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8557
  • 博文数量: 220
  • 博客积分: 8531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97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7-18 13:3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0)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5年(1)

2014年(5)

2013年(6)

2012年(6)

2011年(30)

2010年(37)

2009年(53)

2008年(41)

2007年(40)

分类: LINUX

2010-03-31 15:06:11

    《/var/spool/postfix/maildrop/下的小文件怎么来的?》一文中提到了系统/var被占满而造成系统无法启动,根据进程中的pid和ppid关系分析出来是cron造成的这些小文件,但是当时还有一个现象是被忽略了。
    除了/var/spool/postfix/maildrop中有很多文件之外,系统进程中还有很多类似下面postdrop的进程,这些进程是如何产生的呢?

root 32723 4665 0 11:00 ? 00:00:00 crond
cpems 32726 32723 0 11:00 ? 00:00:00 /bin/sh /home/cpems/cpst/ems/scripts/autoupgrade.sh -d
cpems 32743 32723 0 11:00 ? 00:00:00 /usr/sbin/sendmail -FCronDaemon -i -odi -oem -oi -t
cpems 32753 32743 0 11:00 ? 00:00:00 /usr/sbin/postdrop -r

   
    cron进程默认会将计划任务中所运行的脚本的警告、错误信息或者脚本输出信息发送给计划任务的所有者,而由于系统的postfix默认没有打开,所以这些邮件放到了邮件队列maildrop目录中,如果计划任务比较多,而且都有信息输出或者有错误,那么maildrop中的小文件肯定会越来越多。此时如果启动postfix服务,那么这些文件都会发送给计划任务的所有者,maildrop目录中的小文件没有了,却到了/var/spool/mail下面了(dc5.0上postfix默认无法发送邮件)。
    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从计划任务中的内容着手,既然是计划任务,就不要让其中的脚本/命令输出任何信息,如果有信息可以重定向到/var/null。在这就要保证脚本/命令不要有任何错误。当然还可以采用上一篇文章中写到的方法:MAILTO=“”。
   
    书接上文,那么进程中出现很多/usr/sbin/postdrop -r的进程是神么原因呢?
    经过测试发现(别看我说的简单,就四个字“经过测试”,其实测试过程中走了很多弯路,苦恼了很久的),计划任务中的脚本如果不退出,一只挂着,那么才会出现上面引用中的/usr/sbin/postdrop -r进程。看我下面这个计划任务的例子:

[root@DC5SP3 maildrop]# crontab -l
*/1 * * * * ps -wef
*/2 * * * * ps --ef 2>/tmp/ps.txt.1
*/3 * * * * tail -f /var/log/messages


    再对比一下进程中的状态:

root 4041 2510 0 14:57 ? 00:00:00 crond
root 4044 4041 0 14:57 ? 00:00:00 tail -f /var/log/messages
root 4047 4041 0 14:57 ? 00:00:00 /usr/sbin/sendmail -FCronDaemon -i -odi -oem -oi -t
root 4048 4047 0 14:57 ? 00:00:00 /usr/sbin/postdrop -r


    总结出来就是:计划任务中的脚本挂着不退出,就会出现/usr/sbin/postdrop -r进程。
    原因找到了,同样MAILTO=“”的方法一样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阅读(1954)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