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11695
  • 博文数量: 412
  • 博客积分: 301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737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25 15:15
个人简介

学习是一种信仰。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2)

文章存档

2014年(108)

2013年(250)

2010年(11)

2009年(43)

我的朋友

分类: 项目管理

2014-01-09 21:31:50

1简介

PMP认证是由美国项目管理学会(PMI)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的针对项目经理的资格认证体系,通过该认证的项目经理叫"PMP",即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项目管理专业人员)。 自从1984年以来,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就一直致力于全面发展,并保持一种严格的、以考试为依据的专家资质认证项目,以便推进项目管理行业和确认个人在项目管理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国内自1999年开始推行PMP认证,由PMI授权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负责在国内进行PMP认证的报名和考试组织。该认证通过两种方式对报名申请者进行考核,以决定是否颁发给PMP申请者PMP证书。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为引进机构,不参加培训事宜。中国区的PMP培训由PMIREP全球授权机构和国家外国专家局授权的机构来进行培训。[1]

PMP[2]作为项目管理资格认证考试,已在国际上树立了其权威性:

1. PMP为美国培养了一大批项目管理专业人才,项目管理职业已成为美国的“黄金职业”。在中国许多媒体已把PMP称为继MBAMPA之后的三大金字招牌之一;

2. PMP认证已成为了一个国际性的认证标准,用英语、德语、法语、日语、朝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和中文等九种语言进行认证考试;

3. 到目前为止,全球有50多万名PMP,中国大陆地区获得“PMP”头衔的已有7万多人,并逐年增长;

4. 各国纷纷效仿美国的项目管理认证制度,推动了世界项目管理的发展;

要想获得PMP专业认证,考生须达到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规定,对项目管理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其相应的工作经验和要求;另一方面,获得PMP证书的专业人员应继续从事项目工作,以不断适应项目管理发展的要求!

  

2考试程序

考试报名

按照报名须知和填表指南中的要求提交报名材料同时交纳考试费用。这个过程涉及到英文网站信息的注册,登录PMI网站进行填报。各大培训机构均有很专业的报考指导,不用担心。收到美国的确认考试通过信后,再进行中文信息的注册,就可以预约考试并缴纳考试费了。当前考试费是个人汇款至 国家外国专家局指定的账户中,而考试费的发票则是由外专局统一快递给学员。[3]

资格审核

PMI通过审查考生的报名材料确认考生是否具备参加认证考试的资格。资格审核需要提交的资料:

1)项目管理经验证明表,需要由证明人签字;

2)学历、学位证明及翻译件;

3)35小时或以上的项目管理培训证明。相关PMP培训证明可咨询PMI授权的R.E.P(注册教育机构,是英文 Registered Education Provider 的缩写)

在考生提交报名材料至考试前一个月左右,如果考生报名材料未通过审核,PMI将通过E-mail方式和考生联系,要求提交补充材料,如果考生没有及时回复,PMI将通过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再次和考生联系,如考生因个人原因不能向PMI或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提交补充材料视为自动放弃申请当次考试。如果考生提交补充材料仍不合格或超过最后期限,则只能在提交材料合格后延至下一次考试。如果因资格审核未通过,考生可以选择退考,但须在当次考试之前提出。退考需提交退考申请表并交纳退考的管理费200元,并退还原发票。

准考证

在考试日期前一个星期左右,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将在网站重要信息及考试新闻栏目中发布消息提醒大家查收并下载准考信,不直接通知每位考生。考生可登陆自己的中文网站的用户名以及密码下载自己的准考信,并进行打印留存。若消息发布后,仍未收到准考证的考生可以持有效证件亲自或委托他人到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或各地报名点领取准考证。请考生务必保留考号,以供查询成绩及后续事务之用。

参加考试

考试时间为上午9点到下午1点,时长4小时;

报到时间请于上午8点之前签到进入考场(不要迟到);

注:无法进入考场考试的学生此次考试资格就此作废(考试费不予退回),请参加考试的学生及时到场!

