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10962
  • 博文数量: 412
  • 博客积分: 301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737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25 15:15
个人简介

学习是一种信仰。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2)

文章存档

2014年(108)

2013年(250)

2010年(11)

2009年(43)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12-08 15:23:15

 

 

从世界金融危机看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最终命运

 


 

摘要: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各国的相互依赖、相互渗透,使之越来越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在此背景下,相互合作与协调的趋势不断加强,使得两种制度能够共同吸收对方的优势而去除自身的不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吸收了资本主义的某些有利因素,而资本主义国家也看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特别是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中,资本主义国家几乎普遍采用了社会主义制度的调控手段来恢复国家的经济发展。两种制度长期并存,共同发展,并最终趋同于共产主义,乃大势所趋。

 

关键字:金融危机,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制度趋同,共产主义

 

 

一、    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发展

1、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概念

在运用“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这两个术语之前,必须约定它们的基本涵义,否则就不能在现代概念的各种不同意见分歧中确定研究方向。众所周知,在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理论中,这两个术语被用来表示“原始公社制度、奴隶占有制度、封建制度、资本主义制度和共产主义制度”历史系列中彼此相互连接的两种社会经济结构,并且,共产主义制度的第一阶段叫做社会主义,它还带有资本主义制度的胎记。社会发展的进化理论认为,人类社会的历史演化是由低级向高级分阶段地逐步前进的,该理论的拥护者正是在上述术语的这个最初涵义中运用这些术语的。

《共产党宣言》批判了各种各样的社会主义理论(空想的社会主义、法国的社会主义、德国的社会主义和其他社会主义),而把应该接替资本主义的新制度叫做共产主义。但是,后来,马克思主义的拥护者自己放弃了这样的划分,他们更经常地把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而不是共产主义理论——科学共产主义——理解为社会主义。

2、两种制度的发展历程

前苏联时期,年轻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是明显的。例如,这些优势包括没有危机地向前发展、国家计划和没有市场自发势力、有能力快速解决重大社会问题(国家工业化、加强

国家防御能力、征服宇宙)、对全体公民(不管他们的财产地位如何)的社会公正。人们也越来越感觉到社会主义对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进程有无可争议的影响:危机和大萧条时期国家调控手段的应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成为时髦的私人企业和整个部门的国有化;通过税收制度和预算资金分配制度的相应改变,资本主义国家越来越自觉地执行以社会为定向的经济政策,也就是说按其实质是运用社会主义的经营手段。这促使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理论家放弃了以前认为两种对抗社会制度不相容的观点,承认它们在世界舞台上有可能相互影响,甚至承认它们内部结构的某些成分有可能相互渗透。美国学者加尔布雷特(两种对抗制度趋同理论的作者)是这种观点最彻底的表达者。

20世纪8090年代之交,在苏联和其他一些国家发生的社会主义历史性崩溃和世界社会主义体系解体以后,由于这一制度在同自己对立面的和平竞赛中失败,关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有可能趋同的问题自然就从西方社会科学的议题中取消了。然而,该问题对俄罗斯和前社会主义国家的某些理论家来说仍然是迫切的,他们不仅愿意看到现代先进的、经济发达的和以社会为定向的国家中的社会主义成分,而且愿意宣布其中某些国家(如瑞典)是一种社会主义国家。

3、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发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理论在多数后社会主义国家中正在沿着复辟最野蛮形式的资本主义和由此而产生的全部消极后果的道路发展。例如,俄罗斯的私有化演变成了某些个人在股份化的幌子下对国家财产的掠夺,而向全体公民发放的私股证券,要么被新主人以非常低廉的价格收购,要么沉淀在对私股证券持有者毫无利益的票据投资基金中。所以,在俄罗斯社会的经济基础中没有保留任何社会主义的因素。

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最终走向共产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几代人不断思考和探索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使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获得了新生。

