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3616
  • 博文数量: 6
  • 博客积分: 31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21 19:46
个人简介

还好!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4)

2013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02-28 21:17:40

这是俺的现在的磁盘分区:




我的笔记本是当年卖到上万的神机商务本,2012年培训时购买时已经被时间和it行业的飞速发展远远的甩在历史车轮之后,当初是培训的同学和我花了一天的时间逛遍了中关村,最后在中海电子二手市场,以一千四百块的价格购得,当时神机身价与现在二手价位的落差完全是因为it的日新月异,一万多的价格也是后来才知道的,另外还有一件事也是后来才知道的,就是这个本子之所以在二手市场仍然风行,就是因为他结实,这与他当年商务本的身价是分不开的,而我当初只希望一千四百块,只要他能坚持下来我培训四个月就行了,现在看来是超值了,已经坚持了三年多了。
中间换过一个键盘、一个风扇,清过两次灰,分享一个什么时候该清灰的感受,当你的电脑开起来耗功率大的程序,风扇转的厉害的时候,将手放在风扇口时,还感觉不到太多风的时候,这个时候一定要清灰了。
正常的情况下是,即便没什么大功率的程序,风扇转的不厉害,把手放在风扇口,仍然能感觉到风扇有很明显的风。
用他爱他就要懂得珍惜他。
再说我的电脑,中间换过一个硬盘,这个不是因为坏了换的,我们单位领导新买的笔记本,还了固态硬盘,拆下来的硬盘500G5000转的不用了,我用它换掉了我原来的80G7200转的,虽然转速上不占优,但500和80这两个数字还是有数量级上的差别的,相对于7000到5000的变化,还是相对小的。
所以现在就有了我现在这个样子:
其中很明显,主分区三个,依次是xp服务器原装版系统、ubuntu12.04、centos5.5。
扩展分区若干,而在扩展分区当中,紧跟在三个主分区之后的扩展分区,基本没怎么放东西,这个部分是为了什么时候三个主分区空间不够,将他的空间划进三个主分区中的。
而我先前也是三系统,但不是这么做的,当时是两个主分区,一个装xp,一个隐藏起来作为grub引导程序和menu.lst菜单用,只不过为了这个单独划了一个分区,真是不值得。
而另外两个linux系统,分别一个是装在扩展分区开头一个,扩展分区最后一个,当时这么做的原因是因为linux装在两个相邻的分区,怎么也装不上,现在回忆一下,多半是因为,我在装这两个系统的时候,过于追求性能,而把每个系统都分了三个分区,跟分区、家分区和交换分区。对于个人电脑来讲,特别是对于我这个本身性能就只能是用于开发的小本本来讲,这么做是得不偿失的,根本没什么高效运行的程序需要提高而言,倒是有两件事起到了反作用:1.磁盘被分的很碎,可能出现分区表上的乱七八糟的问题。2.家目录和根分区之间的灵活空间互补没了,如果想要保存家目录下的资料在系统崩溃时不受损失,完全可以将其他盘符挂在家目录下,哪怕是ntfs格式的,应该是ntfs格式的更好,这样数据资料,就可以在让windows系统也能访问到,这个很高利用率的做法。
而我三个系统现在之所以放在三个主分区中,而且只分一个根分区,是想三个系统的分区在位置上相对独立。而后边跟的扩展分区,都是三个主分区都能共享到的空间。

安装这三个系统的方法是用grub4dos引导的,grug4dos启动安装在可移动磁盘主启动中,安装时进入usb,即启动安装。

其中用到usb的可移动磁盘,分两两个区,一个ntfs(用于放置xp和ubuntu镜像),一个ext3(用于放置grub4dos要引导安装用的centos5.5的解压后的isolinux文件夹和完整景象,之所以要单独弄成一个ext3格式,就是因为dvd版的centos5.5-1of2,已经有4g多了,只有fat32和ext3格式能支持引导安装,而fat32只支持4g以下文件大小)。

一、xp系统安装
xp是用grub4dos引导pe,再用pe将服务器原版(俗称的纯净版)xp系统解压到非安装盘中,我都将他们装在可移动磁盘的ntfs分区中,运行解压目录中的i386文件夹中的winnt32.exe,按照说明一步步操作。
以下是摘录网上的过程:

【 选择第一项;安装Windows XP,再选择“全新安装”,下一步。输入XP的安装序列号,点下一步。这步非常关键,要点击“高级选项”,从中进行设置。下一步。在“安装”选项中要选中 “我想在安装过程中选择驱动器号和磁盘分区”,别的保持默认。点击下一步。“获得更新的安装文件”,否,点击下一步。开始向C盘复制文件。手动关机重启: 此时关掉PE系统中打开的所有窗口,点击PE系统的开始菜单-关机-重启。】
http://blog.csdn.net/chengli42/article/details/6108218