2014年考试时间为:322日,628日,920日,1213日。

 

3考场规定

1、证件要求:

可接受的真实、有效身份证件和PMI准考信(必须出示PMI准考信才允许考试)

可接受的真实、有效身份证件类别:

身份证

护照

驾驶证

军官证

港澳台胞居留证或通行证

注:提醒正处于身份证更换和身份证丢失的考生注意,不单独接受公安局开具的身份证更换凭条。

允许带入考场的物品:

有效身份证件,准考信,机械计时表

禁止进入考场的物品:

PMI明确要求不允许考生将自带的签字笔、铅笔,削笔刀和橡皮等文具放在桌子上,尤其是眼镜盒,铅笔盒等物品,因此考生在进入考场后将自带的所有文具统一存放在监考老师指定的地方;监考机构将给每位考生提供2B自动铅笔,一个计算器和一块橡皮以及草稿纸。考试中所有内容用铅笔完成,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如果需要更换铅芯或橡皮,请向监考老师举手示意。

严禁在进入考场之后拿出或使用笔记本电脑,手机、电子词典,笔记本,可编程计算器(只能使用考场提供的计算器)以及任何可扫描或拍照的电子设备。如发现违规考生,将视为作弊停止其考试。因此考生不要携带以上物品参加考试。如果一定要带,请在进入考场之前关闭所有电子设备,并统一存放在监考老师指定的地方。外专局为所有考生准备了饮料,考生不必自带。

 

4考场规则

? 考场内不允许交谈和随意走动,不能看别人的答卷,不可以参考资料和笔记,不能饮食和吸烟。

? 8:00报到,开始入场检查和签到,请各位考生按时到场,因迟到没有跟上监考老师的导语,不得影响其他考生正常考试程序。但监考老师会在方便的时候给予协助,考试统一结束。

? 需要去洗手间的考生,监考老师需要临时收回考生证件,并核查完考试材料完好无缺后,在考生签到表上签出场时间,考生可出考试间。考生返场时需要再次查验身份后,在签到表上签入场时间,才可继续参加考试。

? 如果有任何疑问,举手示意,小声请求考官帮助解决。

? 禁止在考场内大声喧哗或询问,受到警告后仍然拒绝服从监考老师指导的考生将被请出考场。

? 可以提前交卷,但结束前15分钟内不允许任何人离场。考试结束后在监考老师允许的情况下,才可离开考场。

 

5考试攻略

1、考试时间:9:00-13:00,建议大家在8-8点半之间进考场,8:40各教室会开始播放“考试注意事项”,指导考生进行相关项的填涂,介绍考场注意事项,希望大家不要错过。

2、早餐一定要吃饱吃好,以免考试过程中饥饿;如果体质稍差的,可以带糖或巧克力,但必须提前向监考老师申请,以免“被作弊”。

3、开考后可以先将计算题公式或自己不熟悉的知识点默写到草稿纸上,以免做题时间过长造成混淆。

4、闷头做题,保证每题一分钟的速度,并不断根据教室内时间调整自己的做题速度,如果中间感觉效率很低比较晕时,可以上个洗手间,出去转一转。

【注:考试期间可以上厕所,需在监考老师处签字,会有几分钟的时间限制,快去快回】

5、把握先易后难的原则,对于纠结的题目不用耗时太长,留在在检查时处理,相信第一感觉,果断作答。另外,计算题也可以在二次检查之列,保证简单之处不丢分。

6、按照平时自己习惯的方法涂卡,不要随意调整自己的节奏。

7、个别题感觉翻译别扭时看英文,对于错别字或者拗口词句不用过于纠结。[4]

 

6成绩查询

考试后6-8周左右,考生可凭借PMI网站的用户名以及密码查询自己的成绩。

 

7证书领取

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在收到PMI邮寄的证书后,将在网站重要信息及考试新闻栏目中发布领取成绩单和证书的信息,不直接通知每位考生。考生请在发布信息后三个月内持有效证件亲自或委托他人到各地报名点领取成绩单和证书,除特殊情况逾期不予保留。

 

8资格审查

项目管理经历审查表是PMP认证考试资料的一部分,供申请者以书面资料全面报告其项目管理经历。申请者必须完成并签名一份合格的项目管理经历审查表,随PMP认证考试申请表一起提交。经历审查表不全的申请将被退回。 在有效时间范围内,每个项目都要提交一份经历审查表。

  每份中以下内容必须填写:

  ·申请者全名

  ·列出项目管理经历的雇主名称和详细地址

  ·雇主的电话和传真号码

  ·项目开始和完成日期(在申请时若项目未完成,用申请日期代替完成日期)

  ·在项目管理五个过程中的大约工时数(对任何五个过程无最低要求)

  ·申请者签名和日期[5]

PMP认证考试的注意事项和常见问题

1. PMP认证考试的报名条件分为几类?[6]

答:分为两类,一类是学士学位或同等学历及以上者,第二类是学士学位或同等学历以下者。

2. 第一类的报名条件是什么?

