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99243
  • 博文数量: 369
  • 博客积分: 1009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2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3-21 00:5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9)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1年(2)

2010年(10)

2009年(16)

2008年(33)

2007年(146)

2006年(160)

2005年(1)

分类: LINUX

2006-03-18 15:06:52

传统的文件系统都是操作系统的一部分,也是放在操作系统内核里面实现的,用户只能通过统一的接口访问文件,对文件进行操作。除了这种文件系统,Linux操作系统还为我们提供了放在用户空间实现的文件系统,主要有两种LUFS(Linux Userland FileSystem)和(Filesystem in UserSpacE)。目前FUSE已经合并进官方内核2.6版本,并且LUFS目前应该已经被遗弃了,最新的版本还是2003年发布的。
那么引入用户空间文件系统究竟有什么用处?有什么好处呢?
  1. 一些服务可以通过统一的文件系统接口来进行访问,比如说ftp、、samba,当然也可以实现网络文件系统,的目标就是替代目前的网络文件系统NFS,甚至于可以把其它非文件的服务当做文件来实现,比如把gmail提供的巨大的空间用来进行文件存储的。
  2. 比较容易实现加密文件系统,目前用户空间的加密文件系统有:、。
  3. 用户空间编程和调试难度较小。
  4. 有更多的语言可以选择,目前FUSE已经绑定了很多语言,比如c++、perl、java等。
  5. 可以复用已有的库,比如encfs用的SSL库就是openssl。
阅读(241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闲谈文件传输

下一篇:咋想?=杂想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