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08969
  • 博文数量: 412
  • 博客积分: 301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737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25 15:15
个人简介

学习是一种信仰。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2)

文章存档

2014年(108)

2013年(250)

2010年(11)

2009年(43)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3-10-29 00:07:40

我们知道, ITIL最早是英国政府发起的,旨在提高IT服务的质量的一套方法。后来在HP,IBM和微软等公司的推动下,形成了业内的最佳实践的框架。

而银行等金融机构,他们是相当推崇ITIL的,也是ITIL应用最好的领域之一。对于有的外资银行,ITIL渗透到了他们的IT维护和运行的点点滴滴,很多日常工作的术语都是来自ITIL的。

ITIL的其中一个精髓就是面向业务。这从根本上决定了IT是用来为业务服务的,是支持业务发展的工具。这对于银行相关组织架构的影响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例如,对于一个IT项目,有的银行会任命一个项目经理,下辖两个主管,一个是负责业务,一个负责技术/IT。有时会出现业务主管同时兼任项目经理,但很少会有技术主管同时兼任项目经理的情况。这样就更好地保证了技术是为业务服务,而不是相反。当然在这种安排下,技术主管有很重大的责任,就是确保项目经理充分了解多种可选的技术方案,方便后者作出正确的决定。

ITIL V2中对于事件和问题的区分,也充分展现了其业务导向和提供服务的务实性。当出现了影响业务的故障时,最重要的是先恢复业务,哪怕是采用临时的解决方法(work around),然后才是找出解决问题的根本原因,彻底地解决问题。这样最大程度减少了对业务的影响,也兼顾了根治问题的重要性。

流程是ITIL的另一个精髓所在,但这可能并不是ITIL成功的最主要因素,毕竟流程是所有现代管理体系中都强调的因素。ITIL关于流程的最重要的贡献是如何使流程更有效地被遵循。在一个大的外资银行,关于流程的其中一个歧途就是流程过于复杂,比较极端的例子就是,你要求坐在你旁边的IT同事给你解开忘记密码的帐户,但这个要求却先到另外一个甚至几个国家绕一圈才最终回到这个IT同事这里。ITIL作为最佳实践的集合,常常会分享别的组织的管理智慧给你。从这个角度看,ITIL的应用很依赖于一个有经验的管理者,他/她可以从很多个最佳实践中挑选出最适合本身银行的那个,必要的话,再做些裁剪,然后再应用到本银行。对于上面的情况,有的外资银行会考虑将全球的集中的IT服务中心和本地的IT服务团队结合起来提供IT服务。

作为最佳范例的一个框架,ITIL提供了很多实用的指标(Metrics),帮助银行来衡量和提高IT服务,例如故障的平均解决时间,故障的平均发生时间间隔,IT服务提供者的平均反应时间,等等。有CMMi经验的朋友可能会意识到,这其实不就是CMMi 4对于定量管理的要求嘛。

ITIL在银行的IT应用十分宽泛,这里我就只简单地介绍这么多了。
阅读(140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ITIL介绍

下一篇:保险IT与银行IT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