个Dns包的大小都比较小),所以单台Dns服务器在正常情况下可以给相当多的用户提供服务。
另一方面:Dns服务器本身只是提供一种单纯的服务,这个服务对于各个ISP服务商来说基本没有盈利的能力。配置很多台Dns服务器也没有意义。
所以,在国内,实际可以使用的Dns服务器就相当少(相对于上网用户数来说)。
在几个月之前,国内发生了两次断网事件,都是由于Dns服务器被大流量访问压垮的原因。Dns服务器是互联网的一大弱点,在很早以前大家就都认识到了,可是这个架构已经形成,很难对这个架构进行改革。
那么现在,我们将Dns服务本地化。也就是说,当用户访问一个域名时,他最先访问的是自己机器上的Dns服务器,由本地提供该域名的解析,这样就将原来的缺少Dns服务器的局面完全改变。甚至于可以入手对域名体系结构进行改革。
由于本地化的Dns服务器是新编写的,这就可以实现许多新的功能,从而产生商业价值。

那现在说一下Dns本地化的具体实现。
我们的本地Dns服务都要实现哪些功能:

1.本地Dns查询发送到本地Dns服务器,然后本服务器先查找本地缓存,查找不到相应数据的话再去特定的dns服务器上取回相应的结果,然后发送给本地请求端。
2.dns缓存功能。当取回一条dns记录后,本地缓存。本地的Dns查询都从本地直接取得。
3.从新构造Dns数据包,将原来复杂的Dns数据包(例如:当查询时,返回的数据包包含一个CNAME记录,多个A记录,还有很多其他部分,而实际我们使用的一般就是第一个A记录,所以本地Dns服务器返回给本地客户端时将其他记录都去掉,只保留一个A记录,减少本地客户端的解析工作)。
4.定时更新dns数据的功能。每3分钟检查一次,所有超过1个小时以上的Dns数据再自动更新,更新成功后去掉原来的数据,更新不成功则继续保留原来的数据。
5.dns查询统计功能。统计每个域名被查询的次数。
6.本地返回A记录时,从本地缓存数组中随机选取一个,这样实现Dns的动态负载平衡。
7.dns数据定时记录到本地,当下次该软件启动时,可以直接取回Dns数据。

Ok,这就完成了一个基本的本地化Dns服务器的功能。上述功能,在我的Dns_server程序第二版中都已经实现。

让我们看看实际应用以后的表现。
测试环境:操作系统:winxp 硬件:AMD双核 2G内存 网速:3M adsl
我们的官方Dns服务器地址:202.102.152.3
通过抓包获取到: 
1.当测试机器的带宽充足的时候:
到202.102.152.3,每个Dns查询的时间平均为:0.0250秒
到127.0.0.1,每个Dns查询时间平均为:0.0016秒

2.当测试机器的带宽不充足的时候(有大量的下载占用了80%的带宽):
到202.102.152.3,每个Dns查询的时间平均为:0.1482秒
到127.0.0.1,每个Dns查询时间平均为:0.0016秒

也就是说,本地化Dns比原先的速度快了最少是15倍,而当网络繁忙时快了约90倍。
那每次访问网站,拿网易,搜狐与新浪三个网站来说(浏览器为ie 7.0 ,firefox 3.0):
新浪网每次访问主页需做:30次Dns查询 30*0.0250=0.75秒(使用官方的服务器,带宽足) 30*0.1482=4.4秒(使用官方的服务器,带宽不足) 30*0.0016=0.048秒(使用本地化Dns服务器)
网易每次访问主页需做:20次Dns查询 
搜狐每次访问主页需做:28次Dns查询 

结论:
这样可以看出,使用本地化Dns服务器后,对于客户端的上网来说,可以提高0.7-4秒的时间,而一次这些门户网站的访问时间总共也就20多秒,所以本地化Dns最高可以提高20%的上网速度,越是网络带宽不足或者质量差,就越能体现本地化Dns服务器的作用。更为关键的是,本地化Dns服务器可以保证整个上网过程的平稳与无故障。这些特点对于用户来说是有实际意义的。Google的Chrome浏览器通过预先进行Dns查询来提高浏览器的性能,本地化Dns服务以后,对于所有浏览器,大家都是平等的,都可以获得更快的网络浏览速度。
阅读(2926) | 评论(3)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03-23 08:29:39

现在一个大型的网站页面都会有多个域名。解析这些域名是会耗一定时间的 我想通过本地DNS化之后速度应该会有所提升。这也是为什么chrom会比较快的一个原因吧。

chinaunix网友2009-09-28 20:01:27

根据我的测试,浏览器访问一个网站的时候是要做DNS查询的,而不是读取什么缓存。在chrome中和ie上是这样的。 本地化后Dns访问速度肯定快,这是应该的。:)我写的程序的目的只是想看一下能快多少,是作为一个比较。 呵呵,谢谢你的观点。关于前景问题,我会再写一篇文章来说说。

chinaunix网友2009-09-28 13:00:29

个人觉得没有什么意义。 1.浏览器访问网页的时候,首先也是读取的浏览器缓存,除非重来没有上过该网站或者缓存和cooke被清除了。实际测试,访问sina也只要1秒的时间。 2.你所做的对比是用访问本机的速度与访问网络DNS的对比作为比较,没有参考价值,访问本地网络速度当然要快且固定,这是谁都知道的,而不是你的程序实现的功能。 3.在目前网络朝着千兆入户的规模来看,就目前这个功能,你这个没有什么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