答:PMI要求第一类申请者在五大项目管理过程中(项目的启动阶段、计划阶段、实施阶段、控制阶段和收尾阶段)至少具有4500小时的项目管理经验,并且,在申请之日前6年内,累计项目管理月数至少达到36个月;具备35小时以上涵盖美国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中十大知识领域的项目管理学习、培训经历。注:在计算项目管理月份时,所要求的36个月是不重叠的、单独的。

3. 第二类的报名条件是什么?

答:PMI要求申请者在五大项目管理过程中(项目的起始阶段、计划阶段、实施阶段、控制阶段和收尾阶段)至少具有7500小时的项目管理经验,并且,在申请之日前8年内,累计项目管理月数至少达到60个月。具备35小时以上培训经历,在计算项目管理月份时,所要求的60个月是不重叠的、单独的。

4. 报名时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 PMP认证考试中英文正式申请表。

5. PMP认证考试初考需要交纳多少费用?

答:PMP认证考试初考需要交纳3300元人民币。会员是139美金加2100的考试费。

6. PMP认证考试重考需要交纳多少费用?

答:PMP资格认证考试重考费暂为2500元人民币。PMI会员1250RMB.

7. 交纳PMP认证考试费可以刷银行卡吗?

答:只能使用汇款/转账。

8. PMP认证考试考完后还需要保留考号吗?

答:考号是考生的唯一代号,在查询及领取成绩、证书和报重考时都需要提供。

9. PMP考试答题需要多少时间?

答:4个小时,当前在国内的笔试时间是从早上9点到下午1点。

10. PMP认证考试有多少道题? 总分是多少?

答:有200道单选题,总分为200分。

11. PMP认证考试多少分通过?

答:131分或者106分。其中有25道题随机抽取不计分。

共分5个域进行评分,分别为启动过程域,规划过程域,执行过程域,监控过程域,

收尾过程域。并没有采用直接的分数显示,而是用BMP来表示成绩。

B - Below Proficient,M - ModeratelyP - Proficient

一般来说,各过程域都是MP的话肯定是能过的。有2个以上的B就比较玄乎了,

具体的结果要看PMI给你的邮件为准(见过3B也过了的)。

12. PMP认证考试在国内使用何种语言?是否有机考?

答:当前在国内的笔试是使用中英文对照试题。在国内只有笔考。

13. 当前一年有几次PMP认证考试?

答:一年有四次次,分别在3月、6月、9月、12.

14. PMP认证考试通过后需要多少个PDU才能持续有效?

答:每三年需要60PDU。负责人的机构都是有后续服务的,有的机构是要收取费用的,也有完全免费的。

15.PMP考试.官方教材是哪本书?

答: 当前官方教材为PMBOK第五版。第五版PMBOK?指南介绍: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出版并发行的PMBOK指南(第五版)。此次共4人担任了此书的翻译工作:许江林,赵弘,周全,马振华。为了贯彻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的“实战引导理论”的思想,PMI特意从中国引进了两位实战派专家承担PMBOK第五版的翻译工作,其中,赵弘老师是亚洲区唯一赴美参加PMBOK英文版审校的专家。他们均在项目型企业里工作了15年以上,具有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

16.PMP认证考试申请者须具备怎样的资格?

答:第一类:申请者需具有学士学位或以上学位者以及正规机构颁发的35pdu学时证书;

第二类:申请者不具备学士学位或同等大学学历以及正规机构颁发的35pdu学时证书。

 

9价值

PMP是项目管理界含金量最高的证书,在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高度认可。PMP已经被认为是项目管理专业身份的象征,项目经理人取得的重要资质,获得PMP证书标志个人的项目操作水平已得到PMI确认,具备国际专业项目操作水平,有资格从事项目的操作.必将给您的职场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和发展空间。很多企业的核心部部门已要求项目经理持PMP证书上岗,众多企业的项目团队成员的招聘,HR也是要求PMP优先。[7]

以下是光环学员对于PMP认证价值认识的分享:

  通过PMP的考试有一段时间了,不论是在网上,还是在工作中,总听到有人发表关于学习PMP的评论,有人觉得学习PMP就是要获得这个证书,花点时间多做些题也就过了;有人认为PMP考的人太多了……看到这些,我作为一个老PMP,忍不住想跟各位决定报考PMP的朋友提一提自己的建议!

  毋庸置疑,无论是国际国内大环境的战略发展,还是每个企业小环境的日趋成熟,都离不开项目管理,离不开它不断升级的科学理念和流程。只要是流程的东西,就需要规范,也就会有PMI这样的权威机构带来这些规范,提供PMP这样的国际认证来统一训练提升大家的规范。那每一个想考PMP的人,在做决定的时候,是否真的好好想过:自己到底为什么考PMP呢?学PMP,真的只为一纸证书么?考PMP价值究竟何在?

