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97927
  • 博文数量: 369
  • 博客积分: 1009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2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3-21 00:5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9)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1年(2)

2010年(10)

2009年(16)

2008年(33)

2007年(146)

2006年(160)

2005年(1)

分类:

2007-01-16 23:52:18

这两天晚上尽是休闲,观看起央视八套的《卧薪尝胆》,对于剧中演员的表现和其历史的忠诚度都可放一边,毕竟一部戏可供欣赏的角度着实很多,我们又何必求全责备呢?唐太宗曾经说过:“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姑且赏之。

这个典故恐怕大家都是耳熟能详的,加之本人最欣赏春秋战国的那段兵荒马乱的历史,所以还是饶有兴趣的。以那段历史为题材的影视作品,似乎并不是很多,略有些印象的好象就是上初中的时候每晚必看的《东周列国》,它还是很忠实历史的,甚至有些“纪录片”的色彩,不过,比较遗憾,据说其下部由于某些原因流产了,确实可惜!所以,这部电视剧就更显得珍贵。

这部电视剧很长,不过也没什么可奇怪的,好象电视剧没有个几十集就显得有些寒酸,编导们为了凑足集数,难免会有些虚构成份,不要较真,毕竟可供校对的史料不多。时至今日,主人公勾践才兵败投降,下集估计就会前往越国为奴。那么这之前都演了些什么?我也并非从开头开始观看,所以前几集也不知,我看到的就是围绕“战”与“和”的争辩。越国在对待吴国的态度上,存在两个阵营:一个是以越王勾践和大将军灵姑浮为首的主战派;另一个就是以文种和范蠡为首的主和派。两派都有各自的理由,并似乎都是有些道理的。从那时的局势来看,似乎吴越之战再所难免,所以越王以为:束手就擒不如拼死一搏,且赶在吴军的水师建成之前开战要比之后更占先机,胜攒更大一些;而文种和范蠡从各个方面详细地调查分析后,发现:战必败,和还是有一线希望的。最终,越王选择了战,且以失败结束了这场战争。但是,失败的代价是惨重的,越国倾覆,越王沦为奴隶,甚至受“尝便”之辱,可谓是受尽凌辱!

当时,越国的处境确实比较困难,单从人才就可见一斑。大将军灵姑浮,从今天的电视特写镜头来看,应该是一员虎将,可终究也只是匹夫之勇吧!其一,他亲为细作探视吴军水师;其二,自作聪明,一意孤行偷袭吴军水师;其三,以一人之力,妄想断后以争取时间。种种迹象表明,他不配为大将军,甚至不知道身为大将军应该肩负的职责,所以尽管他死的不可谓不壮烈,可也只是壮烈罢了!文种和范蠡两位谋士确实是当时少有的奇才,可他们也并非没有缺点。文种,此人善诡辩之术,可当其面对勾践的时候,却又有些显得胡搅蛮缠,不知他那种深入人心的洞察力这个时候到哪里去上班了?也许是因为勾践太高深莫测了!相比之下,范蠡却睿智、圆滑很多,可他的机智和变通却有明哲保身之嫌,以“客卿”自居的他可能永远都没有想过什么所谓的“忠”吧!确实,当时所谓的“食客”和“门客”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奔波的,不得志则改换门庭是很正常的事,和当今社会的打工者“跳槽”类似,所以,他这么做不仅无可厚非,反而显得很识时务!

吴国那边也并不太平。吴王夫差被伍子胥扶上王位后,却没有什么实权,处处被伍子胥制约。虽然伍子胥似乎并没有弑君篡位的野心,但是他的傲慢无礼和狂妄自大却一次次地使吴王大为不爽。我想,吴王自己也有被人当猴耍的感觉吧,臣子让主子有如此想法,这无异于自杀。晚年的伍子胥郁郁不得志,也应与此有关!

再有就是吴王和越王了。两人还是有些相似点的:都有称霸的野心;吴王宫内设专人随时提醒“弑父之仇”,越王有“卧薪尝胆”。不同也是明显的,吴王的野心太大,而顾虑太多,加之对于小利的沾沾自喜,让他失去了杀掉同样有野心的越王的最好机会;越王为图霸业可谓是不择手段,不给对方留任何死灰复燃的机会,做事彻底。两人的恒心也大不一样,越王有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持之以恒的精神,而吴王的野心和恒心却随着女色等逐渐消退,直至最后国破身死。

调侃而已!
阅读(125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重返校园

下一篇:高性能服务器设计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