安装xp时遇到的问题:
(1)如果你想准备好给xp系统安装的分区,不是c盘,那么,就需要在进入移动磁盘启动grub4dos还没引导pe之前,将暂时不需要安装的分区先暂时隐藏起来。hide(hd0,n)即可。
(2)如果引导xp景象载入过程后,要进入安装时遇到蓝屏,并大体提示你的磁盘问题提示时,请将磁盘设置成为ide模式,在hp6910p这个本上的表现就是为,进入bois设置,system configuration -》 device configuration -》sata native mode 设置为 disable即可,从这个设置本身提示上,并没表现出有ide什么事,但禁止了sata,就应用了ide模式。
安装完成之后,我觉得速度真的很快,可以用非一般的感觉来形容,可能是因为服务器版没集成乱七八糟的东西,也有可能ide并没有比sata慢,反而在启动和系统加载硬盘信息时要更快,或者是二者都有,但这些都是猜测,无论怎么说吧,这个服务器原版的系统,真的给我的windows系统速度,带来了质的改善,大爱服务器原版系统。
(3)如果进入安装完的xp系统之后,发现你的可移动磁盘应该能访问格式的不显示盘符,倒是读不了格式的盘显示出了盘,但却提示需要格式化时,这时候就需要在启动grub4dos引导系统时加上对磁盘的显隐的正确设置,而在下次再进入哪个系统之后,就无需再设置,磁盘会显隐配置。这个问题是所有安装好的系统共同拥有的问题,而在xp上表现的更为突出,因为在linux上,即便显式的显示出盘,用命令也是可以挂载上的。


另外,nt5快速安装器,安装座机很是便捷,一次成功,未出现任务问题:
先将景象文件用虚拟光驱挂载,也是在EP里鼠标右键的第一个选项,然后打开NT5快速安装器,从上到下,第一项选择安装源文件,第二项选择引导要安装的位置,第三项选择要安装系统的磁盘位置,之后点开始安装,最后文件都复制完之后,会提示重起电脑,从磁盘启动继续安装,从新从磁盘启动按部就班安装便是。

二、ubuntu系统安装

安装ubuntu时,将ubuntu镜像放在ntfs格式的可移动磁盘分区中,大小几百兆,直接映射入内存,并不解压iso镜像中的引导文件,直接安装时从隐射入内存的地址提取,这么做的好处是安装目录干净,不容易发生混淆,ubuntu镜像大小允许我们这么做,centos就麻烦的多了。

遇到的问题:
(1)直接安装需要的版本,而不要安装旧版本再升级,直接一步到位,减少升级过程的失败的风险,要知道,虚拟机可以保存快照,允许失败了后退,但真机系统没有这个机会,避免功亏一篑、前功尽弃,至于我先前想通过装旧系统升级的方法保留住一个老内核的做法,不要也罢。
(2)直接装ubuntu12.04,引导真机系统的grub文件可以生成在本身安装ubuntu的分区中,比如ubuntu安装在/dev/sda2中,那么grub文件就安装在/dev/sda2中,即可,总的grub4dos到时候直接引导ubuntu分区中的/boot/grub/core.img引导文件,想完美一些,就可以把ubuntu安装时grub收集的其他系统的引导在grub.cfg中去掉即可。

三、centos安装

centos安装需要在shell界面下,然后进入到图形界面先,用grub4dos引导安装时,必须另起一个ext3分区,以满足centos5.5景象大小的存储空间。

引导起来centos后,先选语言,选中文简体,确定后提示中文选项安装只能进入图形界面,这没什么不好的,至少目前是,也是我们想要的。
在回车,进入选键盘,us美式默认即可。
再往后是选驱动所在位置,给了很多选择,其实这里就是我们需要安装的iso存放位置,我们选/dev/sdb2(也就是我们ext3,存储centos-dvd景象的分区),这里只是举例。
问题:
(1)先前装的时候。除了当时因为centos引导时,不能放在ntfs格式中之外。


而引导安装好的centos系统时鼓捣了半天,还是对grub4dos引导centos不熟悉,其中root=/dev/sdaNUMBER中的数字,应该是当前分区号加1的关系。

(2)系统装好了之后用的时候发现有些命令没有,事实上是环境变量PATH里没有加入全部的命令路径,修改/etc/bashrc使所有用户对这些命令都生效!



整体遇到的问题:

(1)磁盘分区表一定要分区一次,就要备份一次,防止格式化了或是蹦了恢复用。
(2)linux安装系统分区时,一定要选自定义,在要选择分区的界面,也是唯一可以选择如何安装的界面,错过点下一步,以为还在后面,而不幸的格式化已经开始了,将会造成灾难。
阅读(190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