  为什么考取PMP认证就能让你加薪、升职和跳槽呢?

关于为什么要考PMP,很多时候听到的回答都是类似于“为了加薪,为了升职,为了跳槽”。

其实关键就在于弄清楚PMP到底能学到什么?——整体来说PMP是对项目管理操作全过程的系统学习,它是把近百年来国际上成功做项目的经验提炼出来形成的学科。细致来说的话,它就是讲当拿到一个项目,从如何立项,如何制定一个有效的计划,制定完计划后如何严格的去执行,在执行的过程中碰到一系列问题(比如项目范围界定模糊;对风险、成本、进度把控不到位等等各个方面)如何去控制得更好,一直到项目验收阶段,每一步应该怎么去做的一种思维方式和工作流程。

  如此看来,学PMP就不应该是只为一纸证书而来了。因为它不是理论的赘述,更不是试题的堆砌,它是一种理念的提升过程,它是一种精髓的体验过程,更是一种思想的升华过程!成功通过考试获取证书只是你努力的结果,而深下心来,去学习做项目的思维方式,领悟项目管理的本质,才是至关重要的!引用强茂山教授的说法:“学管理应该把知识转化能力、学本质、学思维,才能会思考,才算有所获!” ,“学项目管理的实质是打通思路!打通思路万事通!

  现在还有另外的声音:现在考PMP的人太多了,20123月中国又有两千多人,这个考试越来越不值钱了。我想,这样说,无非是认为PMP越多,那么,PMP证书的含金量就会越低,尤其在中国,有些毕业不久,工作经验不是很丰富的人也通过各种方法,通过考试资格认证,考取了PMP证书。这种情况导致PMP在求职应聘时不如以前那样很容易的获得高薪了。

  可是反过来想一想,如果市场上仅有很少的PMP,那么,PMBOK的理念如何普及呢?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无论是同事还是客户,如果大家都是PMP或者了解PMBOK的理念,我们是能够更好的完成项目呢,还是相反?我觉得,应该反思一下,考取PMP的核心价值在哪里?获得高薪绝对是一个动力和原因(我也一样),但决不应该成为唯一的原因。

  随着PMP人数的增长,PMBOK的许多概念已逐步成为项目管理的共识,在项目交流、沟通、管理上已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使我们的项目管理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要保持平和的心态,真正去关注PMBOK本身,而不是考试。PMP考试作为PMI的一种资格考试,并不是选拔考试,也就说,你达到了PMI认可的条件,就可以通过考试。而不是像高考一样设定一个百分比,按照高校招收的人数,每次都要淘汰百分之多少。既然是资格考试,考试时就不存在与别人的竞争,只是考验自己的知识是否达到了PMI认为的标准,大可不必多虑通过考试的人有多少,只问自己是否能够通过就好了。

  另外一种角度,我想,PMP也仅仅是一个考试,并不意味着通过的人就马上拥有了项目管理的水平和经验。为什么PMI要求报考人员有一定的资格,就是认为,没有项目管理经验的人学习PMBOK是不会有深入的体会的。通过学习PMBOK的理论,参加考试,可以使我们整理自己以往的项目管理经验,在以后的工作之中更好的运用,正所谓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如果通过PMBOK的学习和PMP的考试,真正提高了项目管理的水平,我想是不会在乎是一千人人通过考试还是一万人人通过考试的。如果仅仅把PMP考试作为取得高薪的法宝(注意“仅仅”,自己的努力当然希望获得相应的回报了,但不是唯一的条件),不考也罢。在只有20%的人是大学生的时代,每个大学生都可以顺利找到工作,在100%的人是大学生的时代,20%的优秀大学生仍然可以顺利地找到工作。比例并没有发生变化,但全民族的素质却极大的提高了,如果你通过努力是那20%,那么,不论在哪个时代,都是佼佼者,而且由于全民素质的提高,你在100%大学生的时代可以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否则,无论在何时,你仍然会为自己的未来而忧心忡忡。

总之, 提高自身的项目管理水平,无论你是否PMP,都可以获得认可,如果仅仅把PMP作为又一个可以获得高薪的证书,即使通过考试,我仍然为他的高薪而担忧。有的时候考一个认证也不仅仅是为了在领导前秀一下或者是给加薪找个理由。PMP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就要求一个PM能够具有规范的流程和思维方式,这对运作大的、复杂的项目管理肯定是有裨益的。而且国内项目管理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大势所趋。考过PMP值钱不值钱我不知道,但是这种思维理念,就是价值所在。

 

 

 

阅读(123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