但是,这里要坚持和发展的是反对教条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核心原则。在某种意义上,发展马克思主义更加重要,也更加艰难。其重要性就在于这与教条主义直接对立,其艰难则在于这要去研究新问题和新情况,要提出新观点和新突破,还会遇到各种传统的束缚和人为的障碍,甚至还会付出极大的代价。

至于资本主义的现代危机,这种危机的存在还没有提供过早埋葬这一制度的根据。众所周知,资本主义在没有改变自己真正市场的和剥削的私有制实质以前,就已经能够找到办法克服由于自己发展的盲目自发性而产生的致命的危险。也不排除现代资本主义将找到一些办法防止把世界分裂成少数幸福的国家和人民与多数贫困交加的国家和人民,以及应对威胁到人类文明的其他挑战。至少,争取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范围内使制度完善是有意义的。

目前,公认的是,资本主义经济从原来极其自利的经济转变成了现在以社会为定向的经济。在社会主义思想和实践的影响下,在自己工人运动和工会运动的压力下,资本主义经济成为以社会为定向的经济是可能的。

二、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对两种制度的影响

1、经济全球化对两种制度的影响

所谓经济全球化是指商品、资本、技术和服务等以市场为中介的跨国流通和扩散的趋势与过程。随着世界范围内的改革与开放,市场经济在全球范围迅速扩展,各国经济以此为基础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表明经济全球化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并引起了专家学者的关注。

经济全球化的新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各国经济的相互依赖、相互渗透,使之越来越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在当代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再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不与别国发生经济往来而能够依靠自力更生、对外孤立地发展现代经济了。对任何国家来说,都必须主动参与国际分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把本国的发展同世界经济的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这也是社会主义国家之所以要不断地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代经济全球化从外在表现来看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发展的结果,但其根本动因则是社会化生产力和国际分工高度发展的必然产物。为适应全球化生产力的巨大发展,资本主义也在不断地调整其生产关系,从而不断地去适应社会化大发展的趋势。同时,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相互合作与协调的趋势不断加强,使得两种制度能够共同吸收对方的优势而去除自身的不足。

2、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对两种制度的影响

    由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引发的世界性金融危机,以超乎想象的力度和速度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面对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性金融危机,人们在探究其对实体经济的深刻影响的同时,也在努力思索这次危机产生的深层根源,探究这次世界性金融危机对当代资本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影响,这也是当前国内一些学者关注的话题。

在这场世界性金融危机中,各国都采取了各种应对经济衰退的政策。为稳定市场,美国政府已屡次出手干预,大量收购私营企业,随后又推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投资银行赚钱的时候独享其成,破产的时候却要靠纳税人收拾烂摊子;私营企业要靠政府收归国有才能幸存。这次,向来夜郎自大的美国金融体系不仅在国际上成人笑柄,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的基本原则是否因此而遭到摧毁,也引发了美国国内舆论的辩论。

以下就这次金融危机对两种制度的影响做一简单分析,资本主义主要以美国为代表,社会主义主要以中国为代表。

一方面,世界舆论产生了美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调。

曾几何时,他们对中国政府调控经济,人民币挂钩的做法轻打重锤,没少嘀咕,现在危机降临到自己头上,以身作则显然早就抛到了脑后。有评论家认为,白宫的一系列救市措施已经使美国正式跨越了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红线。美国参议院中,反对呼声喊地最响的是共和党议员邦宁,他发表声明说:“自由市场的一切目的在美国已经被埋葬了。财政部提出的动议将取消自由市场,在美国实行社会主义。” 还有评论说:毫无疑问,布什将被记住是把社会主义带进资本主义城堡“华尔街”的总统。 Bloomberg的佩瑟克一篇文章的标题是:亚洲考量美利坚社会主义合众国。

