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75342
  • 博文数量: 186
  • 博客积分: 2671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15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26 15: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6)

文章存档

2010年(186)

分类:

2010-07-28 09:17:52

导读: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代谢旺盛,容易缺水,因此及时补水是暑天的一件大事。与白开水相比,用绿豆、乌梅、山楂等原料熬制的消暑饮品更受人们青睐。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养生学教授杨推荐大家:“可以用来煮水制成汤饮的食材很多,不同的食材煮水食疗作用不同,常见的可以分成以下四类。”

  一是豆类:

  包括绿豆、赤豆和黑豆。绿豆汤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还能起到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绿豆熬汤时,绿豆刚开花时,清热效果是最好的。体质虚弱、肾功能不好、脾胃虚寒的人不适合喝。将绿豆煮烂或加入适当的薏仁、米,能减轻其寒凉性。

  赤豆(即红豆)性味甘、平,有利水除湿、消肿解毒的效果,还能促进通便排尿,因此有水肿或者便秘的人,可以将赤豆与冬瓜搭配煮水喝。

  黑豆入肾经,具有滋肾补肾、补血明目的功能,因此有肾虚体弱、身面浮肿、关节不利的适合饮用黑豆汤。同时,黑豆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常喝能起到滋养肌肤、乌黑秀发的作用。

二是粮谷类:

  常用的是薏米、谷壳。薏米性凉、味甘,可用于治疗水肿、脚气、小便不利、脾虚泄泻等,还能起到降血糖、血压和美白祛斑的作用。煮薏米水时可加入适量玉米须,能帮助消化强健脾胃。谷壳药名谷白皮,也就是稻的种皮,其味甘、辛,里面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煮水饮用可以改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问题。还可以治疗脚气、浮肿。

  三是菌类:

  最常用的就是银耳。银耳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滋阴补液的作用,尤其适合炎热的夏季煮汤食用。夏季大量流汗后,可以将银耳中放入适量莲子、梨,煮水服用,能及时补充体力,消暑解乏。

  四是水果类

  常见的有梨、西瓜皮、山楂、乌梅等。梨、西瓜皮煮水具有清肺润喉,消痰降火的作用。山楂、乌梅煮水饮用能去油解腻、生津开胃、降脂降压。

煮水”具体操作方法:

  “煮水时也可以适量加入一些有滋补作用的配材,如红枣、枸杞、甘草、莲子等。”杨力还向大家推荐了两种最适宜夏季喝的“防暑营养水”,酸梅汤:将乌梅、山楂加水煮烂,加适量冰糖凉后饮用;西瓜翠衣加绿豆:将绿豆水煮开,洗净的西瓜皮切下薄绿皮,放入绿豆汤中,加入冰糖煎煮20分钟,凉后饮用。

    夏天本来就对食物没有胃口,万一再遇到胃肠不适就更是火上浇油了,最安全的吃法往往最不容想到,推荐您往下看:夏季胃肠不适吃什么?

 

夏季胃肠不适吃什么?

  炎炎夏日,胃肠道疾病高发,“苦夏”在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和有胃肠道动力障碍的患者身上显得尤为突出。那么,在夏季发生胃肠道不适时,在饮食方面如何调理呢?

  针对夏季出现的胃肠道不适,需要采取的饮食对策有:

  1.体内缺水会导致血液粘稠度和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及时补充水分和液体(主要指平时喝的水以及食物中增加的汤水类),防止脱水、中暑,以及心脑血管意外。

  2.慎喝浓肉汤。主要是浓肉汤能量高、脂肪量大,富含嘌呤,缺乏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大量喝浓肉汤可能造成夏季痛风的发作,加重糖尿病患者的胃排空障碍。

  3.做到干稀搭配。喜欢单纯喝粥的糖尿病患者,推荐喝豆粥,其做法是先吃主食(干的食物),再喝粥。晚上喝粥会导致夜间血糖波动。因为在粥的反复加热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糊精的物质,这种物质升血糖的能力比淀粉强。

 

 4.不提倡糖尿病患者喝无糖饮料,因为无糖饮料含色素,防腐剂。

  5.适量补充电解质钾、钠。提倡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允许的情况下每天喝1杯果汁(以西瓜汁和苹果汁为主),每杯的量在200毫升以内。患者也可通过食用水果补充电解质钾和钠,选择水果时以低血糖生成指数到中血糖生成指数为原则,可以选择西瓜(每天不超过500克,带皮)、草莓、猕猴桃作加餐,草莓和猕猴桃的量为200克。同时还要保证每天1斤左右的绿叶蔬菜。

  6.在肉类的选择上,尽量选择食用鱼肉,并采用清蒸的做法,避免用油炸或油煎的烹任方法。

  7.夏季避免摄入过多粗纤维食物,包括过多粗粮、韭菜和生豆(生黄豆),尤其是在晚餐时。

  8.不提倡糖尿病患者吃含奶油的无糖点心、无糖蛋糕、无糖巧克力,因为奶油对人体有不良影响,会延缓胃排空。

 小贴士:

  1.慎吃凉拌荤菜,减少食物不洁引发的安全隐患。

  2.所有的剩菜、剩饭都不要吃,即使有冷藏条件,也不要吃。剩菜的营养素破坏得更多,而有害物质亚硝酸盐的产生增加。

  3.隔夜茶、浓茶、浓咖啡一律不喝,可喝淡茶、矿泉水、白开水。

  4.不主张吃冷饮,如果吃冷饮,但不能一次吃太多量,以防胃肠道痉挛。

  5.尽量缩短食物在冰箱中的储存时间,冰箱仅是储存设备,不是消毒设备。一般在冰箱中储存食物不要超过2~3天。不要吃冷冻的食物,冷冻的食物细菌成倍增加,如果长期吃冷冻食物对人体有潜在健康隐患。

  6.如果糖尿病患者在夏季大量出汗,可喝淡盐水,但不提倡在正常生活状态下每天都喝淡盐水。出汗多的患者还可适当嚼服榨菜,但不提倡用咸的、辣的、口味重的食物刺激食欲,否则会导致钠离子摄入过多,影响血压。虽然一些口味重的食物对胃肠道有刺激,一时能提高食欲,但最终对胃肠道的损害更大。在夏季,糖尿病患者要坚持少量多餐,提高胃的耐受力,从而提高食欲。

  7.对于夏季外出旅游的糖尿病患者,在坚持基本的糖尿病饮食的原则下,应带好防暑降温的物品,如带足水,可选择绿豆汤、淡茶、大麦茶等饮品。同时也可带一些开胃的食物,如山楂、草莓等。

  8.年轻的糖尿病患者不要大量喝啤酒,尤其是冰镇啤酒,更不可借酒消渴,借酒降温。同时也不要在空调的房间中吃火锅,因为这种做法会造成血糖波动。

  9.在夏季,有的糖尿病患者因为天气炎热而出现失眠的情况。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在晚餐时不要摄入过多食物,以免产生饱胀,加重失眠,可尝试睡前1小时饮半袋至1袋牛奶(125~250毫升)加3片苏打饼干,这种做法或许对部分患者有促进睡眠的功效。

阅读(216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