另一方面,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中国特色资本主义的论调由来已久。

改革开放是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提出的。它经过多年的实践,形成了党的新的理论——邓小平理论。这一理论是中国特有的,所以我们又把它叫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七大已经把它作为党的旗帜,作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一句话,它成为了党的新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的“特色”也可以说就是资本主义。资本主义是什么?马克思主义者把它看作洪水、猛兽,要把它消灭。其实,历史地看,资本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崭新阶段。它经过初期的原始积累后,随着新的生产力的出现,新的文化的出现,人们探索出了它的发展规律,逐步调整它的生产关系,社会大步向前发展了。列宁说它是“垂死、腐朽、没落”的社会制度,可是时间已过去一百年,他所创造的社会主义反倒没有了,而资本主义的“垂死、腐朽、没落”,不但未曾出现,反倒欣欣向荣。社会的发展也是这样,我们现在实行的那么多的政策,不都是批了几十年的资本主义吗?它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世界各国谁按照这个规律办事,谁就发展起来,中国不就由穷社会主义,发展成为富社会主义了吗?

三、全球一村,共同走向共产主义

两种制度趋同论并不是关于现实存在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具体组成部分的综合,而是关于一些相应的、似乎可以且应该相互补充的思想地互相渗透。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从概念上的实质性趋同是不可能的。但是,随着社会生产力的高度发展,全球一村,共同走向共产主义,乃大势所趋。

当今世界,是不纯粹的社会主义(或带有资本主义因素的社会主义)和不纯粹的资本主义(或带有社会主义因素的资本主义)的相互竞争与合作,那种纯粹的资本主义和纯粹的社会主义之间的对抗已成为过去。对于当代资本主义,你推翻不了它,也没必要推翻它,全世界无产者联合了那么多年也未能把它推翻了。关键的一条在于,由于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西方劳动者的解放程度甚至比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劳动者还高,例如,他们从60年代起就实行五天工作周,还有带工资的个把月休假。

世界一体化,或者说全球一村,是历史的必然。西方学者所谓社会主义正在趋同于资本主义的论调只能是一厢情愿。倒是社会资本主义(即带有社会主义因素的资本主义)和资本社会主义(即像改革中的中国这样的带有资本主义因素的社会主义)将共同发展到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

 

引文注释:

  俄国 克尼亚泽夫 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趋同还是相斥? 《国外社会科学》二O 0三年第二期 第一段部分内容

  俄国 克尼亚泽夫 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趋同还是相斥? 《国外社会科学》二O 0三年第二期 第四段部分内容

  俄国 克尼亚泽夫 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趋同还是相斥? 《国外社会科学》二O 0三年第二期 第十段部分内容

  中国 曹敏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 西安财经学院学报 200310月 摘要中部分内容

  网上内容,具体作者不详

  中国 高放 全球一村大势所趋——漫谈两种社会制度的未来《国情国力》1994年第12期 倒数第二段部分内容

 

参考文献

1】俄国 克尼亚泽夫 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趋同还是相斥? 《国外社会科学》二O 0三年第二期

2】中国 曹敏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 西安财经学院学报 200310

3】中国 罗文东 论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关系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06年第4

4】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相互关系——胡振良教授访谈 国外理论动态 2003年第12

5】中国 葛洪泽 王宜秋 构想与现实:社会主义的两种形态 《学术界》20014

6】中国 高放 全球一村大势所趋——漫谈两种社会制度的未来《国情国力》1994年第12

 

Abstract

The development of the globalization of modern economy has greatly contributed to the interdependence of States all over the world. The countries are increasingly becoming an integral whole. In this context, cooperation and coordination are growing, allowing the two systems to work together to absorb each other's strengths and remove their shortcomings. The vigorous development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absorbs some of the favorable factors of capitalism, while the capitalist countries have also known the superiority of the socialist system. Especially in the current world financial crisis, the capitalist countries almost universally adopted the socialist means to restore the country's economic development. As a general trend, the two systems will coexist and develop for a long time, and ultimately go to communism together.

阅读(33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